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 心 阁

愿清溪流淌,阻隔片刻红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为与为 之 助人为乐

(2021-09-05 21:34:24) 下一个

无为与为。Action 有几层次: 损人不利己,损人利己,徒劳无功,无为, 利己或利人,利人利己。修行act consciously 

是时候总结一下了。我曾因为帮人说话惹祸。原因有两点。1自己有帮助人的愿望。2 处理有不当的地方。帮助别人本身是一种乐趣。修行以后,渐渐理解为什么菩萨乐于度众生。如果我们算算时间精力的回报和收获, 这也是值得做的事情之一。我想在高一点的层次,有好胜心的话。不会比物质,也不会比输赢。而是比修行, 比更好的帮助人。

1。 帮助人, 不是掌控人。每个人需要为自己负责, 有人求助, 再去帮。而不是自己觉得, 我认为对你合适, 强加给你。这样效果甚微, 也越过他人的边界。少给建议, 多聆听。任何建议都只给一遍 。

帮助人。要随缘。学习建立健康的人我边界。学习有效的交流沟通, 建立有意义的连接, 本身是重要的修行。

2。 更有效的方法。我从不会给本地的慈善捐款。 那点钱不够每天喝咖啡。但我给非洲捐款改善卫生水源。1是钱发挥更大用处, 2 是我童年曾住在没有卫生间的屋子。认识一位西人, 普通的工作,常年支持非洲的孩子,总拿照片给大家看,伴随他们成长的点滴, 感到满足。

把打坐文章, 贴在人数众多的百度打坐贴吧。把健康文章,贴在需要的人多的地方。效率更高。

3。善恶很主观, 只帮人, 不贬人。 我比较敏感,3分事实4分反应, 也会加上个人喜恶。主观认为谁欺负了谁。自以为是, 其实是傲慢心在运作。多表扬, 少批评。如果要批评, 也要表明善意。这样即尊重他人,也保护了自己。

4。 要爱护自己,飞机上总说要自己先系安全带。再帮别人。自己处在安全自在的地方。才能更有效帮助他人。疫情封城的时候。看到有70多岁的老人,给需要者送餐。感动之余,真担心他们的健康。

不要把依附核心价值观。 帮助人是乐趣。不是寄托。千万不能 '我帮助故我在'。 发现存在本身的意义, 在心外寻找或寄托意义,  只能心灵越来越空虚。

5。 选择自己有兴趣的做volunteer. 我不喜欢送餐, 送过几次就懒得去了。喜欢garden. 自己住apartment.  没有足够的地方。准备去community garden 做做, 种种菜, 养养花。帮助社区,也满足了自己。

6。选择能帮助他人的工作。有朋友做中医, 做心理医生,很有意义。选择工作最好兴趣, 收入和服务兼顾。 年轻选的专业, 没考虑这些。除了帮富人赚钱没什么贡献。现在看看non profit organisation 的职位,轻松有意义的工作。

人间许多痛苦,都是因为我我我。ego 太多了。帮助人, 能使ego 减少,离苦得乐。根据佛教轮回观: 账户里的钱带不走,只有数十年的有效期。善缘和功德,比这些要长久很多。帮助人,就是帮助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