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 心 阁

愿清溪流淌,阻隔片刻红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简析同性恋

(2015-08-15 06:14:55) 下一个

 

随着同性婚姻在美国的合法。网上也有各种中文的宣传,好像要普及知识似的。我们这里也呼声甚高,但几天前被总理力排众议否决了。

生活中遇到过几位同性恋的朋友,于是很有兴趣,查了一系列心理资料。在弗洛伊德和荣格的心理分析中,同性恋都是心理异常。而70年代心理学协会忽然宣布其为正常,但是仍有心理医生说是出于政治的压力。不愿意随大流,仍然认为和童年的trauma 有关。。。

不久前有一位男孩曾经和我交流过,因为他的性取向不同,他对待我,就像对同性朋友那样自然。没有任何顾虑。感到他实际上是穿着男士衣服的“她”。当时喜欢一个比他大十来岁的男性,不久这段感情崩了。我喜欢看过心理书,说是同性间的心理依赖,远远超过异性恋。果不其然,得到验证。他痛不欲生。。。实在没办法,介绍他去内观禅修,可以观察情绪的起落和变化,体悟感官情感的短暂生灭的本质,但愿真能帮到他。。。

荣格的分析中说gay man 对心中的 anima 过分的认同。因为男性在社会中会有意压抑多情和敏感的倾向。而gay man 无意识中恰恰对这种倾向过分的认同。但是又不能分清幻想和现实,舞台和生活。Gay 是倾向于把自己当作女性。文中说当不少同性恋者看到安娜卡列尼娜卧轨时情节都会伤感得流泪。。。看到故事流泪,当然这是出于一种深刻同理心。。。

那么来看看同性恋到底是否心理健康,先看看他们identify 的那些女性是否心理健康。

虽然对同性恋的研究迫于压力无法进行,但是心理学界对于异性恋的研究还是步入正轨的。那些过分与沉溺于情感的男女,虽然艺术和文学还在大肆的美化浪漫情节,但在心理学界早已公认是”co-dependent “ 或者”addiction” ,是一种公认的心理疾病,和吸食大麻海洛因类似。感情只不过是一种药。 而真爱是对他人无偿的帮助和认可,恰恰需要内心的自足。于是馅得越深,爱的能力越少。畸恋,不管性取向如何,都是不能自拔。深陷入潜意识,不能把“我的情感”和“我”区分开来。自然会反过来把一切困难都投射给社会。如果我们的社会一直都允许同性婚姻,他们的感情问题就都解决了吗? 真的未必。。。

荣格讲到投射的概念,先解释一下。我们的意识中只有很少一部分是consciousness , 其他underneath 都是无意识的。在人类社会起源过程中,当人类不知道雷电的原理,就会把无知投射给神,于是有了雷公电母,当人类有了知识,就会把投射收回,原先的投射就成了自身能力的一部分。社会如此,个人也如此,荣格说:个人成长(individualization) 的过程,就是不断地融合无意识,提升知识和能力,完成灵魂的wholeness的过程。。。    

刚刚听了这首歌。汤维唱的

心上的人儿,有笑的脸庞/他曾在深秋,给我春光。/他能在黑夜,给我太阳/ 我不能给谁夺走,仅有的春光/我不能给谁吹熄,胸中的太阳/愿你的笑容,永远那样。。。

这首歌把自己与世界分离起来,把阳光,春天等积极的阴影都投射到他人身上。期待在黑夜得到阳光,深秋里看到春色,这等于把神都做不到的期待投射到一个凡人身上。并渴望这个凡人永远不变。。。 这真的是不是理性呢? 这种爱情和更加深挚的同性之爱到底健不健康呢?

也许没有最终的答案,因为每一个自由意识都有一个选择, 如同matrix 中Neo 面对红色和蓝色药丸的选择,是幻想VS真实的选择。。。 而我自己,愿意withdraw all projection. 把对人对神的期待统统收回, 反观自心,一点点地成长醒悟,一点点接近于宇宙万有的意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舟水桥头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例子更像变性恋Transcender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