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一

说说旧人旧事。同名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960396563
正文

为什么不结婚?

(2014-03-20 01:46:52) 下一个

屡屡被问结婚的问题,问题很简单,答案却能展现一个人的价值观,人生观,甚至灵魂的进展程度。这样一个触及灵魂的话题,决定写下此文,作为我当下最真实最完整的回答。

简单的回答是,不是要求高,不是恐婚,不是找不到爱的人,而是迄今为止灵魂从未渴求过在婚姻的框架下体验关系。 

婚姻是个承诺,最最常见的是我们需要用世俗的约定绑定对方,用合约给自己一点点安全感。而我,不需要任何人的承诺,因为那个不离不弃永远爱你的承诺,我已经给了我自己。当下即是永恒,我爱过的所有人,我的爱永恒,我也不需要对任何人用婚姻这个形式给出一个我不离不弃永远不变的承诺。

那为什么还要关系?因为只有在关系中,你才能展现你是谁。没有一切关系,你就不再是一个相对于周围一切的独特存在。也就是说,你不需要任何人成为你自己,但没有了所有其他人,也就没有了“我”概念。所以,关系,尤其是爱情关系,是真正的现世的考验,你在其中不停的作出决定,创造出关于你自己是谁的体验。当你的爱人贫困时,富裕时,忠诚时,变心时,你无时无刻不面临选择,这个选择和对方无关,不是去改变,控制他,和道德无关,和世俗标准无关,和对错无关,而是和你自己有关,在千变万化的情境中,你自己是谁,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不需要任何人来使自己变的更完整。我,和世界一切生灵一样,本身就是最完美最完整的存在。但在和另一个完整的人的关系中,我不停选择创造我的生活,创造我灵魂渴求的在关系中的体验。 

被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到了四十五岁,五十五岁,六十五岁”你会后悔的,每次听到,我都会不由自主地笑出来。会这样问,是因为还未理解这宇宙的运作法则。无论是一个人到老,还是在一段关系中,你都可以选择孤独孤寂,也可以选择宁静愉悦。并且,只要你爱自己,永远会吸引到人们来爱你。只要你有芥子大的信心,就可以创造你想要的体验。你的心,造一切相。你相信如果现在不套牢一个人,年老就会被抛弃,你的生活就会按照你的想法呈现。无论什么年纪,即使八十岁,只要我愿意,只要我召唤,就会有热情美好的灵魂前来的陪伴。 

三十二岁那年,淋漓尽致的体验了我想体验的单身的种种安宁美妙种种混乱疯狂。一个满月天,灵魂说,哈哈,现在我渴求体验深刻又愉悦的关系,于是我对着天/宇宙/上帝/佛陀/造物主/随便你叫什么就是那个最厉害的家伙,我说,哈哈,我准备好了,开始一段全新的关系,体验一段全新的关系。三天后,这个年轻可爱有六块腹肌的家伙,就出现在了我生活里面。这是一段我所经历过的最最真实的关系,在这段关系里,我不断的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自己,打开心,再打开一点点,无论哭泣还是大笑,无论忠诚还是背叛,我都如实表达,诚实做自己,我都向内看,永远不去改变他,让他成为他自己,我成为我自己。

也常常被问,为什么没有和那些真心爱我的各任男友们在一起。因为,在别人(包括父母,恋人,朋友,一切人)对我的期待,以及我对自己的期待之中,我只能选择忠于自己。哪怕背负内疚,我不可以背叛自己,不可以捆绑自己。还因为,在关系中,我们只能对自己负责,我们不对任何人负有任何义务。所以,其实没有对错,没有背弃,只有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只有灵魂渴求的体验。你不再开心,不再渴望,那就勇敢离开。抱怨糟糕的关系,毫无意义,无论有千万理由,是你自己选择待在一段关系里。

我爱一切。爱一切,是将我自己包括在我所爱的里面,并且,爱我自己是永远的第一位,在世间万物之前,在诸神之前,在父母爱人朋友之前。其次,才是以爱待人。 

如果有一天,我突然换男友了,突然又单身了,突然结婚了,不要惊讶,因为每一刻,灵魂都可以重新选择,体验一下那个那个又是怎么样一回事情啊。就像,十年努力,我终于成为我想成为的所谓国际律师,可是,我心里有声音说,唉,不好玩了,我想体验别的了,于是我站起来,走进合伙人的办公室,说,我辞职啦。

这一生,无论我们是否有觉察,是否已经悟道,是否在修行,我们随时随地无时无刻都面临这些问题:我是谁?我为何而来?我渴求体验什么?我渴求创造什么?  

如果需要总结一下,那就是,珍惜当下的关系,祝福过去现在未来一切的关系,永远爱自己,忠于我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意识到你也许是个同性恋?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飘零燕' 的评论 :
一语道破。
北美飘零燕 回复 悄悄话 不想结婚其实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还没有合适的人让你肯点那个头,去首肯这个人,至少肯定现在是愿意嫁给他
RationalKid 回复 悄悄话 For woman loving man,not for his own sake, but the SELF in his supreme.
For man loving woman, not for her own sake, but the SELF in her Supreme.
--from Upanishads.:)

Congrats, you have found your TRUE-SELF.
RationalKid 回复 悄悄话 For woman loving man,not for his own sake, but the SELF in his supreme.
For man loving woman, not for her own sake, but the SELF in her Supreme.
--from Upanishads.:)

Congrats, you have found your TRUE-SEL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