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风荷

在这里为自己开一片心灵的后花园. 可以在此忙里偷闲地休憩精神, 放松心情, 或是回忆往事, 寄托远思… 我在这里耕耘生活的点滴情趣.
正文

小女有双"水晶鞋"

(2011-02-17 20:32:13) 下一个

        小女涵涵今年六岁,正是痴迷于童话公主和百花仙子的年龄,也巴不得每天都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去年圣诞节时公司的美国同事举行婚礼,因为见过几次涵涵又特别喜欢她的乖巧,所以也邀请了刚满六岁的她去参加婚宴。涵涵是第一次出席婚宴,而且又是美国人的婚宴。-- 估计这场婚宴上唯一的中国小姑娘也就是她了,所以怎么也得打扮得漂亮点。我想着虽然这样的晚宴装平时没有机会常穿,可是为了中国人难得的出场,还是得舍得破费。为了搭配她的一身黑白红相间的大摆裙,我又给涵涵买了一双蹭亮的黑色芭蕾上装皮鞋。因为时间赶得紧,又想着这样的鞋估计也只是一次性的晚宴出场费,所以就着最合脚的就买了。那一晚,涵涵自然风光无限,人人都夸她可爱动人。从此,这双黑色上装皮鞋就是她的最爱了。可是天天上学和作运动,实在想不起来穿皮鞋。除了去坐游轮度假时涵涵穿过第二次,这双鞋在买回来的六个多月中只是束之高阁。

        今天下午是涵涵第一次参加钢琴汇报演出。涵涵学钢琴刚一个半月,她对音乐的认知能力已得到老师的赏识 。今天的她对即将登台表演充满了自信。而这十分的自信中,有五分是来自可以穿上漂亮裙子和闪亮皮鞋的兴奋。吃完早饭后,涵涵敲练了一会儿钢琴,便试问可否试穿一下裙子和皮鞋。我想着近来涵涵长高许多,说不定那双六个月前就已没啥余地的黑皮鞋已经不能穿了,就建议她穿上另一双粉红色休闲鞋,道理是妈妈认为粉红色的休闲鞋更搭配夏天的亮色彩裙,况且黑皮鞋小了会挤脚。涵涵嘟着嘴坚持要试一试黑皮鞋,说:“不会挤痛脚的。我穿给你看。”

        涵涵取出鞋盒,脸上始终带着兴奋的微笑。她的又白又嫩的小脚已经跃跃欲试。先套左脚。涵涵坐在地毯上,伸出光光的左脚丫子往黑皮鞋里塞。脚趾顶到鞋子的最前面了,脚后跟却怎么也拔不进去。涵涵站起来拿脚使劲蹭,又坐下去用手慢慢地拔,逗得自己都咯咯地笑。五分钟过去了,终于把左脚塞进去了。

        我在一边提醒道:“试着走几步看,是不是脚会疼哦?”

        涵涵一脚一跛地在地板上小心地走起来,一边肯定地说:“不疼,一点也不疼。”

        我心里好笑。怪不得高跟鞋再挤脚,也是女人的钟爱。其中一定是一个道理。原来爱美之心是三岁见到大的。这“臭美”起来,童妇无差矣。

        涵涵又一踮一跛地走回来,得意地坐在地上拿起右脚的鞋,嘟囔道:“左脚已经穿进去了,右脚一定没问题!”于是又九牛二虎地打点起右脚丫和右脚鞋的关系。这一回,她已预料到工程的困难度,所以是用尽伎俩。只见她是左摇右摆,踢腿又蹬脚,爬起又坐下。

        我在一边缓缓地给她打退堂鼓:“你这是在跟鞋子打架了。咱们穿粉色的鞋不也是一样好看的吗?妈妈告诉你,这左脚和右脚还可能不一样大的。左鞋和右鞋也可能不一样大。我看你这右脚是很难穿进去了。”

        涵涵觉得跟鞋打架这一说很好笑,便倒在地上乐开了,但仍然不言放弃。突然又觉得不平,很不高兴地说:“可我还没穿够三次呢!”

        我只好安慰道:“你长得快是好事,妈妈会给你买双新的,这回你学钢琴了,咱们每年都要汇报演出,你自然每年都得有双漂亮皮鞋咯。 ”

        想到漂亮的鞋子还会再有,涵涵的心锁终于打开了。她瞪着自己右脚跟右鞋呈半磨合状态,突然象是重大发现,叫道:“艾利克,快来看,妈咪说两只脚还会不一样大,你看我的左脚穿进去,右脚穿不进去,是不是两只脚不一样啊!”

        这时八岁的儿子跑过来凑热闹。因为有了妈妈的保证,涵涵这时已经有了轻松的心情,对这双没来得及穿旧的黑皮鞋却仍然依恋。忽然,小家伙豁然开朗地笑了。

        “艾利克,我现在是灰姑娘 Cinderella, 你来试试帮我把右脚的鞋子穿进去吧。这双水晶鞋太小了,没有别人能穿进去,只有灰姑娘 Cinderella 能穿。你是王子,我是试鞋的灰姑娘。要是你帮我穿进去了,我就给你跳支舞。”

        说完,涵涵往沙发上一坐,直伸出套着黑皮鞋的右脚。艾利克一向疼爱妹妹,又觉得是在演绎童话,觉得有点意思,就装模做样地使劲帮涵涵推鞋子。推了四五下,没有成功的迹象。

        “对不起,这双鞋不合你的脚,你不是 Cinderella !” 艾利克煞有介事地笑道。

        话音刚落,两人就一地笑开了。看来这双黑皮鞋已经毫无疑问地变为成长的过期品。

        我在一边虽然觉得好笑,却也为女儿能及时释怀而暗自高兴。

        此处后话。吃过午饭我去商场付账单,路过童鞋部特意留心了一下,凑巧看到一双同一式样的白色皮鞋。我犹豫了一个恍惚 。可是想到上午涵涵穿鞋时满心渴望的可爱样子,还是决然地掏了腰包。涵涵是穿着新买的摩登白色上装皮鞋上台表演的。她看到新皮鞋时闪亮的眼神和激动的笑颜恐怕是她这一天的最亮点。

        这年头,灰姑娘不再有,“水晶鞋”却天天有得穿。孔夫子的“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好像在此也略见一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