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北京

(2006-03-01 21:24:07) 下一个
可能我比较怀旧,我最怀念老北京的风土人情和小吃(有些不是北京的).

回想起当年大学旁边卖的小笼包子,卤煮火烧,糖炒栗子,烤白薯,煎饼果子...... 现在,鼻子里似乎都能闻得见味儿.中午不爱吃学校的食堂了,就仨一群,俩一伙儿的去吃这些小吃.老远就闻着味儿了,肚子饿得叽哩咕噜.点一碗热气腾腾的,香辣美味的卤煮,或一屉刚出锅的晶莹剔透的小笼包子,那滋味儿,就一个字儿:爽!

俺曾经特为此赋过诗一首:

天将午,
饥肠响如鼓.
粮食封锁一上午,
出门点卤煮.

(希望下回有人整理<<当代中国经典诗集珍藏本>>时,别忘了排在头一页啊.)

还有油条.早餐俺最喜欢泡着鸡蛋羹或鸡蛋汤吃油条哩,我一个人就能吃5,6根儿(两股儿拧一根儿,小臂长短的).

上次回国期间,俺爹早上出去买油条,统计根儿数,俺毫不犹豫就报了5根儿.我爹就劝俺:现今的油条做得很大很粗的,和你出国时不一样啊.我毫不迟疑,依然坚持5根儿.俺爹只好摇着头出门了.俺娘辛勤地在厨房忙和.不一会儿,我爹扛着一大口袋的油条回来了,俺娘的鸡蛋汤也冒着热乎气儿端上来了.俺爹说:我和你妈,一礼拜也吃不了着些个啊.俺爹话音未落,俺已经一根儿下去啦.俺娘叹道:还是年轻啊,胃口这么好!于是两根儿也进了肚.俺爹娘怕俺吃太快噎着,劝俺:慢着吃吧,没人抢你的.一句话工夫,三根儿也下去了.俺爹娘不再说话了,一齐用欣赏满意的目光注视着我.前后没5分钟,5根儿油条都没了影儿.然后,一大碗鸡蛋汤溜缝儿......第二天一早,俺爹问都没问,就给俺弄了6根儿的定额.嘿嘿嘿...

记得上中学的时候,最喜欢去八一湖,什刹海划船,打水仗.

星期二上半天儿课.我们中午就出去租上一大摞船.划一下午.大约折腾到4,5点钟的时候,折腾得衣裳都湿透了,一身一头的绿水藻.这时候,谈乱爱的姑娘小伙儿就全来了.船早被租光了.于是,俺们就把船划到岸边,把船和船票儿往小伙子的手里一塞,抬屁股走人.回家搓麻去!

冬天则是滑冰.滑得好的男同学往往爱显勤儿,后面拖着一大帮滑得不好的(女同学).爽啊!!!!!

还很喜欢北京的散装啤酒.不知道怎么卖,那时俺还小.只记得,大夏天的时候,和俺爹骑车去俺姥姥家,路上渴了,俺和俺爹一人一大杯(一升吧),冰镇的,咕嘟咕嘟一口气儿灌下去,喝完满脸通红,继续赶路.好在骑车还把得住把.呵呵. 哎!俱往矣啊!什么时候还能回到从前,再体会一回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ammichael7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行啊和你们家老爷子一起吹散脾啊,我没你勇猛,上下学都是从东城骑到海淀,跟哥们大热天一路骑一路举着半个西瓜一边骑一边啃。
木兰果 回复 悄悄话 喷喜欢你这个北京的小丫头!!!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外加一首诗: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poetry&MsgID=133654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发现了两个爱北京的人.虽然晚了点,还有一个小吃送给您,希望喜欢.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origin_best&MsgID=8621
风的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好吃的更多了,提起北京的吃,唉,是我最留恋的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