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断舍离,不能断掉自己珍爱的一切

(2023-03-03 14:03:35) 下一个

现在流行断舍离,就是把生活中那些不想要的旧东西,该送人的送人,该处理的处理。

女性们为了保持良好的身材,饮食上也不得不做到断舍离。抛弃那些油腻,基本上抛弃了享受大多数美食的机会。

按照中国的标准,好吃的菜,不是煎的,就是炸的,至少也是油炒的。几乎所有的食材,用煎炒炸的方式,都最好吃,口感好,味道好,人的味蕾可以得到极致的享受。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代谢慢了,所以,吃了那些食品难以消化,就会影响健康与身材。健康指标出问题的确很吓人,那意味着身体的机能会收到影响,女人们如果身材臃肿,看到漂亮衣服就绝望了。男人或许有个将军肚还挺有魅力的,不过,也得关心一下健康指标。

如此一来,人们断舍离的步伐就变得十分坚定。但,我们能把所有自己曾经很喜欢的美食都断了么? 

有一天,我忽然意识到是不能的。

美食也好,生活中那些旧东西也好,人们都不会彻彻底底地抛弃的。

有些旧东西,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有些旧东西,连着人的情感,虽然已经失去了实用价值,但,就是不舍得放弃,因为,那些旧东西里,有人心深处难以割舍的情感。

有些东西,就是会永久保存,保存一辈子。一次次拿出来看,自己看,给朋友看,给晚辈看。说一段让人屏住呼吸去听的往事。

还有美食,我可以忍住不吃煎炒炸,但是,我一定保留着自己吃点蛋糕的愿望。要不,顿顿都是那些清汤寡水的,生活还有什么乐趣呢。

蛋糕,是甜品,对于要保持身材的人来说,具有很大的破坏性,但是,这毕竟是自己心里最喜欢的一种美食,为此,我可以牺牲一下米饭,但是蛋糕就是不能放弃,每天都会吃些,不是甜得很过分的就好。

 

这个是一种很健康的蛋糕,Costco买的。

 

我就活一辈子,总要保留一些能让自己快乐的事情。总有一些时刻,是令我自己心动的时刻,而不是简单地为了活着而活着。活着,应该是心与脑合作的行为,而不是生理意义上的心跳,毕竟,人的身体不是装一个马达就叫活着的机器。搭了桥的心脏,也是因为可以配合脑子的想法才有意义。

也许,吃了甜品,将来身体会有些什么小小的麻烦,但是不吃,现在我活着就有麻烦了,既然迟早都要麻烦,不如把麻烦摆到某个不能预知的日子吧。

其实,吃了甜品,注意锻炼,目前没有什么大碍,甚至比吃米饭更容易消化呢。

这说明,我坚持对了。

生活,除了吃穿用方面需要断舍离,其他精神层面上的东西也需要断舍离,但同样会遇到自己内心特别珍爱的情感和朋友,珍藏,是对自己那一段感情的尊重,也是对这段感情里的人的尊重,而且,也值得努力去保留。

成年以后,能遇到值得去交往的人,很不容易。

童年的朋友来自于彼此的了解,而成年以后的朋友来自于天赐的良缘。我们每天擦肩而过那么多人,能做朋友的就一两个。

不是美丽或者帅气就能做朋友,不是有钱有势就会喜欢,有时候,很熟悉的一个人,却始终不能成为可以说说话的朋友。

人在成年以后,能交往很多年并历尽磨难的朋友,实在是太可贵,因为,人生不会重复那些磨难,当自己成长了以后,已经不会再为年轻时同样的磨难而悲伤,所以,对环境的感触也回不到从前,也就找不到当时那种与人交往时的喜怒哀乐了。友情又怎么能顺着磨难的缝隙流淌进人心呢。

人们丢不掉的,就是这种入心的感情。

这个是我理解的缘分。就是那么巧,早一分钟晚一分钟,都不是缘分。

这个世上也许好人有很多,但是,自己能遇到的好人实在很少,遇到了,就要好好把握住。

交朋友也需要彼此理解,过分伤人的话,不能讲,交流也特别重要,因为,误会是最容易毁掉一份感情的,不能因为猜测就糊里糊涂冷漠下去。

不过,愿意这么去做的人,也是因为十分在乎一份情。

非常在乎,失去了就会很悲伤。如同失去了长在心里和骨头里的快乐,随后,心不是那颗心了,骨头也不是那块骨头了。

我不相信时间会改变什么,能被时间改变掉的,都是能被记忆长河开除的事情,放在记忆百宝箱里的东西,时间也奈何不了,时间也知道,人们内心的在乎,不会让它随便参观和改变。时间只能将这种在乎变老了,再变牢。

因为那些,已经长成了那个人的本质。


三月,多伦多的雪就要转成雨了,春天正悄悄改变着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里面加了很多坚果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蛋糕怎么健康了? 看着馋,要是真健康我也买。 生活总得有点乐趣不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按照自己的需要断呗,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断舍离也包括朋友之间,一些三观不同的朋友该断也得断,免得伤了和气:)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对啊,沫沫,在意场合与环境,就不会错得离谱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紧衣卫' 的评论 : 确实啊,另两位那么大腕呢,不比不知道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是,死也要吃点蛋糕,巧克力,奶油,就是控制量,不狂吃,生活的质量最好两全其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凡事有度,凡事分场合,断舍离也是如此,赞同小树~
紧衣卫 回复 悄悄话 永远的邓丽君。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对啊!断绝好吃的,就因为糖多,多活一年,一辈子不甜,有啥意义?就是多了一年苦:)我朋友不吃冰激凌、不吃点心,倒是瘦得一塌糊涂,她不是不想吃,是怕不健康。我说这辈子放弃好吃的,活着太亏了,像苦行僧一样。我到S也不会放弃冰激凌、奶油、巧克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那怎么办呢,蛋糕太吸引人了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以牺牲一下米饭,但是蛋糕就是不能放弃”,哈哈哈,小树太可爱了,握手赞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最喜欢你说的果断保留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对啊,这样才对得起自己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能断的,都是可有可无的鸡肋。不能断的,果断保留,开心最重要。橄榄这篇非常又哲理,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断舍离也是有原则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我父母的东西,也是从来不舍得扔,就扔点厨余,有记念意义的,很多都存着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把几十年前的照片和信件,搬来搬去,搬了很多次家,又搬来美国了。还把这些都弄到电脑里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人生路上,不同时期,有不同时期的不容易,始终在做选择题。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欣赏了。断舍离,说的容易做起来难。的确不能舍弃让自己快乐的物与事儿。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同意,确实这样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南京梅花山这个季节所有花都要开了,以后回国选这个时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然地老去' 的评论 : 你好福气呢,有的人就是可以随意吃,也许是消化能力强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握手,留住自己在乎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早上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握手,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什么事都会走极端,极端意味着问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雨中2022' 的评论 : 对呀,即使说了舍,也没有舍掉~~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不是美丽或者帅气就能做朋友,不是有钱有势就会喜欢,有时候,很熟悉的一个人,却始终不能成为可以说说话的朋友。同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至亲至爱,,,不能断哦,,,好文分享了,,,周末快乐!!
自然地老去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旧物保留下来的一定有它们的意义 长久的友情点缀温暖美好人生 都需格外珍惜维护 食色性也 有需求就要满足 才能身心健康 美食 我也从不忌口 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吃多了多运动 好身材也不是问题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你的想法和做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小树!。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是的,友情是不会忘记的。珍惜生活,珍惜友谊。欣赏了,平安是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文,标题也好,说明了断舍离不能走极端。
在雨中2022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同事们经常分享 potato chip 啥的,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

physical health is importantant, but mental health is more importantant。

生命中有些东西和人是舍不得断掉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嗯嗯,掌握分寸,保留吃的乐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什么都吃,但都不过量。民以食为天,如果连这个都要放弃,活着太没意思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握手,真是这样,一定不能舍弃让自己快乐的人和事,度也很重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啊,很多爱吃的饭菜都只在节假日才尝一尝~~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吃甜点,能产生快乐感:)当然,不能多吃,人世间任何事情都要保持一个度,交友也是。难得的好友一定不能断。赞小树又一篇好文!顺祝小树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把断舍离引伸到食物,很有创意!跟你同感,不能太跟自己过不去,无论吃什么,不太过分就行了。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那是肯定,情感是思绪,大喊一声断了,思绪依然在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什么都不能过分。 很多东西离开了也永远不会断掉和舍弃, 比如亲情;子女情。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