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天与春天都是性情中人

(2024-02-14 08:37:56) 下一个

今年的天气特别有意思。

在立春过后,天气温暖了一个星期,在大年三十那一天,最高气温达到了十三摄氏度,据说,是上百年来的最高水平了。

但是,从大年初一开始,气温又慢慢回落到了属于冬季的水平。

我忽然觉得,冬天与春天都是性情中人,她们彼此给了对方一个阶梯,一个舞台,一个适合彼此的环境与气氛。

冬天,如同一个拥有成熟风韵的女人,她从春天开始,吸取了大自然的精髓,内心的世界日渐丰满圆润,在属于自己的冬季里,把那些用精髓织就的爱,随着雪花,飘洒在人间。

因为有了雪花,大地才能更好地孕育春天,健康的春天,才能延续出动人的盛夏与饱满的深秋。

为了让人们不会因为寒冷而绝望,她在寒冬来临之际,联系好了圣诞老人,把礼物送给了那些渴望在好梦中成长的孩童,又设立了新年,让成年人也彼此用心底的热烈相互问候,仿佛在告诉人们,即使外面的世界冷却下来了,只要你的内心热血奔流,就是对春天最真诚的招唤。

春天,果然在人们的期盼中来临,立春,就在瑞雪潇洒的队列里诞生了。

善良的冬季,就躲闪了起来,将春天捧给了这个世界。

春天如同一个粉嫩的婴儿,带着甜蜜的笑容,把太阳公公的心都暖化了。

我们因此拥有了一周春天般的温暖。

随后,小小的春天就去上学了,她要去学本领,学成腹有经书的少男少女,就会回来,回来带我们进入下一个灵动的季节。而此时,她要将舞台留给冬天,让她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做完,让她把自己想说的故事都说给等待着最后一场雪花儿的人们。

世间万物,都有它们自己的规律,即使是季节,也不会随意乱来。

有时候,四季分明的气候,会给人更加丰富的心理阅历。

人走遍了地球的每一个角落,可以获得很多直观的生理阅历,但是,人心往往能走得更远,人心可以通过四季,去看大自然,去看宇宙。

地球毕竟只是一个球,而大自然和宇宙里,有很多很多个像地球这样的球,四季,是人心通往这些自然奥妙的第一个阶梯。

我这一生,似乎和有这种气候的都市最有缘分。

小时候在江南长大,那里也是四季分明,后来移民到多伦多,这里的气候已经越来越江南化了。

我本是那么渴望全年四季如春的人,无奈,命运,一次次的安排我去了脱离我内心渴望的地方。

这让我不得不学会思考人生,思考这个大自然的奥妙了,或许,我能够在我的人生的某个里程碑那里,拥抱某个令人惊喜的发现,也或许,小树愚钝,会辜负了这四季人生对我的培养和期待。

谁都可以成为我的老师,即便是冬天与春天,因为感觉到了她们的存在,就能聆听她们想讲给我听的故事。那些故事里,有最深最美的内涵与情节。

听,冬天与春天,还在诉说着自己的故事。。。。。。

我有一个朴素的愿望,就是希望在冬春交替之际,冬天和春天都开心。O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大雪封门以前是常态,今年是暖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也同样祝福杜鹃才女。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大雪封门啊,有点不乐呢。。。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花仙子情人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长大了,才觉得四季交替很有意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春天来了,万物复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