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尘共舞~~~~~~

我喜欢尘的品质。喜欢它的静:沉稳,低微,持重,久远;喜欢它的动,飞扬,狂舞,自在,漫游......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从不刻意鼓励孩子读藤校

(2015-10-29 07:27:35) 下一个

我从不刻意鼓励孩子读藤校

作者:与尘共舞(10.29.2015)

我加入的几个微信群,经常有怎样让孩子进藤校的攻略,心得和讲座。我一般都跳过不看,偶尔也逼自己打开溜几眼。看完后,心里总有说不出的滋味:藤校有那么难进吗?藤校真那么神奇吗?藤校的价值有那么大吗?

平心而论,我从来不刻意鼓励孩子读藤校,甚至可以说有点怕他们做上藤校梦。这是因为,我自己读藤校的经验和经历,说起来不是一本光辉灿烂的宝书,而是一段沉重晦涩的过去。

我是自费读宾大的硕士研究生的。当年在新东方补GRE,以三万六千美元自保,被拒签后,找徐小平老师给改申辩信,随后复签过关,还是让新东方自豪过的。可徐老师当时建议我别去,说没奖学金的日子,太苦,不值得。我哪儿听得进去,人还没离京,心已落地美国了。

可是,随之而来的在宾大的求学生涯,是我真正面对生存危机的两年,是时刻担心没钱付学费的两年,也是我怀疑选择留学之路的两年。

现在回想起那段日子,真的很苦,很累,很黑。我是学经济的,但因专业报得不得当,踏进了宾大的工程系。那些数学矩阵啊,现在想来依然如恶魔般的可怕!记得我在开学后不到一个月,就以专业不对口为名,退学了。我口袋里的钱,只够维系一学期的,而且用一分少一分!那段日子啊,我的生活没有阳光,充满孤独;我是那么地想做个逃兵,逃回中国去。可我不敢,不敢面对父母的期盼,亲人的叮咛,和朋友的关注。这些心里的刺痛,我曾在长篇小说《错乱年华》里有细致的描述和诠释。

之后,我还是留了下来,在一家越南餐馆打工,但强烈地想放弃宾大这个昂贵的包袱。我先后走访了Temple和Drexle两所邻近大学,但他们都没有立刻的奖学金承诺给我。当时,一个和我一同打工的来自上海的读Wharton的本科生,劝我要挺住宾大这块牌子,说撑下去,以后功效会无穷大。我听了他的话,就撑了下去,直到毕业。

读书期间,我所有的选课都是围绕着打工的作息时间进行的。记得,我往返于校园,同时打几份工:给老师做助教,在校广播站整理档案,帮教授整理数据,校园餐厅也做过。我甚至还在校外做工,干满国际学生在法律许可内的最多工时,好像是二十小时吧。我几乎从来没有时间逛街,聊天,去同学会,享受宾大的悠久,浪漫和经典;我每天想的,就是怎样住得便宜省钱,不再问家里要钱,学费还差多少,赶紧把书读完等生计问题。

毕业后,我倒是顺利找着了工作,但年薪不到三万美元,是一家只有我一个雇员的小公司。老板待我挺好,教了我许多东西。但我读书的投入和当时的工资相比,令我看不到前途:读藤校的债(我是借亲戚的钱读藤的),什么时候才能还完呀?

在宾大的两年,我离了婚;毕业后,我又结了婚。感谢现在的先生,有他的支持,我们省吃俭用,很快偿还了我读书的债务和人情:终于,我可以轻松地做人了!

我自费读藤校的经历告诉我:如果你有金钱的压力,尤其是父母帮着扛的,千万别进藤校,那是不孝的罪!如果你读藤校只是为了给什么人挣颜面,那是自杀的罪!如果你为了自己的遗憾,正在逼孩子读藤校,请止步,那是扼杀的罪!

我毕业后,头顶从藤校出来的失落徘徊着,直到重新找回成就一番自己事业的信心:2005年,我辞职了,随先生先后创建了恩比姆决策咨询公司(www.the-nbm-associates.com)和现在的坚实地产(Jay's Realty,LLC)。创业的过程,历练了我的信心,引发着我对选择的深思:人的时间精力有限,在没有明确人生的大方向大目标之前,投资什么专业和获取怎样知识,其实是盲目的;在这种情况下,去追逐花许多金钱才能读到的名校是一种残酷的浪费;不仅如此,那种来自外部的强劲的持续的压力,会剥夺生命里最最宝贵的激情和成就任何大业的动力。如果我们或是我们的孩子尚不知自己要什么,求什么,爱什么,重什么,那么最好的攻略就是在安静中等待,在放松中酝酿,在舍得里蓄锐,而不是人云亦云、一窝蜂似的去争夺一块或许连自己都不相信是充满阳光和快乐的风水宝地。

所以,如果不是别人问起,我一般不会提到自己是藤校毕业的,主要是觉得那段经历很压抑,也怕别人问我些我没有答案的问题,惹出伤感的回忆,迷惑听者的好奇。至于我的孩子们长大的事情,我从来都是让他们自己选择。但我并不关心他们选择什么学校,而是引导他们选择做怎样的人,按怎样的标准,过怎样的生活。这些战略的选择和眼光有了,技能的培训便成雕虫小技了!

俗语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孩子们的梦想得他们自己编,自己圆。做父母的,只需做好雪中送炭的准备就好。我家不富有,我从不昧着良心,背叛自己的实力,鼓励孩子去藤校吃不必要的打工苦,受自找的拮据罪,欠可以避免的学费债。可孩子们若是自己愿意去受苦,而且有能力迎接挑战,那谁又能限制他们的想象,阻碍他们的计划,折翅他们的腾飞呢?

我想,我会在一旁,给他们讲一些自己经历过的实实在在的故事,并不断提醒他们:读藤校,不管是不是高明的手段,都不该是追求的目的。她,可以是闪亮的冠冕,也可以是脸上的囚字,炫不炫,疼不疼,只有自己知道。(完)

(注:本文也发表在天目育才的微信公众平台。天目育才是美国高中教育和申请大学的咨询平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阅读和讨论。每个人的经历,都有局限性。我用心说实话,写出来分享,能对一些读者起到借鉴鞭策价值,就好。
开始BA 回复 悄悄话 我对藤没有任何感觉,身边藤和非藤毕业的都有,但藤毕业的大陆来的本科生确实很牛,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出身非官即贵,家教良好,基因优秀,而藤校教育本身好坏,我不太了解。不过,本文拿自己研究生的经历说事,我不认为有任何可比性,更加上经济压力,这个没啥普遍性。
SDUSA 回复 悄悄话 学理工的去藤校么什么意义,MIT,CIT,Stanford,甚至UCB足够了。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没有任何贬低楼主的意思。我的意思是,进藤校本科与研究生的难易程度如天壤之别,藤校本科生的经历与研究生也大不相同。所谓爬藤一般是指进藤校本科。所以楼主研究生的经历没有什么参考价值。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赞同LZ的观点,要看家庭经济状况与孩子的资质是否能够爬藤,勉强不得。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仅仅在藤校读研或进修或博士后恐怕都不在所谓的爬藤范围吧?
尊义 回复 悄悄话 学生自己能做什么,比在哪做什么更重要。上藤校要看自己孩子FIT OR NOT.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主的理念。本人对藤校并不热衷,印象里,藤校本科比藤校研究生更难录取,不知是不是正解。但本人觉得适合自己的是最好的,专业的选择更重要。
荷田私语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没有钱的问题,读对了专业,应该是另外一回事。是个例,不能一概而论吧!但是藤校读书是真读,不能混,那是真的。绝对不轻松。楼主这么艰难下能毕业,不是凡人,做什么都会成功的。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主观点。谢谢分享。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津津乐道藤校的,基本都是百无一用的书生。再好的没用的东西,还是没用的东西。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你这是嫌楼主文凭不够硬?后面是否看到她创业经历?她本人就很出色,你的回帖只说明你自己只人牌子,不认人才,除此之外,我想不出你的高度在何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值得深思的好文章,谢谢分享。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在现实生活中,死读书的知识分子家庭的孩子最没出息,好多藤校出来的父母,意识不到自己的局限性,用自己的错误理念有去害孩子,很可悲。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亲身经历得出的心得很宝贵,无论什么学校适合自己的是最好的,牌子再亮的文凭没学到有用的东西,废纸一张。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匡吉 发表评论于 2015-10-29 10:54:00
藤校的本科与研究生是有天壤之别的。大家讨论的是上本科。您一个研究生就不要凑热闹了。
------------------------------------------------------------------------
您是说藤校的研究生都是垃圾?只有本科才是真金?
如果藤校的本科又在藤校读了研究生,就从真金变成垃圾了?
oldbridge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自己显然没有临近升学的子女,不知道爬藤的真正含义。在藤校读个研究生是不好拿来说事的。
乌事乌黑 回复 悄悄话 理解。我经历与你类似,也是自费研究生,交完最后几个学分的费用后只剩二十块了。也有慷慨的好学校,如麻省理工,只是太难进。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同意你的观点:)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藤校的本科与研究生是有天壤之别的。大家讨论的是上本科。您一个研究生就不要凑热闹了。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实在。 看来楼主求学期间真的是受苦啦。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只要孩子永远都能做最好的自己,在好的学校努力学习很重要,但首先要确保自己过得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