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华人在美食方面的天赋

(2024-08-23 07:26:59) 下一个

我并不特别喜欢吃面包,但是吃面包很方便,即使是在没有任何菜搭配的情况下,也可以充饥。

以前,在中国吃面包是一种很小资的行为。

小学去春游,老爸给我带了个豆沙面包,小朋友们都十分羡慕,但是我还是羡慕他们的烧饼包油条,春游很饿,吃那个特别管用,我吃了个面包,越吃越饿。现在明白了,面包是一小团发面做的,其实很健康,只是吃一个面包,显然不如吃一块烧饼管饱,看,华人做美食,特别实在,而且还很美味,烧饼的美味程度真是不比一片普通的西式面包差,对于中国胃来说,可能更加美味了。

最令我感到惊奇的,是华人做出来的面包味道更加可口。

很奇怪,面包不是西方人先发明的么,怎么现在华人的面包做得更美味呢。

或许,这和中国胃又关,我们吃面包,通常不夹什么,如果味道里面没有那种小麦与奶味的和谐味道,华人会选择吃馒头了。

馒头白嘴吃,夹什么都可口,无论甜口的还是咸口的,都好吃成了一种著名小吃,肉夹馍的感觉真是比汉堡包要动人,我很想追根溯源查一查,是先有汉堡包的还是先有肉夹馍的,据说汉堡包起源于十九世纪的德国,而肉夹馍起源于中国古代的西汉时期,那显然肉夹馍历史更加悠久,很有可能西方的汉堡包是借鉴了中国的肉夹馍吧,那,没有学到完整的感觉,牛肉还是要做成干切的,面包的味道和韧劲还是不如北方的馒头。

面包,什么都不夹,其实味道更完美,特别是华人店里买的面包,吃起来口感松软,也不失韧劲,关键是带着孩子都喜欢的甜味,是那种麦芽自然散发出来的甜味,吃起来一点都不腻。

华人的面包做得超过了西人,但是,没有发现西人有把馒头做得超过华人的。

再说面条,华人叫面条,西人叫意大利通心粉。

最后,西人去华人店吃酱油炒面吃出感情,但是华人区西人店吃意大利通心粉,仅仅为了充饥。

这个事情,好像已经不能说是中国胃造成的,我做一碗西红柿打卤面,就把一个西方孩子对意大利通心粉的热爱从夏天的温度降到了秋天的温度了,以至于他去华人餐馆吃饭,要求老板做个西红柿打卤面来吃,并且吃他自己做的意大利通心粉是充饥,吃华人的店的西红柿打卤面是打牙祭,这已经很好地说明了西红柿打卤面的魅力了。

我吃通心粉从来没有感觉到享受,即使是吃了王牌通心粉,也没有吃出阳春面和葱拌面的幸福感,就更不要提那些在国人记忆王国里的各种温馨大面了。

点一份意大利通心粉还很贵,是两大份高品质中国面的价格。

意大利通心粉听起来特别阳春白雪,我两年前回中国,朋友的孩子还专门点了这个意大利通心粉给我吃,那是中国大厨改革后的意大利通心粉,虽然没有吃出牛肉面的激情,倒也不觉得那个钱白花了,并且发现,如果实在没有面条吃,意大利通心粉这么做,也算是善待自己的味蕾了。好像,他们就是加了酱油。

如今,西人们都知道,华人店的酱油是个极好的东西,一酱在手,白酱多余了。

华人在做美食方面,确实很有天赋。

这是我做的口蘑炒鸡蛋,加了一把炒香的松子仁,就具有硬菜的吸引力了。据说松子仁对心脏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看,我这个做菜的天赋也还凑合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菜做的好,看着眼馋。
注册怎么这么难 回复 悄悄话 胃是有记忆的、小时候爱吃的东西成年或老年后大都仍然爱吃。中国人有美食天赋不假、但只要历史长久国家的人民在厨艺方面的发挥不比中国人差,只是你不能体会而已。在西方中餐地位并不高,连华人家庭长大的小孩很多并不爱中餐而是喜欢快餐口味,这也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是不是没法理解?反正我在美国倒是看到很多墨西哥人喜欢吃中餐、其它族裔一般般。朋友的老外丈夫去过无数次中国,但始终融入不了中国美食,吃饭都是直奔麦当劳肯德基。把地道的豆浆油条葱油饼煎饼果子拿给老外吃,如果他们能马上爱上它们,就当我前面的话没说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做的面包往往更松软,又带甜味,可能比较对中国人的胃口。不过,我更爱意大利的拖鞋面包ciabatta,虽然没有甜味,但更有嚼劲。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在饮食方面在注重,限制了中国人在其它方面的追求和发展。如果你大脑一天到晚把精力放在琢磨着如何把食品弄得好吃,那你就没有心思去追求其它方面的发展,比如科技,艺术和地域的开发等。中国除了饮食文化,其它方面都落后西方,就是这个原因。

食物的用处是提供营养。饮食的关键是健康和营养,而不是味道。追求味道而不是健康营养,会吃出很多疾病,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追求饮食营养和健康,饮食简单清淡,省时省力,然后把健康的身体用在发展科技,发展家庭和社区等,才是正事。

如果把人生的最终享受停留在食品这个阶层,那没有比动物发展多少。训练动物只有一招:给它们好吃的就行。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外国的面酸碱配的不好。面包都是很涩的,真难吃。中国的面包,馒头好吃。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从来不吃汉堡包。有人鼓吹汉堡包比中餐优越,不屑于写中文不屑于回中国,但又经常在文学城回中国人的贴。不觉得分裂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Well, well well, it is your choice .
elfie 回复 悄悄话 There's no such a thing as Chinese stomach. If you have no access to a certain food it will definitely not be your craving anymore after a while. I don't particularly like Chinese food because it's actually just so so. When there's other kind of food around, it just stop being appealing. Now if there are a bunch of food trucks around, I'll more likely go for a hamburger than Chinese takeout or Tikka masala. Because hamburger is probably the simplest, most satisfying choice for a hungry person. There are a chunky slice of meat, fat, carb and a little bit of vegetables all together. Nothing can beat it!
After years of looking for easy fix for hunger, hamburger and chicken tenders become the ultimate solution. In a few minutes your food craving is done.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那要和中国的御厨比拼,不是一般的大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能再沉默' 的评论 : 那就行动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就觉得中国菜的味道更多人喜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大多数华人都有类似感受~~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华人餐厅在整个北美好像只有一家能达到米其林星级(Mister Jiu's, 湾区)。远不能说华人有美食天赋。 找几家米其林星级餐厅去试试,就知道那些顶级厨师的创造力和艺术水平。 相比之下中餐差远了。

当然,有些老朋友是非中餐不吃,不能欣赏世界一流厨师的创作, 那是另外一个问题。
不能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呀,这相片,太可怕了,害得我口水满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天呐,你把我说得口水都要出来了!馋!
西红柿鸡蛋绝配,今天中午就炒西红柿炒鸡蛋!
通心粉在国内很贵的,我不喜欢,没有味道。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很奇怪,面包不是西方人先发明的么,怎么现在华人的面包做得更美味呢。】
过去,中国的义利食品公司生产的一种“果子面包”,里面有核桃仁,果脯,在我的记忆里也是非常美味,超过了我后来在欧美尝过的面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肯定啊,妞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一定要点亮餐桌的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没吃过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World' 的评论 : Well, It is just a world.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面包是不错。 但还是更想念馒头。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口蘑炒鸡蛋, 还以为是鱼。 这一把松子亮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俺们哈尔滨大列巴好吃呢!
JustWorld 回复 悄悄话 中餐也好,西餐也好,都是人类千万种吃方的一部分,各地人群数万年沿袭至今的文化。

那种吃法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科学发展,让人们知道:对人体有营养的吃法最好。

嗅觉味觉或叫口感是大约20岁前形成的,终生不忘,与营养无关。

换种税法,小时候吃什么,年老了就想吃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