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歼-15着舰,说几句大实话

(2012-11-25 08:35:30) 下一个

 


歼-15着舰,说几句大实话


飞机着舰航母,这事难不难?


说不难,也不难,就是嘛,人家都干了几十年了。


说难,也难,前几天还有人统计美国在航母上死了几千飞行员,摔了几万飞机呢。老美那么爱惜生命都死了那么多的人,还是飞行员的生命哪,你说难不难?


说一句大实话:凡是中国人还没作的事情就是难,只要中国人作了就不难了。


歼-15着舰,我说几句大实话,刚刚说了一句,下面慢慢说。


西方在很多方面领先世界,也可以说是所有方面,方方面面,当然也领先中国,这是事实,说什么也没用。


西方领先,中国追赶,这是事实。


所以,也不要说什么西方领先了,别以为只有你知道西方领先,就好象西方领先有你一份儿似的,这就好比你知道比尔盖茨和巴菲特都比我有钱,你不必说他俩儿比我有钱,就好象你家姓盖茨或姓巴菲特一样,他俩儿比我有钱是事实,但是他俩儿有钱跟你没关系,别以为他俩儿是你的亲爷爷,你还是他俩儿的长子或长孙。


什么?你怕中国人骄傲了?那你也不必跟我说,因为没用,跟中国搞歼-15着舰说去,但愿你知道你算个老几,人家理不理你。


领先当然牛,微软领先,苹果领先,领先有领先的优势,追赶有追赶的困难,如果你开一家软件公司,你也不能全盘微软化,你也不能全盘苹果化,对吧?


所以,中国追赶西方不能全盘西化,这是实话。


这里,我不讨论西方是如何领先的,不管说是因为民主,还是因为自由,还是因为耶稣,还是因为冒险精神,还是因为会创新,反正西方领先,这是事实。


邯郸学步不仅没用还越学越糟,中国人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就知道东施效颦是愚蠢的了。


不管西方是如何领先的,反正西方领先,这是事实,领先有领先的优势。


如果你喜欢西方的所谓创新,喜欢西方的所谓发明,你可能听说过西方的一句名言:“necessity is the mother of invention”,翻译成中文就是“需要是发明之母”。


西方领先,很多需要是西方开始有的,比如说航母等等,所谓创新,所谓发明,属于巧妇,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好在西方也基本上控制了世界上的资源,这样,西方的巧妇就有米了。


比如说很多人看到的,中国有的买的东西就搞不好,西方封锁的东西就搞的好,因为有的买就把市场给人家了,市场就是需要,自己的需要也就给人家了,但是西方封锁就把中国的市场和需要给中国人留下了,中国人就有了需要这个发明之母了,不管动机和心理如何,事实如此。


我前面说过了,我再说一遍:这里,我不讨论西方是如何领先的,不管说是因为民主,还是因为自由,还是因为耶稣,还是因为冒险精神,还是因为会创新,反正西方领先,这是事实。


西方领先,中国追赶,这是事实,领先有领先的优势,追赶有追赶的困难,因为丛林法则嘛,领先的先作了就知道炒这道菜用什么佐料,因此可以封锁落后的。


所以,落后的追赶往往不得不退而求其次,这是困难很大滴,比如说北斗导航系统。


还有,发展是阶段性的,时机至关重要,必须审时度势抓发展阶段的头,而不是尾,国家竞争是长跑,不是百米冲刺,长跑中落后的追赶领先的要选择发力的时机,并不是越早就越好,时机看准了,一步到位事半功倍,比如说现在上舰的是四代或五代机了。


言归正传,回到歼-15着舰。


航母实在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东西,简单的说就是进攻性武器,或者说不是迫切需要的,也就是说不是必需品,比如毛主席说过“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毛主席就没说过“航母,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迫切需要的必需品,比如核武器,1958年6月21日毛主席就说:“搞一点原子弹、氢弹、洲际导弹,我看有十年工夫完全可能。”


1958年6月,大跃进才刚刚开始,不管你认为大跃进是好,还是坏,后来还有60年代初的自然灾害,结果是: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成功;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


实话实说,当年中国人作那些事情是勒着裤腰带干的,因为那些是迫切需要的必需品。


今天,歼-15着舰,中国人显然不是勒着裤腰带干的,难不难,不重要。


那么,重要的是什么呢?


重要的是中国有歼-15着舰这个需要,也有歼-15着舰这个国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