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华正茂蟹爪兰

(2023-10-31 06:34:16) 下一个

十一月,是蟹爪兰最美的季节。

 

蟹爪兰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种花,它的盛花期主要是在金秋时节,每一年大概10月份左右,蟹爪兰就开始结花苞。

 

我的这盆蟹爪兰已经养了非常非常多的年头,去年我把它们修剪了一番,现在看起来状态非常好。这么漂亮的蟹爪兰真的可以说它是风华正茂。

 

其实蟹爪兰养护起来非常简单,其实我也就是只做到了3点。这3点能做到,蟹爪兰的花一定会开爆盆。

 

第一个就是每一年在早春的时候,在它的花全部开完以后重剪。通常,蟹爪兰除了秋天开花,有的时候初春也会开花,假如正好光照够了,它就可能开花。不管怎样,在初春时节,它的花后就给它做一次比较重的修剪。基本上要把它开败的花下面的两三个磷茎都剪掉。另外看一下怎么修剪植株漂亮就怎么修剪。没有太大的关系就不用太纠结。

 

哪一些一定要剪掉,哪一些一定不要剪掉,没有非常严格的标准。其实植株看上去漂亮就可以,另外弱小的叶子肯定要剪掉,因为会影响它开花。

 

早春时节修剪过以后,在五六月份就可以把它放到户外了。

 

蟹爪兰可以耐受摄氏10度左右的气温,所以当气温夜间气温不在低于摄氏10度的时候,就完全可以把它拿到户外去了。即使是稍微冷一点,比方说摄氏八九度,其实问题也不大。

 

它很喜欢户外的环境,拿到户外以后,立即就给它施一些促进它枝叶生长的花肥,像促进枝叶生长的花肥一两次就够了。

 

它整个盛夏,叶子会长得不停。这个时候户外的光照它会很喜欢,注意上午十一点以后到下午四点以前的阳光不能晒,只能晒早上和傍晚的阳光,或者就只晒早上十一点以前的太阳。

 

这个时候还可以再做一次简单的修剪,但是这一次不是重剪只是把长出来看上去太弱的那些小叶子给剪掉,留下它长得比较粗壮的叶子,这些叶子在秋天的时候就会孕蕾发芽了。

 

我已经说了两件事了,对,一个是在早春时节给它做重剪,另外一个是在五六月份气温合适的时候搬到户外开始施促进枝叶繁茂的花肥。这些都做好了以后,9月份的时候就可以给它施一些促进开花的花肥了。

 

其实我就是用养蝴蝶兰的花肥往它盆里面倒的。

 

因为蝴蝶兰经常要泡盆,所以蝴蝶兰施过肥以后的肥水,还没地方扔,我经常就浇到了蟹爪兰的盆里了。

 

那么蟹爪兰在9月份吸收了这些花肥以后,在10月前后,它的花蕾就会疯狂地长出来。

 

我今年其实花肥施少了。因为我有一些忙碌,忘记了,如果多施两次花肥,它的花苞会更多。不过,问题也不大,如果花苞很多,它的花苞太多也不见得是好事,因为有一些太小的花包是开不出来的。

 

因为到10月中下旬总是要移到室内的,一搬动,那些小的花蕾就都会掉了。所以差不多了,一盆蟹爪兰能够结这么多花苞就挺好的,非常美了。

 

好,我总结一下,我主要是做到了这3点。

 

一个是早春时节重剪,夏天移到户外要注意遮阴,它不能接受暴晒,暴晒后,它的叶子会晒伤。然后就是在9月份给它施促花的花肥。这样,蟹爪兰几乎年年都可以花开满盆,养护起来相对于其他的花要简单轻松多了,而且也太容易繁殖了。

 

我的这些蟹爪兰,买来时候,都是很小一盆,以前这花很便宜,就大概三个加元左右吧,特别是小盆的,有些还是特价的,放在花架的角落,我看着喜欢就买了回家,结果过两年就长得这么美。

 

我知道,只有这种幸运我能够拥有,就是当别人已经遗忘了某种美好的时候,我去珍惜就有可能拥有。但如果,是很抢手的事物,我是很难拥有的,这和我是否喜欢,是否去努力拥有都没有关系,童年有太多这样的经历,哪怕,那些可爱的事物小到只是一粒漂亮的石头,一本破旧的小人书,只要有人看上了,无论是谁看上了,那些事物,终将不会属于我。

 

我不是个能够适应强大竞争的人,特别是在江湖之中,我可以做好每一件事情,但是结局是否美好,是另外一回事了。

其实,不在竞争中的事物,依然有很多真正的美好,遗憾的是,被俺发觉了以后,常常会在熠熠生辉中远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祝你成功啊~~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哇,还是小树办法多! 可不是吗, 消毒纸巾更方便。 我这就去买。 谢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不用那么麻烦,你就用Costco买的消毒纸连擦三天就可以,随后换盆和店里买的盆土,就不会出问题了。谢谢七月喜欢我的花儿~~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蟹爪兰养得真好! 健康干净无虫害。
这一年多我“专攻”蟹爪兰,养着养着就发现小黑虫子。叶片上出现不少黄色斑点。而且虫子繁殖很快。很烦人。 正在想办法救治。 网上看了很多这方面的文章,有人说,用organic的土惹的祸,因为organic土里面会有虫卵。 等下得去买 Bonide Neem Oil. 希望喷上管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dwmg' 的评论 : 你能留言,就可开博了,贴图片难么,有好方法就介绍一下,跑我这儿说这些,你这性情,就不像个爱养花的人。
zdwm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也要吹牛?呵呵。可惜这贴不了照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dwmg' 的评论 : 如果你没吹牛,就是神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那你那里可以享受更多热带植物呢~~
zdwmg 回复 悄悄话 哪有那么麻烦。我的除了浇水啥也不管,花开的有你十倍多。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热带地区好像种不好,我试过,以失败告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只要室内温度可以加光照就能开花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花花们也很争气~~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养得真好,我非常喜欢蟹爪兰,可惜我这气候不允许,养不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花开的很美丽,视频介绍的好。欣赏了,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喜欢我的花花~~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花养得真好!谢谢分享养花心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要晒太阳,早上的,施开花的肥,一定开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朋友送给我一盆蟹爪兰。结果养得叶子又肥又大,就是不开花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有真带仙气的呢,我没那么好呢,要学的很多很多,虽然我六岁就爱养花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是很容易养的花,几个要点掌握就好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蟹爪兰开得真好! 花仙子啊花仙子, 你的手指是带仙气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小树花儿养得那么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先上个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先坐一个沙发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