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消失的能力

(2016-08-29 04:25:41) 下一个

曾经跟国内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教育背景的访客聊过天,发现不管客观条件如何不同,在思考问题方面都有共同的缺失,而他们自身并没有任何察觉。

第一位年龄比我大三岁,国内名牌大学研究生毕业,大型国企高层,游历过几十个国家,相对国内大多数人来说,视野已经算是相当开阔了。我们相谈甚欢,内容相当广泛,免不了谈到了国内的时政和一些敏感话题。他一方面惊讶于国外咨询获取的广泛和快捷,一方面极羡慕我能如此自由大胆的表达对国内时政的看法,不无感慨的说我对国内时政的看法在国内他们是不敢讲的,讲了肯定要出事儿,即使大家知道我的观点和看法都是对的。

撇开时政和敏感问题,他对中国这届领导人及其执政方针还是非常赞赏和拥护的,对在不远的将来超越美国,完成世界经济总量第一,实现中国梦有着强烈的信心。我不想扫他的兴头,但还是忍不住反问了他:我们谈论的国内时政和敏感问题是不是事实?他回答:是。我说:以您的学历和学识,您真的相信一个连真话都不让说的政府会带领您实现您的梦想吗。。。。。。他长时间的沉默不语。

第二位是三十多岁的私企业主,年富力强,充满拼劲儿,饱尝改革开放好处一代人的典型代表。每天都昂扬着爱国主义热情,对中国的各方面都充满着信心。对于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围堵和打压义愤填膺,尤其是美国对中国倾销转基因大豆的问题。他甚至要我发表对美国向中国倾销转基因大豆的看法。我说我的看法跟你不一样,他说为什么不一样?我说没有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和许可,美国的转基因大豆能进到中国消费市场吗?他回答进不来!我再问他那么是谁在往中国倾销转基因大豆哪?他直勾勾的发愣,嘴里喃喃自语的说:我怎么从来没从这方面想过这件事哪?

第三位,一个刚刚考完雅思,准备来澳大利亚留学的大一学生。游玩中听到他跟已经在墨尔本留学的表姐聊头一天逛DAVID JONES商场的事情。两个人都向同行的亲戚朋友诉说昨天在商场遭到了种族歧视。了解后才知道头天在商场里一个原住民外貌的女性营业员对他们态度不好,而对紧随她们来的四个欧裔女青年态度热情恭谨。她们愤慨的认为澳大利亚社会对中国人有严重的种族歧视现象。我知道这种情形下解释是没有用的,搞不好还会被扣上汉奸的大帽子,所以我只平静的问她们:你们对营业员讲的中文吗?回答不是,讲的英语。再问:营业员看到你们的中国护照了?回答:没有,因为护照就不在身上。我说如果你们不给我看护照,不跟我讲国语,连我都不敢说你们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或韩国人,一个土生土长的澳洲年轻女营业员分得清吗?你们凭的哪一点指责人家对中国人有种族歧视哪。。。。。。

思考是造物主赋予人类特殊而又宝贵的能力,不管是被外力剥夺,抑或是自愿放弃,都是从人类社会堕入动物世界的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