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之旅,没人羡慕海外华人

(2022-12-17 05:28:48) 下一个

坐上出租,二十分钟就到家了。司机很健谈,倒是不怕我这个刚隔离出来的“外乡人”,我都不敢对着他说话,就一路听着他的各种话题,很快就到了家。

。。。。。。。。

发小们知道我到家后,都来看我,很多我童年的小伙伴儿都在疫情期回到了故乡给父母尽孝。

南京这座古城,在疫情中依然有很多令人心动的地方,那些熟悉的小伙伴儿,那些从小吃到大的野蔬,都还是原来的味道。

我太记得那些味道了,也记得,我在加拿大的时候,曾经多么想念那些味道。菊花叶,马兰头,芦蒿,小叶茼蒿,小菜秧子,每天换着。

南京人都不胖,恐怕和每天吃这类野蔬有关。

我既然能顺利回去,就能做到平平安安过日子,我还有很多任务在身,养好身体是必须的。

因为疫情的影响,大家都活得不容易,但即使这样,也都乐于助人,如同亲姐妹般的发小,告诉了我很多在疫情期生活的经验,我遇到问题常常问她。

因为长期不在中国生活,很多事情不方便,就是为了激活一个电话卡都颇费周章,办个新电话卡也要比较长的时间。现在海外华人回去,办什么事情都比本地人麻烦一些,不过,也还是可以努力办好,只要是合法合理的事情,就可以大胆去办。

海外华人会看到欢迎的目光,也会看到漠然的眼光。至于羡慕的目光,就基本没有了。

刚刚回去的时候,天气热,南京城里几乎没有什么阳性的,很多地方去办事,只要说没有离开南京,人家就放行了。

居委会有纸质的健康卡领取,十四天更新一次,现在已经优化了,可能免去了这个麻烦,自己保重好身体就可以了。

买东西都是扫码,扫码更方便,有现金也可以,都接收。

手机非常重要,银行卡和信息都绑在里面,丢了手机就抓瞎了,所以,我这个丢三落四的人,养成了一个习惯,无论去了哪里,离开的时候,都要把手机这类重要的东西检查一遍,不然,以我的性格,大概要把东西丢几个来回了。

社会治安很不错,因为满街摄像头,基本不担心会有人拦路抢劫。实际上,会带着现金的,都是我们这种“外乡人”, 老人只要有个智能手机的,也都是扫一下码,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宝支付。发小开玩笑说,“中国不会有什么犯罪了,手机暴露了所有人的行踪,买个东西都有记录,还想犯罪呢,分分钟就被抓了。除非,是网络犯罪,那个还真难抓”。我很小心,手机里的红包从来不领,据说那玩意儿多半有问题。记住一句话,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了也别接,一念之贪闯大祸。

我就慢慢学习如何在中国生活,那么熟悉的故乡,乡音依旧,但是生活上的很多事情都不同了,唉,就是去家附近公园转转,也要记得带健康码,要不,真不给你进门。

玩,是不怎么能玩的,日子里更多的是怀念与期待,怀念曾经的好日子,期待能够顺利带着母亲回到加拿大。

我的亲朋好友都想和我聚聚,但是机会很少,为了能和亲戚聚一次,我和母亲还专门去医院做了核酸,拿着纸质报告才敢出城,虽然路上是抽查的,不过,我们也不敢冒险,亲戚开车来接我们,路途比较远,如果因为我们的疏忽,让人白跑一趟,就太糟糕了。

这次回去,是去饭店吃饭最少的一次,去朋友家的时候,他们都是点外卖,倒也吃了一些家乡特色菜。

雨花石般的汤团,吃得不仅仅是味道了,我们吃的确实是文化。

偶有一次,去发小家吃饭,因为她的西红柿熟透了就做了西红柿炒鸡蛋,我吃得那个香,她看着乐坏了,小时候,我没有暴露过我对这道菜的热爱,她这次发现了,过两天正好来我家给我妈妈送东西,顺便又炒了一大盒西红柿炒鸡蛋送给我吃中午饭,然而,她上午忙好了事情,下午偏带我出去看风景,结果一大盒西红柿炒鸡蛋只吃了一半,还有一半来不及吃,给阿姨吃掉了,我那个伤心,我说你把什么菜吃完都可以,就留着我的西红柿炒鸡蛋啊。

以后去发小家,西红柿炒鸡蛋就成了必备的重头菜。

南京的西红柿卖得挺贵,不像我们这里,西红柿价格偏低。

这次回去,觉得国人挺富有,很多普通职员,三十来岁的年轻女白领,都是开车上班的。虽然是疫情期间,物价基本正常,只在缺雨的时候,有些蔬菜价格偏高,比如小青菜和豇豆,竟然能卖到八九块了,但也就短短十来天吧。我这个海外华人的心里也没有什么优越感,可以看出来,现在国人的生活水平不低,而且环境确实好了很多,我穿着一双淡色旅游鞋回去,走了两个多月,鞋面都没有怎么脏,以前,出门两天就要黑了。

这棵凌霄花,爬得很高,如人们的内心,对蓝天的向往。

市区有各种洒水车出没,大的小的,不停地出现,所有路上看起来要清洁很多了,灰尘也少,以前回国我也戴口罩,是因为有时候灰尘大到嘴巴里有沙子,现在,不会这样了,手指甲都不容易发黑了。我睡觉的房间,有扇大窗子,中午看到外面的天空,云很白,天也很蓝,云朵不停地变换,有时候像一只羊,有时候像一个人的脸,然后,羊跑了,人脸上的五官也分开了,如同一个懒人的思绪,随着风自然变幻,不费那劲儿去凝聚。

我常想,云的那头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呢,可能真的还有一座城,一个世界,将来,我们可能都会去那座城,重新遇见我们思念着的亲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5)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体验生命' 的评论 : 哦,网上人真是会写。
体验生命 回复 悄悄话 前幅是当时网上流行的,后幅属原创……
体验生命 回复 悄悄话 中美2001:“真脏真乱真热闹,好山好水好孤独;蜂拥而至”。2021:“真靓真新真变化,好山好水好害怕;河西河东”。
体验生命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本文,送你两幅去年“编创”的对联。这不,也快过年了,相信这对联还没过时,也算凑个热闹…..
体验生命 回复 悄悄话 但有时好奇心的驱使,想看看她们到底烂到何等地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体验生命' 的评论 : 选择你喜欢的文章看呗,别为难自己。
体验生命 回复 悄悄话 嗯,明白了,最多是点遗憾。多说一句,我很讨厌城里那些文笔不美,却又矫揉造作,外加数典忘祖的(女)博主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体验生命' 的评论 : 你可以想成不美,没关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危言' 的评论 : 谢谢介绍呀
体验生命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很美,如果人也美,就完美了。不过据称“上帝”很公平,不让人兼得…….
危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其他地方没去也算了,这个地方不能不去。难得回国一次,总得品尝一下国内精致美食。然后怀怀旧,想当年这是国民党军官常来的场所,现在又是国内精英来往的场所,居安思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危言' 的评论 : 没有去过,没有去过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
危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亲切感人。有没有去过1914?那里有个国民党将官宿舍改造的餐馆,水准是一流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很对,每个人的尊严都值得尊重。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在海外生活时间长了以后,学习到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每个人的尊严都值得被尊重”,我想大多数的人,不论是中国国内,海外,还是不同肤色的人,最需要的不是被羡慕,而是平等对待,基本的人格被尊重,很多中国人过去习惯习惯建立鄙视链,而且不太做表面文章,西方很多人也有严重的种族歧视,但是表面上,包括法律上是做到人人平等的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部' 的评论 : 我写自己的真实感受,其他的写不来啊~~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你写“没人羡慕海外华人” 有点不合适。伤了很多生活在海外的高华(高贵华人)的心。也不能写中国如何舒适这样的文章。把中国描叙成 水深火热,生不如死这样的场景才能让海外高华们心情舒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是如何綁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回到中国后办银行卡,办卡要实名制,所以还要个你名字的电话卡,之后问银行如果绑卡,就可以扫码付钱了,现金也是可以用的,开头隔离如果不收现金,要有亲友帮助付钱。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手机非常重要,银行卡和信息都绑在里面,请问,如何操作?我有美国手机,无论梆定中国银行,没有中国银行户头。在中国如何用手机付钱?谢谢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有道理,有道理。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穷人到哪儿也没人羡慕的。要是你富比李嘉诚,估计就????一样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w1234' 的评论 : 或许不久的将来也会优化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beijing' 的评论 : 现在不可能炒房产发横财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楼下三位周末愉快~~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小部分人不能代表全体,实事求是一点比较好,中国的GDP世界第二可是人比美国多四倍,七亿人收入?1000李克强都让他们去摆地摊,李可是中国的总理,不是国外造谣的。
…………………………………

竹风_如火 发表评论于 2022-12-18 03:26:02
国内吃的好,玩的多,钱更多,为啥要冷羡慕国外的
tw1234 回复 悄悄话 改革开放前,我们不但不羡慕,还觉得海外,包括台湾香港人都挺可怜。国内目前的宣传,网络,媒体监控,居然还有人对你这么好,真是难能可贵。海外华人一切的不方便都是来自这种监控,不让开银行账户,难开手机号,又不能用谷歌服务等等不一而足。否则现在到世界各地,Uber,Apple Pay,Google Map 再加原来信用卡,除中国(要把台湾香港排除),都是非常方便. 说来可笑,一个用国外马克思立宪的政府,这么排外?
old-beijing 回复 悄悄话 2018,2019年是中国最好的日子, 现在已经走下坡了。会不会有大的灾难就看老习怎么走了, 不过大多数的人都不会再发财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风春雨88' 的评论 : 这事儿真不懂哦,现在电视剧里表现的好像都是国共合作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有很多人的日子还是过得很滋润的,而且不测核酸了,还不习惯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还是客观些好,期待世界和平吧,假如真弄出个世界大战,恐怕不是天天戴个口罩就行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我们这些遇到事儿的人回国,确实遇到了不少好心人的帮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有极少数人素质不高的,不过好像就停留在起拱状态,并不能成事,大多数人还是讲道理的,只是疫情,让人们都变得小心翼翼,谢谢沈香,握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guinea1' 的评论 : 每个人的见闻都不同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i32' 的评论 : 各大国之间能够友好合作互惠互利,好日子就还能回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toronto' 的评论 : 老人肯定是跟着儿女更好些,能自由行动的时候另外讲了,一家人在一起生活,更适合这个疫情阶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说三四句' 的评论 : 这个事情,对一个孩子来说,是心中永远的痛。现在放开了,也是有利有弊的,这场疫情,让所有人都活得很挣扎,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做好防护,至少可以让这个可怕的病毒少一个宿体,大家都这么做,病毒就不会再肆虐了,也就不会让我们活得这么难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TPCW' 的评论 : 鄙视没有,好好地鄙视人干嘛呀~~
春风春雨88 回复 悄悄话 大陆这三四十年的建设成果是辉皇的,唯一能彻底催毁这成果的是要执着地追求大一统,强求台湾(和海外华人)要羡慕/崇拜中共/中国,霸王硬上弓武统台湾。台海战争一定会是中共/中国的一个劫,美国/西方一定会干涉参战。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吃的好,玩的多,钱更多,为啥要冷羡慕国外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这篇写的好,以前看的回国游记不是太左就是太右。小树这篇把第一感觉写下来,我们也就可以更客观的了解一下情况。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标题很精辟呀,国内的不少人很同情我们海外的华人呢。:)祝小树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这篇写得真好!文字很美,真实的感受,亲切的话语,读着有共鸣。现在国内物质文明的确都大大提高了,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了,但是,我个人感觉人们的精神文明素质进步不大,一些恶习依然存在。谢谢小树好文分享!周末愉快!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井底之蛙自然不会羡慕外面的天地。最近国内的亲戚朋友纷纷问我能不能搞到辉瑞的特效药PAXLOVID,甚至查到这边是免费给老百姓用的,呵呵。国内的同学因为怕食品不健康,很多人都尽量不出去吃饭,也不叫外卖。周围知道得癌的真不少,我的一个叔叔上个月胃癌走了,小姑又得了乳腺癌,以前的一个邻居得了胰腺癌前不久走了。一个远方亲戚的儿子得了一种免疫系统的病,结果医生给开的药是这边已经淘汰不再用的药。本人从北京来的,所以说的不是落后地区的现象。
Lucki32 回复 悄悄话 4、5年前国内的朋友还挺开心,现在已经能逃出来的就逃出来了,国内经济下行,应该没什么好的感觉了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实话讲:如果你不是独生子女,把母亲接到国外养老不如留在国内。独生子女没办法了。老人的观念是要子女伺侯养老的,可在国外是不现实的。除非特有钱,否则国外的多数人请不起住家保姆。自己照顾又不现实,倒时候老人也不理解。而国内只要是退休的父母,请保姆没问题,自己的退休金都用不完。就是差一点的,你花钱请也比国外便宜很多。
回复 悄悄话

国内除了新闻出版不自由,哈哈,其它还行。
在那个空气下,好多人活到九十。

加拿大的空气最好,
但不是人人想永住加拿大的

_______

最喜欢去幽静的咖啡屋看报纸,喜欢这里发达的出版。
说三四句 回复 悄悄话 同为南京人,问老乡好!三年没回南京了,前年母亲去世时正逢国内断了美国的航班,无法回去送妈妈最后一程,永远的痛!出国二十多年,这几年对这个国家越来越失望!
CTPCW 回复 悄悄话 能做到不鄙视海外华人就不错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还是要多看光明的一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海1965' 的评论 : 看到身边的老百姓活得还行,并没有愁眉苦脸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静湖水' 的评论 : 很多人都这么等待着~~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历史,你们就会知道,将来我们这些海外华人,都是敌对势力,你爱那个国家,那个国家爱你吗?五十年代的海归,那个不是家破人亡,迫害几代?改革开放都把子女送出国,无一不叮嘱,永远不要回来了。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安居乐业就好,羡不羡慕的,谁又在乎呢?但愿你写的那些能代表大多数老百姓的生活。
平静湖水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要等等看国内的情况,如果明年四五月份还可以的话,就回去探亲。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聊几句' 的评论 : 美国印第安人,澳大利亚人现在都在反省自己过去的错误,澳大利亚总理公开道歉,中国土改,反右,肃反,文革杀了那么多人,承认错误了吗?
xilaideng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讲得好,支持。
但老共杀人的确被多数人叫好,你的道理不会被他们理解接受的,别费力气了。
世界各文明的兴衰都有其自身的内在原因,如果中国多数人都认同杀富济贫,那就让他们继续杀呗,反正已经杀了几千年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到处都在变变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很多人要跟你讲话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我早就南腔北调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唉,我们能做的就是祈祷和平了!
闲聊几句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那美国、加拿大又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呢?多少印地安人被杀了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如今疫情爆发后,国内人们心态又有变化:)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发小这个词可不是南京话里的词,该用啥词一下想不起来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花潭' 的评论 : 我用三十年前的事,说今天,一点毛病没有,因为道理是一样的,就是当不公平竞争导致的贫富差距巨大,就会造成类似的事情,这个地方富了,还有非常穷的地方,共产党怎么上台的?不是杀富济贫吗?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有所不知,有些地方公务员招聘,已经写明不招有海外背景及有海外关系的。愿小树把老妈顺利带到加拿大,可以少了牵挂。同祈和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应该不会,我祈祷会越来越和平,越来越好,我们这辈子能活在和平年代会更有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什么事想简单就简单了,世界和平很重要,那样有益于全世界。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雨花石团子子太可爱了。不知小树是否有追剧,我去年今年追的热门剧中的海归人士几乎全是负面的,有个留美博士干脆是制毒贩,杀人犯。弄弄说得对,是国外敌对势力。长期洗脑

之下,以后海归人士指不定会被打成敌对势力的特务,就像文革时期一样。

小树的家庭处在发达的江浙地区,家庭环境不错,周围的朋友也应该是类似,应该都比较开明的,小树不会受到鄙视,同样我回家也不会受到到亲友们的鄙视,其他地方及以后,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不清楚,是否往好的方向发展,打个问号,试目以待。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十年前回国与大学同学聚会,听说我在美国大学教书,一同学说,“那不成了老美的帮凶了吗?” 另一位年长点的說,“不能说帮凶。帮手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而且网上购物的很多福利都不知道,要适应一段时间才行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我们要让国内人知道,我们是故乡的朋友,我们将来与子孙后代谈起我们的祖先,应该带着点自豪。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微信群里都不敢说话,别说回去了,那些粉红们根本不鸟出国的,觉得是国外敌对势力:)
桃花潭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22-12-17 10:02:28

我先讲个真实的故事吧。九十年代,安徽省临县的青年男厨师陶峰毕业没工作,他的爷爷早年是当地中学的一名教导主任,他有一个学生叫戴厚英,是上海大学的文学院教授,还是位颇有名气的诗人,她的代表作《人啊,人!》。于是,陶锋的爷爷求戴厚英给他孙子介绍个工作。恩师的请求,戴厚英热情帮忙,就给他介绍一个厨师的工作,可是没多久又失业了,钱也花光了,他又去戴厚英的家,看到戴家,豪华的装修,心想:都是人,凭什么别人能找到好工作,自己就要失业,凭什么别人能住三室一厅大房子,自己就只配在出租屋里!于是杀了戴厚英的侄女和戴厚英。我想,在精英的眼里,也许中国大多数的劳动阶层根本就不是人。

对中国的精英阶层,中国就是天堂,对大部分人就是地狱,中国是目前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没有公平正义,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都没有安全感,这样的国家,即使富,也没什么可羡慕的,他们既然没不羡慕海外华人,为什么还要润呢?

这次疫情,公务员在家不干事,照拿工资,私营企业主可以润,那些农民工呢?外资撤出,大量打工白领,毕业生怎么办?三年疫情造成的严重后果,死了的人不会说话,活着的,发了疫情财的不会说话,底层民众没资格说话,没看人民日报党报《人民日报》周四(12月15日)发表署名“任仲平”的长篇评论,宣扬三年抗疫的成就。“神州大地正升腾着澎湃活力,展现出万千气象”。无论多大的灾难,海外华人看得见吗?
--------------------------------------------------------------
你讲的这个事情发生在二十六年前上海,它不是安徽临县,是安徽省临泉县,中国人口最多的县。你用近三十年前发生的事情推论现在是错误的,你可能很久没有回国了,不了解现在国内的情况。临泉县人口多,是有名的穷县,但现在大多都盖上了别墅,大约30%的家庭有小汽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鄙视倒不会,只要不违规,世界是立体的,一眼看不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oudriver' 的评论 : 日子不是一成不变的,人生如戏,上演着不同种类的戏码,都是期待观众的掌声。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是没人羡慕海外华人,说明他们感觉良好,能做到不鄙视海外华人就不错了。日子还要过,希望接下来的岁月他们越过越好!
cloudriver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日子 是吃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红利 倒车一开 撸起袖子斗争修红旗渠 将来还真不好说
一个信号是各地公务员开始降薪了
看了前核心胡被请出去时 那庙堂之上一干人等噤若寒蝉的僵尸样 感觉回到了封建时代
期待1976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唉,白云,我认识的保姆收入比大学毕业生强,过去的县城也和城市一样,有大型购物中心了,有些文化不高的人,也开店做生意,也许我只看到了一个面,但我也只好描写这个面了,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紧衣卫' 的评论 : 疫情真是考验人,也考验国,还考验地球~~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先讲个真实的故事吧。九十年代,安徽省临县的青年男厨师陶峰毕业没工作,他的爷爷早年是当地中学的一名教导主任,他有一个学生叫戴厚英,是上海大学的文学院教授,还是位颇有名气的诗人,她的代表作《人啊,人!》。于是,陶锋的爷爷求戴厚英给他孙子介绍个工作。恩师的请求,戴厚英热情帮忙,就给他介绍一个厨师的工作,可是没多久又失业了,钱也花光了,他又去戴厚英的家,看到戴家,豪华的装修,心想:都是人,凭什么别人能找到好工作,自己就要失业,凭什么别人能住三室一厅大房子,自己就只配在出租屋里!于是杀了戴厚英的侄女和戴厚英。我想,在精英的眼里,也许中国大多数的劳动阶层根本就不是人。

对中国的精英阶层,中国就是天堂,对大部分人就是地狱,中国是目前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没有公平正义,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都没有安全感,这样的国家,即使富,也没什么可羡慕的,他们既然没不羡慕海外华人,为什么还要润呢?

这次疫情,公务员在家不干事,照拿工资,私营企业主可以润,那些农民工呢?外资撤出,大量打工白领,毕业生怎么办?三年疫情造成的严重后果,死了的人不会说话,活着的,发了疫情财的不会说话,底层民众没资格说话,没看人民日报党报《人民日报》周四(12月15日)发表署名“任仲平”的长篇评论,宣扬三年抗疫的成就。“神州大地正升腾着澎湃活力,展现出万千气象”。无论多大的灾难,海外华人看得见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D' 的评论 : 谢谢你,沒那么好,写来与大家交流,空气就是流动的,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长寿的人,不一定是生活条件优越,大多心境平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上不来' 的评论 : 在任何地方都要小心说话,祸从口出啊,我们在这里,现在也能吃到世界各地的东西,很多人出国,也就是好奇外面的世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我就是说一个感觉,沒人羡慕又没说不好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要看比什么了,出来看不比在哪儿都一样,都是衣食住行那些事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变化确实大,我也希望向好的方向发展,以后回去更顺利些!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变化挺大,只是回国后不能用手机付款,这个真是不如国内的人购物方便。
紧衣卫 回复 悄悄话 借用老孙的励志名言: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与时俱进一下:
改革尚未成功,中国仍须努力.
要改良!改良!越改越良才行.

《茶馆》里的“改良!改良!越改越凉!" 是万万要不得的.
XLD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这篇小小观感文!
如实记述,如实感受,如实道来。
毕竟文化的根脉与我们的情怀息息相通,
倘若走遍天涯之后,更贴近理解了曾经生长的土地,
这才是真正理解了我们生存的整个世界。
这样的情怀与格局令人敬重。
再次感谢这篇让我愉悦,让我忘记了寒冷阴霾的好文!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国内除了新闻出版不自由,哈哈,其它还行。
在那个空气下,好多人活到九十。

加拿大的空气最好,
但不是人人想永住加拿大的。
老上不来 回复 悄悄话 华人讲求“以食为天”,在国外除非在大城市附近的华人,否则只能天天以汉堡牛排为食。而中国国内的餐食业这些年确实是琳琅满目。要是能够忍受空气,内卷,封路,封门,强制核酸,抢菜,抢药,小心说话,选则性新闻。。。,确实也许不羡慕国外的很多远离大城市的华人。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Why do you want to be admired by others? Isn't your living here normal?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人知道海外华人的生活不过如此。
有些方面不如他们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特别好的一个系列!国内的变化真的很大,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工作不好找,但是努力找的人也找到了,就别挑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就是这个感觉,我们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我也特喜欢这个雨花石汤圆,就太可爱了。现在中国的环境保护真做出效果,水绿了,风景就美多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大城市富丽堂皇,农村也衣食无忧 ,但就是看不起病。现在外企离开,不知道农村人还有没有机会打工。贫富悬殊超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小树,你说得一针见血,海外华人回国,弄不明白那些微信付款点菜之类,人家会看乡巴佬一样看着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前面的几年, 中国努力减轻污染, 街上干净多了, 蓝天的时候也很多, 要不怎么美国要和中国在这方面合作呢。 雨花石汤团, 还是不同辈分的, 可爱哦。 这篇看到了淡淡的忧伤。但相信你和你的家人, 会好好地走过一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女,祝周末玩得开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刚要出门,沙发一个,冒泡赞小树的回国系列,读着很亲切,看到最后,有点泪目,抱抱小树,也一并问候所有的朋友们!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