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了亿万富翁才有安全感

(2023-06-03 05:45:19) 下一个

我小时候,有部叫做《百万英镑》的电影很好看,我虽然已经记不清具体情节了,不过对于当时那种听到百万英镑就咂舌的感觉,还是牢记在心的。

那个时候,百万英镑的资产,好像已经富可敌城了。

中国在那个年代,五角钱,对于小孩子来说,都能算作一笔财产,我记得,我童年时候,特别喜欢五角钱的纸币,过年时候,父母给我压岁钱里面,如果有五角钱的新票子,我都高兴坏了,上中学以后,父母给的压碎钱里出现了一元钱,两元钱的新票子,就让我觉得直接看着钱就好,都不舍得花掉了。

心里想着有这么一笔新新的钱放在钱包里,时常拿出来看看,数数,有种很舒适的感觉,我就把平时省下吃冰棒的钱拿来花,那是旧票子,花着不心疼。

这个,是一个小孩子的花钱心理吧。

有一年,家里来了一位从美国来的亲戚,她自己并没有特别稳定的工作,到中国,是去一所中学做英文老师。她是美籍华人,丈夫就在美国的著名汽车行业做工程师,据说年薪八万美元,我们听了,觉得八万年薪,而且是美元,那么工作两年,买个月球都够了。

所以说,一百万英镑,在当时的人们心中,绝对是天文数字。

美国亲戚来的时候,正好碰上过年了,她看到我,就给了我五元钱的压岁钱,天,当时,不过是个旧旧的五元钱,老爸说收起来了,我就说好,那个旧旧的票子,我也不喜欢,但是我也知道,五元钱,是个好大一笔钱,那时候,我才八九岁,或者更小些,拿了她的压岁钱以后,爸爸就给了我和表弟几角钱,让我们出去买鞭炮,两角钱买了好长一串儿小小鞭炮。

那个时候的钱,真是值钱,我记得,八十年代中后期,出现过一次出国热潮,我记得当时听家里人说,一个教授的工资,一百多人民币,只值二十美元都不到,当时,二十美元,在美国挣起来,就是两个小时的事情,所以,当时中国的大明星都有出国的,去饭店打工,一天收到的小费都要有一百美元,相当于一个中国教授五个月的工资。

这出国热潮就膨胀起来了,那时候出国,主要是去美国。

但是现在呢?

一个中国教授一个月的收入通常有一万元人民币,相当于一千多美元,如果这个教授还有科研经费,还能整点什么项目,那收入就可观了,那是有可能超过年薪十万美元的美国或者加国教授的。加国教授一年年薪有没有十万美元还不知道呢。

这个就是现在北美人收入与中国人收入的某种差距,我举的例子只是高校的工薪阶层,普通工人会低一些,但是做大生意的人和大明星的收入,要高出很多很多,土豪,炒房大军的收入也要高出很多很多的。

加拿大,也有土豪,都是因为地值钱了。

金钱,一个人的富有程度,直接决定了一个人的生活质量有多高。

现在,有多少钱才真正算作富有呢?

中国的八十年代,万元户就是富有阶层了,当时,听说有做小生意发财的,挣到了二十万,就收摊回家,打算坐吃老本,一辈子不用为钱发愁了,你想啊,一万元都是富有阶层了,二十万就是有二十倍的富有感觉了,还用为生活发愁么?

但是,五年以后,那人就后悔了,重新把摊子支起来,继续他的老本行了,因为,那个时候,一百万才算富有了。

很快,千万富翁也不稀奇了,到了2010年以后,连亿万富翁都不是那么稀奇了。

钱,变得越来越不禁花了,而且整个世界都是这样。

我来加拿大的时候,油价才六角多加元,现在,奔着两个加元去了,二十年,物价不折不扣地翻了三倍,房价翻了五倍不止。

房子,是生活必须品,原油,也是生活必须品,与衣食住行有关的东西,都在翻倍涨。

老百姓的口袋,好不容易鼓了一点儿,又迅速瘪掉了。我们父母辈从牙缝里抠出来的钱,不够通货膨胀一勺烩的。

二十年前,有一万美元,可以琢磨出很多事情来,二十年前有十万美元,可以动手炒房子,但是现在,生活在北美,十万美元,只能去买几件像样的好品质衣装,再配个好包,就用差不多了。

现在,连医生和律师都不是富人了。

华人父母都说培养孩子做律师做医生的,现在他们辛苦读出来,马上面临的就是超高的生活成本,他们如果是贷款读书的,还债该有多难,因为,存不下钱啊。

所以,现在年轻人都不想生孩子了。

想想吧,如果一个国家,老年人比重过大,这个国家还有什么朝气呢。

一个人的富有看他的存款,一个国家富有不富有,要看还有多少年轻人了。

所以,让年轻人安居乐业,多生孩子,是非常重要的。

然,以目前的生活成本来看,真是有了亿万财产才能达到财务自由。这是通胀的速度给人带来的金钱意识,可是,亿万富翁,毕竟没有几个人能达到,除非有特别好的机遇和经商头脑,除非中了649。

如果,通胀能够被有效打压下去,那确实会让人多一点安全感。

养大一个孩子,费用很高,把一个孩子培养成栋梁之才也有很高的费用,假如,人们不再具有这样的能力了,那么也就毁了栋梁之才成长的温床。

做亿万富翁不容易,要培养一个栋梁之才也不容易,如今,活着就是不容易。

现在有八万美元收入的人,已经活在了社会的底层,而他们是推动一个社会前进的主力军,是让一个国家充满能动性的主力军。

作为主力军的父母,现在的梦想,可能都是想成为亿万富翁了。

这钱,从哪里赚来呢?

写完钱,我想听这样的歌。

我买的铁线莲小苗,熬过了乍暖还寒和很多苦难,终于有开花的了。这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握手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让年轻人安居乐业,多生孩子,是非常重要的。”的确如此,小树说的在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很多事情都在发生变化,悄悄地在变啊~~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精辟。我就是20$工资时出国的。奖学金一个月省的都比我一年工资多了。当时认识个出国的人,自己都沾点光一样。现在我国内的同学都过的很好。55 到60 都退休,游山玩水的。我还再努力工作呢。前几天去了加拿大,Costco 大西瓜12刀,回米国一看6.99$。我很受打击,开始动摇我一心回加退休的愿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世界在变,所以人也得跟着转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真了不起啊,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谢谢你提供这么具体的数字,谢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的富有看他的存款,一个国家富有不富有,要看还有多少年轻人了。橄榄这句话太透彻了,一语中的。

钱越来越毛了,以前的万元户是致富标兵,现在的万元户是拖社会鸡的屁的后腿。

橄榄周末愉快。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上小学时横渡颐和园昆明湖得了3毛6分钱.还挺高兴.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掉了一个“五”,应该是: Glassdoor上说2023年加拿大正教授基本年薪平均近十五万五千加元,另外补贴平均近一万一千六百加元。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加国教授一年年薪有没有十万美元还不知道呢"

不同地方不同学校会有区别,不过Glassdoor上说2023年加拿大正教授基本年薪平均近十万五千加元,另外补贴平均近一万一千六百加元。
ahniu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问题,穷人不工作,富人不花钱,中产不生娃。
中国问题,穷人不花钱,富人不工作,中产不生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太正确了,省下来的,也通涨没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vysk2023' 的评论 : 你有什么想法么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人都是挣钱的速度追不上通胀的速度,所以,别太亏待自己,年轻,想花就花一点,不然,没了。
abvysk2023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中国教授一个月的收入通常有一万元人民币,相当于一千多美元,如果这个教授还有科研经费,还能整点什么项目,那收入就可观了,那是有可能超过年薪十万美元的美国或者加国教授的。加国教授一年年薪有没有十万美元还不知道呢。"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那不会吧,数学不好的人,算不清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的心态很好,这样人踏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世界性的通货膨胀,没办法,以后美金也和日元的价值一样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亿万富翁越来越多了,也越来越年轻了。哪我们都沾不上,就踏踏实实做分母吧,不然连银行里那点粮食都被赔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能好好生活就不错,想想亿万富翁那事也是可以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真正做了亿万富翁也不一定就有安全感,想更多的,欲壑难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我也就是想到哪儿写到哪儿,但人口老龄化肯定也是问题~~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一个人的富有看他的存款,一个国家富有不富有,要看还有多少年轻人了。"

那要看你对“富有”的定义了。就事论事,如果是从经济和治安角度看,现在世界上15岁以下年轻人比例最高的国家好像都在非洲大陆经济和治安比较落后不好的地方呵。 See:
https://www.citypopulation.de/en/world/bymap/youngpopulation/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以为看不到花呢,不过养起来真不易,特别小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对呀,就是五分钱,也是个很有用的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铁线莲超美,谢谢沈香,也上茶~~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小学三年级以前,5角钱是一笔足以买2-3本(小人书)连环画的巨款。:)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铁线莲漂亮!歌好听!小树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给你上茶了,谢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周末好。 赞好文和漂亮的铁线莲,当年就开花了, 太棒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