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些蒙受不白之冤的美食

(2024-01-08 07:23:33) 下一个

二十多年前,家里有到美国定居的亲友告诉我,他们已经很少吃蛋黄了,说是,造成人生病,比如胆固醇高的重要因素找到了,主要都是蛋黄闹的。

后来,他们家吃鸡蛋,都是把蛋黄扔掉以后,吃蛋白的,有时候,做五个鸡蛋,留下两个蛋黄,其他的三个蛋黄就直接扔到垃圾堆里了,那个时候听说,美国的鸡蛋特别便宜,有时候99个美国分可以买一打鸡蛋,由于鸡蛋这么便宜,扔起蛋黄来,一定可以减低犯罪感,由于鸡蛋这么便宜,让蛋黄可以造成人们心血管疾病的说法,变得特别可信,那不是说便宜没有好货么?

当时我就想,蛋黄可以用来美容啊,可以美白皮肤呢,要是我就不扔了,直接抹脸上,不过,做菜时候的形象,就真正达到黄脸婆的档次了,这是一般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档次啊。

如此,蛋黄在蒙受了许多年的不白之冤之后,突然,有人发现了鸡蛋是最优质的蛋白,蛋黄里的营养是最全面的营养的说法,我的老爸老妈,又开始每天吃鸡蛋了,并且是煮鸡蛋,并且学会了非常专业的煮鸡蛋方法,还教会了我,让我在加拿大也这么煮鸡蛋。

但因为受到前几年关于鸡蛋每人每天最好只吃一个的学说的影响,老爸老妈很少敢一天吃两个鸡蛋的。

这个学说很早就有了,我上高中时候就有这个说法,有一天放学了,我在路边看到茶叶蛋,就特别想吃,于是就只买了一个吃,旁边一个小姐姐,一块钱买了三个,我就宁愿五角钱买一个吃,它说我这么吃不合算,而且,我吃完了一个,她看出来,我根部没有吃饱,就要把自己买的三个给我一个,我缓慢假客气起来,“不要不要啊,谢谢姐姐” , 其实,我口水在唇边直打转呀。

后来小姐姐把鸡蛋硬塞到我的手里,我还是看了看,不吃,她问我为何还有犹豫啊,说我那么瘦,小脸白撩撩的,一看就贫血,就需要好好补充营养,我说,科学家说的,鸡蛋每人每天只能吃一个。

小姐姐大笑着说:“ 你是知识分子家庭的小孩子吧?” 

我答,还真是的,她说知识分子就是这么说的,她又说,“小姑娘,不要怕了,鸡蛋一天吃两个肯定没有问题。”

然后她就走了,鸡蛋还在我的手里。

我就这么握这鸡蛋回家了,没敢吃,然后,到了第二天早上,才热热吃了,感觉自己哪里都没有受到鸡蛋的伤害,很是健康。

然而,在不久前,一位老人家发给我的健康文件,又是专家说到,鸡蛋是可以多吃的,据说吃多少都不会生病,只要自己没有吃得发腻,通常下一碗面条,卧两个鸡蛋是最合适的做法了。

我当时一直以为自己看错了,或者那天是愚人节,或者阿姨跟我开玩笑,但最终,我确认了那天不是愚人节,阿姨不是跟我开玩笑,我也没有看错任何东西,事实上,现在就是说鸡蛋是营养价值最高的美食了,并且想吃多两个也没有关系了。

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如果我某一天除了早晨吃了一个煮鸡蛋,后来又忍不住吃了西红柿炒鸡蛋的那一天,心情就特别好,觉也睡得特别香,并且文思较为敏捷,与人也特别友善,看,多吃了鸡蛋,人品都变更好了。

我要提出这个新思想,多吃鸡蛋有助于提高人品了。微笑

 

说完鸡蛋,再说香肠吧。据说,香肠也是健康食品了,因为香肠是发酵的食品,虽然腌渍过,但因为发酵食品对人体的优越性,腌渍过的缺陷可以忽略不计了。

怪不得呢,我认识很多乡下老奶奶,都特别长命,一辈子都是吃腌渍过的各种肉食,比如香肠,比如咸肉,比如咸鸡咸鸭,还有口条什么的,也不得什么大毛病啊。

我知道这个消息以后,立即去买了香肠回来,可是憋了好久没有敢吃香肠了,想想真是冤枉。下次,我还要买咸肉,一年吃个几次,不会怎么样吧。还是别把那些传统的美食都丢弃了,我相信老百姓经过多年总结流传下来的美食,必然有些许可取之处,完全摒弃太可惜了。

我对于科学的各种学说也没有办法找到最肯定的判断,不过看看自己长辈的人生,基本上就可以知道,凡事也没有那么绝对。

一种美食对别人是营养,对自己可能是毒药也有一定道理,不要死搬教条好一些。

喜欢吃的东西,多半是自己身体很需要的,除非医生强烈反对。各种美食,爱吃的多吃点,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别忍着忍着,等到再过二十年,又出个相反的新学说,那可能就已经错过了很多可以享受美食的最佳时期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呀,什么事情都要辩证一点,客观点,太左太右都不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吃东西适度就好,不过敏的话都没关系。再好的东西吃多了总归不好,忌口太多也会影响健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你这个说得太对了,人是要约束自己,但也要有度,自我束缚过度,何其可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小时候我算是听话的,长大了也还是,我从小相信父母不会害我,但假如科学进入了误区,就没办法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凡事有度,不过度就好。做人做事如此,吃东西也如此。每天活在吃什么不死的恐慌里,生不如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小树从小就是个听话的好孩子,听父母的,听教科书的,听科学家的,我也是个听话的人,所以能理解。现在不用顾忌那么多了,喜欢的,想吃的,都去尝尝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实际上人体会自动反抗去吃过量的东西,就像有人吃面包吃多了,一辈再不想吃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太多也吃不下,想吃两个吃了应该没那么可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假如吃点很开心,就吃点,多了,吃着不香,所有好吃东西太连续吃,味道就不美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这所谓的科学医学报道也常变,我也曾经扔掉过蛋黄,现在无所谓了,想吃就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据说科学家得几年发布一个相反的消息。
鸡蛋也是不能一天吃太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以为一天吃一个鸡蛋就好,后来也不管了,想吃几个吃几个。香肠、咸肉是加工食品,少吃为好,其实我家吃挺多的,主要是香,得少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会想你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现在说鸡蛋里的胆固醇是好胆固醇,人没有好胆固醇也会生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怎么了,有大事业要干了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真的鸡蛋是个混乱的事情。 蛋黄一会说好, 一会说坏。 可能胆固醇高的人要注意吧? 不太懂。 不过我家里人的胆固醇都不高, 所以我吃鸡蛋挺多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我要过些天才来了。 为我高兴吧。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人类应该糊涂得更专业一点儿~~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吃的总是一会儿一个说法,认真你就输了。比如说早餐,以前都说是最重要的一餐,现在又说不吃早餐利于控制血糖还减少炎症。再往前,30年前美国鼓吹婴儿奶粉营养比母乳好,现在完全倒过来了。看看四川两湖云贵一带农村老人长寿的太多了,都是香肠腊肉咸菜常年吃,还重油重盐加辣,都是不健康的食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