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尘共舞~~~~~~

我喜欢尘的品质。喜欢它的静:沉稳,低微,持重,久远;喜欢它的动,飞扬,狂舞,自在,漫游......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错乱年华》第三十八章:龙潭义助秋晚会

(2020-10-17 12:11:26) 下一个
第三十八章:龙潭义助秋晚会
 
作者:与尘共舞(2013)

   
        就在黄锦彪硬着头皮往费城赶的同时,宾大等四所高校联合举办的秋假聚餐联谊晚会正在大学城的社区活动中心欢天喜地的进行着。为此次晚会提供场地的社区服务中心,是一个非盈利性社区基层组织。他们开设社区服务中心的目的,是为大学城的居民提供一个免费健身和廉价娱乐的场所。服务中心是通过一个一层建筑来运作的。它内设四个翼:东翼是宴会厅,西翼是篮球馆,南翼是一排计算机室,北翼是大小不等的教室。 服务中心的外面,是自然公园,在参天大树和天然草坪间,设有孩子们玩耍的秋千滑梯,歇脚的凉亭和散步的小径。平日,社区中心有办培训班的,教桑巴舞的,举行婚礼的,放电影的;周日,还有一家教会在体育馆做礼拜;自然公园,每周七天,更是一幅南女老少共享天伦之 乐的休闲图。 


        但是,今晚的社服中心,被宾大等四所高校的中国学生学者领袖们装扮成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合欢之家:只见服务中心的四周,大红灯笼高 悬;入口处,张贴着“大学城华人秋假晚会”的中文大字横幅。篮球馆, 搭起了临时舞台,这里将有少儿歌舞和武术表演;东翼的宴会厅,一排排地摆放着龙潭饭店供应的水饺和炒饭套餐;通往各翼通道的墙壁上,张贴着历年来费城华人秋季联谊会的巨幅照片。服务中心的里里外外欢声笑语,乐声阵阵,好一幅海外华人庆祝秋收大团圆的热闹景象! 

        宾大等四所高校的中国学生学者领袖算在一起,有几十人,他们分成几组,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有的在入口处帮着签到,分发通讯录;有的在组织有节目的小朋友到临时舞台的后台集合;有的在宴会厅发放盒饭; 有的在体育馆调整观众席的临时桌椅;还有的带着青少年义工引路捡垃圾。华伟强和顾宇生被安排在宴会厅,帮着发盒饭。只见顾宇生卷着袖子, 敞开那件白色的无领T恤衫,露出上半身的雕龙纹身,他经不意地裸露着男性的阳刚魅力,惹得队伍里几个等着拿盒饭的女学生的议论。有一个捂着嘴,低声说:“他是谁呀?这么帅!瞧他身上的纹身,我真想摸一摸!” 另外两个女生马上捅了一下第一个的胳膊,唧唧喳喳地说:“他就是龙潭饭店的老板,今天晚会的友情赞助,还有啊,也是很多女生暗恋的对象。” 那第一个听了,好奇心更重了,说:“你俩认识他呀?帮我也介绍介绍, 以后打餐馆也好有个关系用用。”另外两个听了,用耻笑的口气 说:“你们九七级新来的女生,没一个纯的,开口闭口都是利用,不象我们前几年出来的大姐们,哪有你们这样的私心杂念。”那第一个又说: “我说两位师姐,马上就要轮到我了,帮我介绍介绍啊!”那被称为师姐的其中一位,带着幸灾乐祸的口吻说:“你没机会了,听说,顾老板最近刚和他青梅竹马的女朋友分手,和宾大的一个什么自费生搞上了!” 

        这几个女生,跟着队伍前进着,来到了领饭的桌前。不料,顾宇生突然接到龙潭的一个电话,就撤到宴会厅的一角去接电话,把领饭的工 作交给了原先收钱的华伟强;而华伟强,又把收钱的工作交给了传递盒饭的秦朗馨。本来,朗馨今天是去大学城餐厅出工的,却被顾宇生说服, 来晚会帮忙;不仅如此,顾宇生告诉她,华伟强马上就要离开宾大了,要她陪他来晚会现场和伟强告别。秦朗馨虽然答应了顾宇生的请求,但她提出一个条件,那就是不让阿生在公共场合表现出他俩的亲密,她不想让任何和宾大有关的人知道他俩的关系,包括华伟强在内。顾宇生虽然有些不理解朗馨此番请求的用意,但他猜可能是因为有很多宾大的女生都想跟他顾宇生套近乎,拉关系,朗馨不想在大庭广众下招摇,引来不必要的流言飞语。这样的猜测,使顾宇生答应了她的请求。 

        那个九七级女生见一个戴眼镜书生模样的人接替了顾宇生的工作,禁不住有些失望。另外两个女生见顾宇生走了,倒有一种侥幸的欣喜,急忙介绍说:“师妹,这是宾大学生会的主席,华博士。”华伟强一边给他们发饭,一边说:“欢迎你们过来参加晚会。你们对这次活动有什么意见, 可以在进口处的问卷上回应,我们争取把华人社区的工作做得更好,活跃大家的生活。”九七级的小女生显然把她的失望变成了牢骚,从伟强手中拿过盒饭,说:“意见呢,我倒是有一个……”伟强认真地说:“哦? 这么快?晚会还没结束,就有意见?”那个小女生看着面前这个书呆子一本正地犯傻,不禁笑了,说:“我的意见呀,就是让龙潭饭店的老板给我发饭!”华伟强根本没听出对方是在开玩笑,认真地说:“你是说顾宇生?哦……你来得不巧,刚才一直是他发的饭,他有事走开了。” 朗馨在一旁一边收后面人的钱,一边看那几个女生捂着嘴偷笑,心想:这个呆子!到底在装糊涂呢,还是真听不出对方的玩笑?还读什么博士,简直是一个傻帽儿!谁若找了他做男朋友,倒八辈子霉吧! 

        顾宇生接的电话是阿欣打来的。与其说阿欣打电话来是汇报工作,倒不如说她是来告状和表功的。她罗罗嗦嗦地讲了一大通,告的第一状,便是黄锦彪。说他拿了保险柜的钥匙,今晚收工,有一部分进货用的周转现金不能入柜,而她一个人不敢带那么多现金回家;第二,是告雯迪。说她今天匆匆早退了,餐馆少了两个人,人手不够。她反复说唐人街那边生意多忙多忙,仅老蒋就领来了三桌短访的客人,更别说出来吃饭的散桌了。 这般工作量,让她这个老太婆的腰都站断了,她向顾宇生讨额外奖金。 

        顾宇生一边听电话,“哦哦哦”地表示理解和同意,一边瞥见那边排队领饭的人已越来越少,心想:很快可以给孩子们发灯笼了,大人们也可 以跳舞联欢了。好不容易阿欣停了下来,顾宇生有了插嘴的机会,他说:“婶婶,你辛苦了。雯迪早退的事,我会调查清楚的。关于保险柜的 事,黄经理突然告病,他把我都弄个措手不及,哪有时间来餐馆送钥匙。 这样吧,关于钱的事,我现在就给我姐夫打电话,让他晚上过去你那边取钱。”阿欣听了顾宇生的解释和安排,还算满意,叮嘱说:“你叫叶正明早点过来。想当年,他在餐馆打工,追你姐那会儿,对我可好了, 让我传递情报,跟屁虫似的;后来,自己开了计算机修理店,就连我看都不看一眼了,还常忘了回家的时间,连你姐都跟我抱怨过几次呢!”阿生知道,阿欣从龙潭扯上了姐夫,如果不打断她,她定会没完没了地说下去,就用最快的方式安抚了阿欣,挂了她的电话。 

        其实,阿欣对姐夫叶正明的评价,顾宇生完全不同意。在宾大, 顾宇生最佩服的人有两个:一个是他大哥,华伟强;另一个,便是他的姐夫, 叶正明。他佩服华伟强对科学的执著,对华人社区无条件的投入,和在他二爸二妈去世时给与的无声关怀;他佩服叶正明,是因为他从一个学中文的访问学者,从受前妻看不起而被抛弃的痛苦中走出来,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小有名气的修理计算机专家。顾宇生挂了阿欣的电话,一边向华伟强和秦朗馨的方向走去,一边拨通了叶正明的电话:“喂,姐夫,我是阿生啊,今天你能不能早点关店?”叶正明问:“什么事?”顾宇生说: “帮我去龙潭取钱。我在宾大的晚会上,脱不开身。黄锦彪那小子今天病了,唐人街阿欣带班,婶子她不敢一个人带那么多的现钱回家。你在龙潭收工前,去阿欣那边取钱吧,暂放在你家,我明天去存。” 叶正明满口答应了顾宇生的请求,两人挂了电话。 

        当顾宇生再次回到领饭的长桌时,朗馨已在结账,而华伟强正和几个青少年义工清理宴会厅的现场。顾宇生顺手从剩下的十几份盒饭里拿出一盒,递给朗馨,说:“累坏了吧?快趁热吃一点。” 随后,他自己也拿起一盒,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又招呼伟强和其他的义工,道:“伟强,你带那些青少年过来,吃完再干吧。” 华伟强擦了把脸上的汗,一边把桌子往墙边靠,一边说:“清完了再吃。阿生,刚才有几个女生,专 门找你打饭呢。我看,呆会儿跳舞,够你忙的!” 
  
        秦朗馨摸了摸盒饭,只剩些余温,打开来,咬了口饺子,说:“真好吃!”顾宇生看了她一眼,说:“你饿了,看看都几点了?早就过了晚 餐时间了。”朗馨看看表,果然,已是晚上八点了。她放下筷子,把桌上数好的钱装进一个纸袋,递给顾宇生。顾宇生接过来一看,上面工工 整整地写着:“秋假晚会晚餐收入。就餐人数:三百二十人,共收现金: 一千二百八十美元,收款人:华伟强/秦朗馨。”顾宇生感慨地说:“朗馨,你别读宾大了,回去跟我干龙潭吧!有你算账,店里的生意,肯定越做越旺火!”朗馨看看左右无人,逗他说:“你把经理的位置让给阿珠,我怎么做龙潭呀!”顾宇生纠正道:“不是让你去当经理,是当龙潭的老板娘!”俩人正眉目传情地低声说着俏皮话儿,伟强和几个青少 年义工扫完了现场,走过来,拿了盒饭,吃起来。顾宇生拿起秦朗馨归纳好的信封,向伟强炫耀道:“三百二十人就餐,再加上不在这里吃的, 起码有五百人!”华伟强正专注地吃饭,一听到这个结果,高兴得差点呛住,他举出手中的矿泉水瓶,说:“太棒了!阿生,来,干杯!为我们的辛苦和晚会的成功,干杯!”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