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 心 阁

愿清溪流淌,阻隔片刻红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暴力沟通 (读书感想)

(2020-02-28 20:32:32) 下一个

作者说:'当我们褪去隐蔽的精神暴力,爱将自然流露。'

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

1观察: 客观确认对方意思或者事件本身,不带评论或者情感倾向。

2感受: 因为某事某人,带来的对自己情感的影响。

3需要: 提出自己的感情或者现实需要,

4请求:具体的请求而非抽象的请求,抽象的请求别人难以理解也难以做到。

例如: 这花是红色的(观察),所以这花我觉得很好看(感受),我想要一朵(需要),你可以摘一朵给我吗?(请求)

反例: 你帮我摘这一朵我要的好看的红花。

 

好的沟通方式,可以帮我们去除语言和情感的暴力。小时候,时代和家庭遗留的那些,我们的父母是经历了那个时代的人。。。我们一直多么渴望善意啊,即使驴兄那样经历和年纪,仍然能敏感的体会到环境中的隐蔽的暴力。那更像是一种氛围,不是单个人形成的。。。

非暴力沟通的根源,我以为,来自内心的安稳,对自己的非暴力。包容和接纳自己,当我不再以自己的缺点为耻,而是接纳自己做为人脆弱的一面。我就不用伪装来强化表面了。

成熟和圆滑是两种不同的概念,圆滑的适应了环境,等于让环境度了自己。成熟呢,可以保持心的率真,从真心中,连接到宇宙之心。成熟的知识,需要世俗外新的探讨,比如心理学,修行,和自省。适宜的环境,如同合适的土壤,让生命的花朵开放。如果有机会,也帮助他人。撒播爱和善意的种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