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 心 阁

愿清溪流淌,阻隔片刻红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WABI SABI

(2021-12-06 04:00:42) 下一个

市区的旁边有那么大的一个花园,很多的绿色,可以接近自然。那些鸟飞来,蹒跚的在地上走着,仿佛打着招呼。那些大树,粗粗的树干,年纪很大了。观察到这些景象,使我放松。经常在这里散步,偶尔心情阴郁,泪水自然流出,如泉水,有治疗的能力。

自己有情绪问题,有基因原因,也有文艺因素。前些年打坐得到改善。随着更年临近,情绪好像又回来了,心如搅动的湖水,扭曲映物,如波涌动。观察,修行和打坐,尽量改善一些。

我对'节制带来美德'有些怀疑,还有那个'理事无碍'。我们生在娑婆,本来是抱残守缺的。WABI SABI才是最真实的状态。

小时候喜欢生物,我曾想,换了个基因,我还是我吗?学佛明白了这个问题。记得和professor 争论,他说癌症基因可以编辑,情绪基因不可以,会障碍艺术。那是他没这基因,于是在想象中浪漫化。就如同笨孩子读不了硕士,我也处理不了复杂人际。苛求理事无碍,不如aware 并接纳自己的不足。在能力范围内处事。

基因define 了我们的生物体,如同一辆最原始车子。不久的未来,基因编辑的普及,自然形成的人会被看成残疾。我们本来就是残缺的。还有这个地球。哪一样是完美的呢?用完美来要求,那不是找麻烦吗?

佛性本自圆满,真实 =WABI SABI. 接纳,是两者桥梁,不完美即完美。

 

注释:「侘」(wabi)大致意思是「簡陋樸素的之美」,而「寂」(sabi)意思是「時間易逝和萬物無常」。侘寂的美有時被描述為“不完美的,無常的,不完整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