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心目中的好演员——潘虹

(2024-08-26 08:21:35) 下一个

在我特别喜欢的女演员中,潘虹算一个。

我从她的形象,到她出演的角色,以及她戏外的做派,都特别喜欢的。

她在我心中留下的深刻印象的时候,我还是中学生,那是我第一次被一个美丽坚强,又善良聪慧的女性知识分子感动了。

那时,我的身边的阿姨们,都是女知识分子,潘虹这个角色,让我更加尊敬女性知识分子了。

因为,她们要爱好自己的男人,又要爱好自己的孩子,还要再事业上有所建树,而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就缺失了一切。

影片里,有一首让我至今读来就鼻子发酸的爱情诗。

 

我愿意是急流,
山里的小河,
在崎岖的路上、
岩石上经过……
只要我的爱人
是一条小鱼,
在我的浪花中
快乐地游来游去。

我愿意是荒林,
在河流的两岸,
对一阵阵的狂风,
勇敢地作战……
只要我的爱人
是一只小鸟,
在我的稠密的
树枝间做窠,鸣叫。

我愿意是废墟,
在峻峭的山岩上,
这静默的毁灭
并不使我懊丧……
只要我的爱人
是青青的常春藤,
沿着我荒凉的额,
亲密地攀缘上升。

我愿意是草屋,
在深深的山谷底,
草屋的顶上
饱受风雨的打击……
只要我的爱人
是可爱的火焰,
在我的炉子里,
愉快地缓缓闪现。

我愿意是云朵,
是灰色的破旗,
在广漠的空中,
懒懒地飘来荡去,
只要我的爱人
是珊瑚似的夕阳,
傍着我苍白的脸,
显出鲜艳的辉煌。

每一次看这部电影,男主角在病床前对着潘虹出演的女医生念起这首诗的时候,都让我心潮澎拜。

这个不仅仅是一部电影的亮点,也不仅仅是一首诗的亮点,这也是潘虹演艺事业上,最闪光的亮点。

那个年代,演员的妆容也是质朴的,服装也是素雅而简单的,我常常觉得,那个年代的美女,真是一点儿都不参假,而且,戏也好到令人敬佩。

我永远忘不了潘虹那双忧郁的眼睛。

二十多岁的时候,我历经了一些职场沧桑的时候,有一天,要好的女友突然对着我的眼睛说,你的眼睛好似潘虹那般忧郁,有一种特别的忧郁美。

好吧,为了这样的赞美,我就承认自己当时是忧郁了吧。

其实,初中的时候,班上有个女孩就非要说我的眼神像潘虹,而她自己的眼神像张瑜,因为,她说她比我快乐。

不管这是不是孩童间善意的鼓励或者吹捧,我都觉得这是对我最善意的比拟了。

崇拜潘虹就是这么来的?不知道呢。

潘虹另一个让我入心的角色是电视剧《青衣》,潘虹出演女一号,一个带学生的青衣老师,这个角色属于机油个性,又充满了善良的女性,才华横溢,但是戏剧年华将逝了,所以舍不得那个舞台,却有在骨子里非常爱才,就这么矛盾着,折磨着,纠结着,培养出了自己的接班人,也是自己的掘坟人。

她在戏院外的那场戏,是我人生中看到最为唯美的一场青衣戏。

潘虹,我永远粉你,我喜欢那个角色,不完美,却被潘虹把那份挣扎中的不完美,完美演绎出来了。

后来,潘虹还没有老,却开始演大妈了。我在心里扎着心地惋惜。

忽然发现,一个女人宁可让人扎着心惋惜。把自己的青春当作天上的云,让风决定她们的方向,我们就把灵魂修炼成最美的云朵儿,就好了。

潘虹,是个具有美感,又对女性具有现实教育意义的女演员,我会一直关注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潘虹!
我曾写过一篇影评《股疯》,潘虹演的主角真是活龙活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她是人漂亮,又是演技派,演技不浮夸,拿捏很到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她年轻时,眼部化妆很粗浅,其实东方人眼睛特大的不多,大小相对而言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太年轻了,她也低调,如果不是人到中年让我父母爱到极点,我一开始也没很留心,当时是拍给我父母那代人看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喜欢潘虹,现在她的剧我也都看的,演技非常棒!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她的眼睛很漂亮,有一种忧郁的气质。 怎么年轻时倒不是大眼睛呢? 这首诗时匈牙利诗人裴多菲写的。 上学时挺流行的。 小树的眼睛, 我想充满善良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潘虹我没看过她年轻时候的作品呢。 到美国后看过一些电视剧, 她多是演丈母娘/姥姥, 成了一个“事儿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