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之旅,打车先要下载APP

(2022-12-27 15:22:47) 下一个

这次回国,很多事情都不一样了,出行,也有很多改变。

以前回国,要去什么地方,路上手一招车就来了,这次发现,招手很不灵。有好多次,人家出租车司机都不理我,不停下来。我刚到那天,发小已经提醒我了,叫出租都是在手机上,让我先下载个APP, 但因为我的手机是在加拿大买的,又全部是英文,发小要帮我就有难度了。我不知道怎么变成中文,我平时不研究手机的恶果来了。

我想满街上那么多出租车在跑,打车会很难么?!

第二天,我出门叫车,还成功了,心想,问题不大,不要下载什么APP了。结果到付钱的时候,司机叫我扫码,我当时手机里什么都没有,还好人家收现金,我就付了钱,但是回家的时候就麻烦了,我等了好久都没有出租车愿意停下来,半个多小时了,我又饥又渴,又不敢去任何小吃店吃东西,我好不容易维持的阴性,可不能糊里糊涂变阳,于是又找发小替我叫车。

发小用APP叫车,很快车就到了,而且价格还低于起步价。

过一天,就赶紧找发小那英语很好的孩子帮我下载APP,终于,好辛苦下载了一个什么特惠车的APP,以为就一定能用了,结果,第二天试了试,一直就没有车来。

发小直骂我笨蛋,又要帮我叫车,说是周末亲自用我的手机叫一次车,她怀疑是我不会使用那个APP。

到了周末,发小专门找了个地方带我去转转散心。其实不远,走去也可以,为了教会我打车,就用我的手机叫车,等了十多分钟不来,发小就用自己手机上APP叫车,车子很快就到了,我的那个APP叫的车,还是没有反应,怎么办,点击残忍退出,结束申请吧。

转悠了一阵子,我们要回来了,又决定打车,还用我的APP先测试,结果,还是没有车来。

那里是风景区,打车本来就难,我们改成用发小手机打车,也没有回应,我们只好一路走一路等车,希望可以看到空车叫下来,结果没有。

发小穿了一双拖鞋,里面是凉席的,走路多了脚生疼,我们也没有办法,想起中学那次,我们一起穿高跟鞋参加学校的春游,那种一瘸一拐搀扶着走回家的残兵败将样子,还一路傻乐,直到看到了共享单车,发小扫了个码,自己先骑车回家了。我没有码,共享单车也无法用,即使发小帮我扫好,我最后不能再扫一下,这辆车就一直会在使用中,麻烦大了。还好我穿着加拿大买的旅游鞋,走了那么多路,脚还算舒适。

我的加拿大手机不给力啊。而且,现在南京不好打电话叫车,我们这里也不能在路上招手叫车,但是一个电话就可以了。中国出租车都是网约车了,所以只能网约。

换新的手机么?为了叫车方便?

我跑去商店看了,价格不便宜,式样也一般,拼多多上可以抢到便宜的手机,可是我怎么抢啊。“抢”就意味着很不容易,谁让我从来没有想到要操练一下在拼多多上抢东西的呢。

另外,这段日子除了花钱就是花钱,这疫情期让人很缺乏安全感,我想我回国打理家事,爸爸一定不喜欢我啥事未办好就乱花钱呀。

后来,我又经历了两次招手打车的失败,一次是人家停下来问我是不是手机上刚才订好的,我说不是的,人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就奔走了。还有一次,终于有辆车过来了,听说我需要掉头去市区,司机立即就奔掉了。市区开车慢,有些司机觉得挣不到钱。

出租车很难叫,尤其夏天,车子好像都是已经载客的,要不就是被人订了的。

没有办法,叫车难,而且花钱也多,我就考虑坐公车了。

先把家附近所有公车的方向和所去的路线查清楚,然后再看看自己要去的地方能不能到达,是否需要转车。以前,这类事情都是老爸告诉我,他特别熟悉各种公交车的路线,南京城,没有他不能坐公车到达的地方,可是,这次回去,一切只能靠我自己了。

我要独立面对的问题很多很多,出行算是一件容易搞定的事情。

查好了各条路线,我就出行自如了,节省了不少出行的费用。后来又无意间发现,离家十分钟的地方,有一个司机们专门等客的地方。如果某次出行必须要叫出租,我就到那里去等,基本上十拿九稳了。

暴热天气,基本上没有影响我出行。公车两块钱,还有空调,但是必须要戴口罩,这点,难不倒我。不过,在非高峰期,公车很少。有一回,我看人家等公车也看手机,才知道,原来手机上可以查到我等的车子还有多少站就来了。要说作为当地市民,还确实是方便的,但我没有这个便利啊。所以,公车少的时间,我就去可以步行去的地方,三站路以内我就步行,省去了等车的麻烦和时间,很多次,我到了,公车也刚刚到,不过,人是辛苦些。

再见发小,她奇怪我怎么没有经常让她帮我叫车,我告诉她找到办法了,她开始有点佩服笨笨的我了。

到了周末,她和她先生开着私家车带我去看看南京的新变化,我就不用操心任何有关出行的事情了,有人依靠了,立即就失去了方向感,只是关注风景,人真是轻松。

拍照的愿望,在美妙的风土人情的面前,复活了。

这是南京老门东的某条小巷。

斑驳的旧式院门外,凌霄花的美艳正好突显出来。

店前的雕塑,活灵活现的,人家还不用戴口罩。

没有被口罩遮住的生活,还是充满了诱惑力,所以人们是多么期待回归自由自在的日子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谢谢,但愿你们回国时,都简单多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真能干,我们的好榜样!祝新年快乐,吉祥如意,谢谢分享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猫妈妈' 的评论 : 电视剧里是可以招手的,现实中也可以招,只是司机不停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猫妈妈' 的评论 : 就是招手不灵了,有了滴滴以后,都是朋友叫的车,可能那时候就难了,2011年我和父母去抗州西湖玩,已经是难打车了,我还以为是风景区的缘故。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总是很羡慕电视剧里的人一招手就有出租车停下。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北京就乘地铁。那还是在app 出现之前了。反正出租车看见我从来不停。可能看我土吧。要是有app 到不至于尴尬了。 最后一次去中国是跟团去新疆玩。结束后朋友的朋友带我在乌鲁木齐玩了一天。完了以后我跟她说不用送我去机场,但请帮我打一辆出租车。 我打不到车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南京现在有不少地方开发成这样,让人觉得它是个有历史韵味的都市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高科技也麻烦,一旦手机没网络就抓瞎。图片拍得很美,古韵悠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趟回去,朋友和亲友都给了帮助,什么事只靠自己肯定很难~~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多少年前我就发现在北京没网约车,在马路上很难叫到车。我没国内手机,我妈又没网,对我来说在北京打车简直就是不可能。平时公交就算了,去机场就得想办法了。紧着早送礼,到时候有人主动要求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以前回去没疫情,亲友们带着玩,这次回去,独自办事,才发现没有APP特别麻烦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言无语无声' 的评论 : 高德地图有过,好像不是这么简单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在国内也是不会手机叫车,出租车也只能付现金,所以,我经常准备好很多零钱方便付钱,因为出租车司机没有零钱找给顾客,用大钞不行。小树的片片拍得好,很有意境!顺祝小树新年快乐!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10年前就不能招手打车了。我觉得回国还是要做一点准备的,其实只要一点点准备 总比 just hope or the best 强。你就下载一个高德地图。打车, 座公交,两样出行的事情就解决了。下一个app 没有人不会吧。你走路它告诉你地标 不光是路名。公交它告诉你车在哪,座上了告诉你在哪一站。你在这里不也用Ubber吗?那不是差不多一样的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真言,愿你也平安吉祥~~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安康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也支持你很多公益性好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这两年的感触特深,太多事发生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有所改变,如果能电话约车,就方便很多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文章,多谢分享!祝节日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凌霄花!回国的行路难啊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16年回去,让旅馆的人给我叫出租,他们不干,我只好当场下载滴滴,打车去了火车站。下次回去更难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可能吧,但愿这次疫情能很快结束,到天暖的时候能平静下来,大家回国能恢复以前的状态了,这两年,海外华人也不容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啊,人家是老人才用现金,我们也用,感觉是跟不上发展了。出去玩都要小心翼翼,没有顾上好好拍照,能留下这些,很幸运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早晚得下载个好的,每个城市可能不一样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是公平的' 的评论 : 是这种情况,现在出示护照办事很多流程,这点,以后会有所改变吧,要不海外华人回国办事旅游相当麻烦。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确没手机就寸步难行,记得疫情前回去就觉得自己傻傻的:)很美的照片,希望明年春夏就能自由且安全的回国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熟悉的地方了:))
我也是,前几年回国时,招手叫出租不灵了,也是在朋友帮助下下载了滴滴和美团的app,后来就方便了!
国内手机的用途比这里多,也很方便,回去感觉自己很落后呢。:))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同感,我回国二十天了,没下载打车APP,出行不方便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一次去看父母,在北京用了app叫车,用的不溜,没有微信支付也不方便. 一次在智利坐Uber,倒是挺方便的. 在中国办电话卡也不是很方便,人家一定要二代身份证,你拿出北美护照, 人家不认. 一定要在很大的城市才好买电话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现在不隔离了,可是怕感染新冠,没急事不敢回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幸运,现在可不能回去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南京还有很多好地方,我还没机会去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南京的确有天子气,中国电话卡并不是所有手机都兼容,要一家家公司去问,还是可以办电话的,就是没有那么轻松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就遇到过没零钱找我的司机,结果不要找零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好像还有百度地图,直接问小度小度怎么走,我没试过,因为我没怎么迷路,还是习惯直接问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赞。 老门东很城味哦。 南京很有天子气, 喜欢南京人。 凌霄花漂亮。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买一个中国的手机卡就行了, 不需要买手机。 我有一个深圳的卡, 一个北京的卡。 回美国就停机保号, 一个月5元RMB, 非常方便。 打车一定要装APP。 滴滴比较 OUT 了,当然也可以用。 我都是用神州专车。 北京的北汽也可以, 但全国旅行还是用神州,车也好。 现在出国旅行中发达国家用Uber 也不错, 然后是各国有各国的APP。 当然最方便的还是搞一辆车来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人用手机付款、打车都非常方便,从国外回来的没有国内手机号的就不容易了。付款还可以现金,打车看来是真难。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不跟国际接轨,搞自己那套。在世界其它国家,信用卡很方便,但在国内基本行不通,记得在Ikea,山姆能用。

曾经想购买国内手机,但人家要户口本,护照不行,大概没办过类似的,不懂。下载过滴滴,也成功过几次。由于t-mobile 的信号不好,不容易工作。坐公车地铁比较多,不赶时间,没关系。有腾讯地图,能告诉你如何搭乘公交,很方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看来要想方便,非得准备一只中国手机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旅片,小树的摄影真棒,让人想家。上次回去,也是经历了打车的麻烦,装了滴滴,还是不好叫,经常要在酒店门口叫,到了外面有时APP 不work, 手机没换中国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