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于小红:于光远的五个女儿

(2013-12-04 11:17:34) 下一个
于小红:于光远的五个女儿

       今年十月间我在北京参加了两个父亲的追思会。在会议上我决定把我们姊妹五个,特别是三妹介绍给大家。

首先由衷地感谢各位追思父亲的同志们。父亲对各个领域所做的贡献能被大家认可,在地下也能得到安慰了。我是学工程的,对他的学术工作不了解,就从父亲如何教育我们,使我们学业事业有成说起吧。

我是学工的,也曾被丁肇中点名到他的实验室学习工作过。从小父亲就着重培养我们的好奇心。好奇心驱使我从一个学科跳到另一个学科。最终一千美元白手起家,在美国成了光纤技术的早期创业者。我在厨房做出的产品让美国电报电话公司成了我的第一个客户。现在经过二十几年的努力,我的团队拥有了一些国际领先的技术和专利,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开的
中国科学家论坛。上大学前我只读了初中。高中数学物理是我在宁夏干校在父亲指导之下用三个月时间速成的。自己动手,开动脑筋,克服困难,从中得到的创造的乐趣是无穷的。我对父亲说,我创办公司更像是有奖智力竞赛。立足中国的小公司如果在某些技术上能赢过美国的大公司,是很过瘾的事。我见他时,他从来都很有兴趣听我谈科技进展。

在大数据时代中国必须掌握别人也
没有的关键核心技术。不能受制于人,否则又会再次落后。高速数据网络涉及经济领域的各个方面。我想向各位经济学家呼吁一下,建议国家建立一套综合评估体系,重视发展小型民营科技创新型企业。

二妹小康是学数学的,专业是计算复杂性,介于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之间。在她初中毕业失学的年代里,家里的藏书使她自学了数学物理哲学欧美文学。父亲的科学家朋友提供了帮助,中科院的胡世华先生,杨东屏先生,黄且圆先生(杨乐夫人)都是她的恩师。跳过高中和大学,她成为78年文革后科技大学为中科院代培的第一届验究生,后来赴美取得博士,在两所美国大学先后取得终身教职。

大家没有听说过的三妹小蓓是学医的,很早去深圳参与创办公司。她最终还是回归本行,经营医院,推广开发微创手术的技术和设备,同时做救济山区学校的慈善事业和绿化。

小东
妹妹是学经济的,在北大任教多年,带研究生,同时编辑经济学术杂志。她也是对父亲晚年的工作帮助最大的,姐妹们对她为父亲的付出都很感激。小庆妹妹在美国取得经济学博士以后,进入世界银行,主要从事教育、健康与社会保障方面的经济政策研究。

父亲教育我们关怀我们的故事很多,今天就不一一讲了。

父亲一生经历坎坷,多次受到政治运动的冲击。我的母亲孙历生也是反右和文革的受害者的代表人物之一。那个特殊年代造成许多人间悲剧。在追思会上说这么多家事,也是想告慰父亲,我们姐妹五个都很和睦,而且继承了父亲乐观的人生态度,最终都活得好好的。我们的再下一代,有学社会科学的,也有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医学法律金融的。我们都会为保存父亲的精神财富继承发扬父亲的思想尽一份能尽的力量。

再次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于小蓓是我医学院同学(1977-1982)。
只是好奇想问一下:为什么于小蓓不能算是于光远的女儿,只是因为她是于光远离婚了以后才出生的? 那么于光远离婚时他妻子已经怀孕了,从这个角度讲于小蓓还是他的女儿呀。

谢谢禾虹!
太皇太后 回复 悄悄话 最有个性的是小康:养了三个聪明可爱的娃,一点也不耽误她的爱好,常常自己开车200麦到NY去听京戏......
JYYXHEN 回复 悄悄话 老大老二都非常漂亮, 小东没有遗传爸爸的外表
laozhe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组织’害人不浅。祝小蓓永远健康,永远快乐.
禾虹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的内容对我来说是新闻。
这篇文章的关键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 于光远培养下一代路线很正确。这是历史的关键。 于小蓓是于光远离婚了以后才出生的,在官方的记录当中不算于光远的女儿。 这就是现实的考量,是现实的关键。
用这样的方式来强调于小蓓的身世非常的恰当。 但是有着对于"组织"的盼望,这就不能够算是清高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