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兰展收获,蝴蝶秋石斛

(2024-02-28 07:07:15) 下一个

石斛兰是一个庞大的家族,我们在超市里最常见的石斛兰,多半是春石斛,或者说是金钗石斛,这个石斛花很大,冬季圣诞节前后开花,因此很受欢迎。

是要开始喜欢金钗石斛了,就会开始去探索其他各种美妙的石斛兰,尤其当自己学会了怎么让唇春石斛开花的方法以后,自然就很难不对其他品种的石斛好奇一下。

和春石斛不同的另一种石斛是秋石斛,很多秋石斛的花和春石斛的花一样大,直径都有七八个厘米那么大,花色也特别艳丽,而且,秋石斛还有一个巨大的迷人之处,就是它的花期很长,能达到三个月左右,这样,喜欢看花的人就很陶醉了,春石斛中的金钗石斛,花期就只有三周,所以,秋石斛因此让很多兰花爱好者爱不释手。

今天给大家看的这一棵石斛兰是我在兰展上的另一个收获。

它是一种石斛兰,从我在网上查的资料和朋友的视频来看,它应该是一种秋石斛。也就是说它应该在深秋季节开始开花的。现在是2月份,我在兰展上看到这个石斛的时候,它仍然在盛开,我想可能是因为这种石斛兰花期非常长,通常它能开三个月左右,据说还有能开到四个月的,可能养护得特别好,就能够开的时间更加长久。所以我算了算,它现在2月份还在开也属于正常。

从11月开始长花芽到现在正在盛开,应该有三个月的花期,假如我运气好的话,它还能在我的手上再开一个月花。

这个花非常漂亮,我觉得它应该就是人们常说的那种蝴蝶石斛兰吧,因为它的花很像蝴蝶兰,花瓣和花的形状,还有花的颜色都非常像蝴蝶兰,所以我觉得它如果是秋石斛的话,也应该是秋石斛当中的蝴蝶石斛。

它的这个花色实在是非常的娇美,让我真的是喜欢到了极点,所以再看它的整个植株,这么健康的叶子,绿油油,而且叶子很厚实,三个杆子也很壮。所以我看另外有一个比较小一点的,年轻一点的杆子,恐怕还没开过花,因为我看不出来它有被剪掉的花翘,所以我想可能在今年秋天,另一个稍微年轻一点的杆子上就会抽出新的花芽了。

如果我运气再好一些,它就会在春天的时候长出新的小芽,经过一个夏天的成长,说不定也会长出新的花杆儿来的。

那在今年秋天的时候,我就会有好几枝花看了,我先这么幸福地憧憬一下。

这一棵我觉得应该叫做蝴蝶石斛的花,它的英文名字是叫Dendrobium burana pinky,网上没有直接把它翻译成中文的名字,我是根据我在网上看到的其他花友的视频综合了一下,这棵蝴蝶秋石斛,我已经养护了十八天了,仍然十分娇美健康,看样子,她还能再开些日子呢。

世上的花草千姿百态,千娇百媚,我觉得这是我们在人间活着的过程中,特别迷人的遇见,很难解释,为什么世上会有这么漂亮动人的花草,它们的美是令人惊叹的,而它们的存在,却是以如此宁静的方式在延续。

我们人,却不可能因为它们的宁静而将它们遗忘,反而有一种诚挚的珍惜。

可见人心深处在乎的,并不全是打着现实高分的美好,还有这些如烟如梦的小可爱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些花有时候习性摸对了,就美成奇葩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没管它,经常忘了浇水,不过夜里有个台灯照它,在办公室放着的,恒温,不晒太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不难养,掌握了方法,可以养好久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经常有超越性的发挥,开半年好棒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小树有爱心和耐心,这种花,我只能养半年左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花我养过,开了六个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的,很让人陶醉的漂亮花,值得拥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蝴蝶秋石斛太漂亮了!小可爱也能让人陶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是的啊,除了统称,还有不同的具体名字,分好几大类。你蝴蝶兰养得好,其他兰花也能养好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它叶子更厚实点,花又很美,而且还相对好养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这花看着多喜人啊~~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养花高手!
最近,我的三盘兰花都开花了、白色的、桃红色的、和粉色的。喜欢兰花,花期长,长达六个月之久。
不过,怎么识别这些花名,我是绝对外行。英文是不是统称Orchid吗?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秋石斛花开的好看,真的象蝴蝶。觉得秋石斛的叶子和其他的兰花有点不同。谢谢小树的介绍,欣赏了,平安是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你的呵护,它们一定越来越盛,不是运气,是爱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有时间的时候去看看,其实花地不喜欢人们老去折腾它们~~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羡慕绿手指,我家的花花草草只能自求多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春石斛花期短,秋石斛能开三个月,算比较长的,新加坡很适合养兰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叫石斛兰啊?我都不会发那音:)这在热带是常见的,很漂亮,印度人特喜欢。我就管它叫兰花,花期有点短,但很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这个很不容易养残的,你是水浇太多了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我养死了好多盆,现在放弃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幸福地去想想花开的时候,就多一份快乐,到时候花开了,也不会少掉乐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换了新博头了哈,周三快乐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先这么幸福地憧憬一下”。 :) 我也先这么幸福地想一下。 听你在视频里说, 我也要这么幸福地想一下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 花仙子这株秋石斛确实很像蝴蝶兰, 但是植株不一样。 视频中可以看到细节。 你要写出英文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