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喜欢仙人球,难免不挨刺儿

(2024-08-20 07:51:43) 下一个

前不久,我去逛超市的时候,看到有一种仙人球被包在透明的塑料盒子里出售了,但是觉得好有意思,那些球我都有了,暂时没有买,不过我很赞他们把仙人球包在塑料盒子卖的好主意。

我在养护仙人球仙人掌的过程中,没有少被它们刺到,就是去买仙人球的时候,也经常被刺到。专业花店,通常都有个大夹子用来夹仙人球,不过,我经常会忘记,买个仙人球,把手刺得哇哇叫。

有一回,我叫店家的服务员帮忙,我当时以为戴个手套就可以,就叫那个不太熟悉那个柜台的小伙子这么帮我拿,结果,它带着手套抓上去,痛得惊叫起来,原来一层手套根本无济于事。

我自己在家里,曾经因为不做任何防护,被仙人球刺过,糟糕的是,当时自己没有意识到,过了,几天,手的某个部位一直疼,我才发现是仙人球的小刺,已经长到皮下了,肿成一个小包包,我只好自己挑破皮肤来挑刺,真是疼,接果挑出来了一个,我擦点Polysporin没有问题了,可是,伤口愈合了,还是疼,此时发现还有刺在里面。

随后,我又挑了两次,才把刺全部挑出来,因为,人家刺是一丛三根,三根小绒刺同时扎进去的,这是我再一次被刺的时候,发现的,手上的刺是三个一窝,三个一窝的,这种绒刺最可怕,坚硬的刺会被立即发现,而且很容易清除,绒刺就不同了,会让在不知不觉中长到皮肤里面,然后很难去除。

我虽然依旧喜欢仙人类的植物,但是真是怕刺,大多数情况下,不仅戴手套,还尽量不让刺碰到皮肤,用个夹子看来势在必行了。

人这辈子,天天都在为自己喜欢的事物付出,这个就是生活,就是人生,就是日子。

看看,我且养且被刺的仙人球们,在雨后多么美啊。但也是最危险的。

雨水之后的仙人球们看起来非常饱满,色彩也很漂亮。青青绿绿的,看起来要比平时鲜嫩水灵很多。但这个时候的仙人球也有很大的危险,假如不注意,它们就很容易因为积水而烂根。仙人球一旦根烂了,它的球体就会接着烂掉,而且是完全没有挽救的可能性的。虽然仙人球容易烂根,但它也非常喜欢雨水,喜欢户外的环境。所以每一年的春天,只要气候适宜了,气温能在夜间高于摄氏8度左右,我就会把仙人球都移到户外去露养,让它们享受大自然的阳光和雨露。每一场雨后,它们都会长大一些,而且模样也更加漂亮,但是唯一要注意的就是要清理积水。这个是必须的。如果你就直接把它放在地上,盆底没有托盘,那也就省去了清理积水的麻烦,但是有一个问题是如果这么做呢,有一些虫子会从它的盆底钻进仙人球。仙人球是很好吃的。也许对人类来说它不是一种美味,但是对于虫子来说,它绝对是一个美味。我也分不清哪些仙人球特别讨虫子喜欢,但是我知道很多虫子甚至于小动物都愿意去啃一啃仙人球,饿了都会去吃它,甚至于有些带刺的仙人球都被它们拖走了,或者它会咬两口。想想看,他们如果连刺都不怕,可见仙人球对于动物和虫子而言,它们是美味的。所以我也是吃了几次亏以后就知道,其实仙人球放在户外最好有一个小小的托盘,这个托盘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刮风的时候仙人球也不容易倒伏,如果总是倒伏,有时候也会把它们碰伤,我的这个小托盘正好是一种蛋糕的盒子,蒸的那种蛋糕盒子,这种盒子用两三个并在一起,它就坚硬了,很适合用来放这样的仙人球,如果想把仙人球换一个地方或者移到室内,又或者从室内移到户外都很方便。那直接托着就走啦,不用一盆一盆区搬运。仙人球很小,我说了这么多,我的意思就是说大多数情况下,像这样一个一个的小仙人球,把它排列在这样的托盘里是很方便的,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在雨后要及时的清理掉它托盆里面的积水,如果一天不清理的也许问题不大,但是假如两三天不清理再加上气候比较闷热,它就很容易烂根了,如果真发生这样的事情,看上去这么可爱的仙人球就消失了,它瞬间就化水了。

看起来非常粗放易养的植物,也都有自己的弱点,不小心,都会出问题。

有时候想想,既然每种植物都需要呵护为什么还这么喜欢它们,我想,还是因为它们本身的美好,可以给我带来不可多得的快乐。

来自大自然的快乐,让人特别舒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肯定啊,刺不是皮肤的朋友呀。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挨过扎,很痛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还有很多容易开花的,更漂亮~~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仙人球也可以是多彩的,看着都喜欢,刺倒是有点害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自己也想过,看看网上有没有详细的说明~~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你弄个小小玻璃房,用不了多少钱和空间,这样可以种多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我试过,立即使用就解决问题了~~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用duct tape 粘,对付仙人掌刺最有效方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今天没发绣球花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肉与刺不相溶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绣球都带仙气呢。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伤口里面如果有异物, 就不会愈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好的,太谢谢了,我马上去找那种手套去,给你上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建议你去拼多多买一副手套,那种手套不怕扎,刀都切不到手的那种,我买了这样的手套后院的刺儿梅再也没有刺痛过我的手。原来经常被刺而且还扎到肉里要往外挑,也是戴普通手套的,不管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