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喜欢什么,什么就是你的弱点

(2021-08-25 05:15:31) 下一个

一个人的内心,经常有一种让自己特别喜爱与痴迷的事情,说不定,还不止一种,如果不止一种,那么弱点就不止一个。

比如说你是个爱吃肉的人,那么肉吃太多肯定容易生病,到了中老年以后,就可能会付出代价,过分爱吃肉的欲念,就是自己心中的小敌人,它就在你的身体里挖墙脚,直到挖得江山不稳,社稷不安,那是多么可怕呀。

如果你特别爱吃甜品,吃得太多,一定出麻烦。有一种叫做糖尿病的东西,很不好玩,得了以后,非常饿,饿了还不能吃,这不是活受罪么。所以,幸福甜蜜过分了,就要被平衡回来,我经常想,一个人一生能拥有多少乐子,上帝是不是也算好的,如果你不断地挥霍,是不是就会花光了快乐,最后剩的就都是痛苦了?!

如果你特别在乎爱情,那么爱情就是一碗毒药,毒不死你,也会把你给毒蠢了。看人家,没有被毒蠢的人,用百分之九十的正常智商做事儿,只有百分之十的愚蠢偶尔出来画两张败笔,而你,用百分之九十的愚蠢做事儿,只有百分之十的残余智慧偶尔出来拯救一下自己,那肯定一路坎坷啊,除非,那被你爱着的人儿替你化解了风雨,可是,化解的过程必然有所凋零,所以,爱情不是害了自己,就是害了自己所爱之人,这个基本上No excuses,不是自己疼,就是所爱之人要疼,除非双双决定走入婚姻,让爱情安乐死在彼此的怀中,从此陶醉在亲情的海洋里,活成一对儿世俗中的宝贝。。。也挺好,但就是挺好!人是变聪明了,可是好像哪儿却了点什么!

如果你爱上喝酒,并且痴迷到一定程度,那么后果是相当严重的。

国内有个朋友年轻的时候爱喝上两口,本来只是浅唱即止,后来为了工作,经常需要喝酒,再加上国内各种好酒也多,渐渐喝上瘾,直到肝脏开始抗议,但是,他已经无法戒掉酒瘾,每天喝到有几分醉意才行。后来,中医建议多吃黄瓜和西红柿保肝,他就在每天饭前吃一根生的黄瓜和一个西红柿,风雨无阻。

疫情期,他老婆去买菜的时候,慌忙间忘记了买黄瓜,回家后本来打算道歉,谁知道朋友一见大笑着说:“啊,太好了,太好了,我这几天可以不吃黄瓜了!”

他吃黄瓜也吃了五六年了,怎么吃黄瓜就不上瘾的呢,如此有益于健康且味道也还算美妙的食物,怎么就不能让他上瘾的呢?

可见,能让人上瘾痴迷的东西,不仅美好,还有一种内在的魔力,这种魔力是辩证的,从一个角度看是好,从另一个角度看就是不好,然而人们最好奇的不就是这种可能性带来的诱惑力么?

我国内还有另外一个朋友,大学毕业分配在高校,她看上去是循规蹈矩的女孩子,带着近视眼镜,一副书呆子的小模样,结果,某日我和她玩在一处的时候,她突然说:“ 这日子有什么意思呀,一层不变的,看那些老教授,就是我将来混得最好的样子,唉。。。, 她叹着气,显然颇有几分不满与惆怅!”

我那时候初中,不太能理解她的想法,觉得如果是自己喜欢的日子,为什么要变呢,不变才好呀!

后来,她出国了,成了追梦一族的成员,过了许多年,我在海这边遇见了她,她很是感慨:“等梦境变为现实,原来并不比原来好多少!” 。

所以,如果你爱好追梦,那么一定会有从梦中醒来的一天,为了一个梦,我们的人生就被偷去了许多许多年。那宝贵的青春啊,那用金子塔也换不回来的青春,如今再次变成了梦境,去追,却必然会在现实中带着遗憾醒来,最多,青春的小尾巴还善良地摇摆两下,当成你将其入梦的报偿,好让我们再次拥着那鲜活的小尾巴继续入梦!

然而,梦终究是梦,水中的月,镜中的花,落在地上,也无法再拾回手心里了。

如此这般,人是不是真的不能喜欢什么呢?!

我想,对于我而言是不行的,如果不能爱我所爱,人生的意义真的低了,我可以为自己喜欢的一切活着,哪怕已经变得有些傻,也不那么年轻,还经常受到惩罚,但是,我总得对得起自己的心吧。

我不愿欺负任何人,也不能欺负我自己的心啊。

所以,爱着自己的心,不是一件很错误的事情,最多付出一些代价吧,虽然有时候的代价是物超所值了!微笑


丽格海棠这么美,我怎么能不爱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是的,人在心里能燃气希望,就能看到你说的这些美,还有,一种天然对美好崇敬的心和天生的创造力,但不是所有人都有啊!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折腾. 其实有欲望的人都是开心的,没有欲才是真正的痛苦,当有一天发现自己所有的梦想都已经实现,没有什么更有意思的事和刺激了,才是最痛苦的. 自己也经历过这样一段时间,是真正对万物都不感兴趣都不迷恋的那种苦. 喜欢华衣,美食,要很多很多的爱,和很多很多的钱,能看到大自然的美,看到艺术的美,看到文学的美,看到科学的美,人生才有意义,才有鲜活的活着的感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有时随心有时随缘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梦多,被管教要有分寸,老了可以随心所欲了,很多人没梦了。还是不负我心好,不至于错过了做梦的岁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美才女,总是鼓励呀,谢谢喜欢这首歌和我的声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ngoose' 的评论 : 所以或者性情或者活成一个标准答案,两者都要付出代价,后者其实没有太大意思,可能也是根据环境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所以只好掌握分寸,拿捏好事要修炼一生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对,必须的选择啊,这个选择题没有标准答案,因人而异。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好啊,拿去用,哈哈,预祝一下活动成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的鼓励,早上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歌唱的有邓丽君韵味,温婉柔美,解说词声音也好听:))
mongoos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什么都不喜欢,精确计算每一步利益最大化的活过一生,恐怕也不开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怎么就有这么多无奈呢?”
==========

肯定会有无奈。因为在两者必须选一时,例如多吃就会得糖尿病,但是不多吃又可能会挨饿,怎么办?选哪一项都是有遗憾的。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说什么都是有代价,人生是个不断选择的过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是啊,我们都是被自己打败的!下次王府活动用你这个题目。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写的好,寓意深刻。欣赏了,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谢谢云淡,差点漏了你的留言,握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的支持和鼓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忒忒绿' 的评论 : 谢谢你:)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文篇篇有哲理,温柔的歌声和美丽的海棠相得益彰。
忒忒绿 回复 悄悄话 好!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极端,肯定不容易承受:)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确实那么回事。对普通人而言,不走极端,恰如其分最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的,的确如你所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人就是这么一种有些乱的动物,很难理顺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好几次告诉我唱坛,我一定去看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我和你有相同的弱点,适当控制点呗,别太狠就行:)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凡事都有个度,不能太过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过程,就是过程让人有所感受,达到目的了就在那躺平了,也就平淡了。啥都不能太过就好,很难控制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花太漂亮了!
喜欢什么缺什么,老话就这么说的。
歌儿唱得真好,去唱坦吧。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喜欢吃!一看到美食就把持不住了。这的确是我的弱点。小树的歌声太动听了。唱出了多伦多生活里的诗情花意!海棠养的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就是这样啊,可是也不能放弃自己最喜欢的事情!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海棠花真美!小树唱的也美!什么都需要一个平衡,深度好文,赞一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姐姐,是的,把握住尺度是最重要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太正确了,喜欢什么就是软肋和弱点啊,被人抓住就可以乘虚而入了,呵呵!好文分享,快乐健康!!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有哲理的文章,啥事都要有度,同意闻香!
赞小树:歌美,花亮,好视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予盾吧,我们就是矛盾海里挣扎着的鱼!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怎么就有这么多无奈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为了都热爱邓丽君的歌,握手and 喵~
yy56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凡事有個度。

But true temperament makes real person.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有哲理。这就是适得其反的无奈吧。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赞小树悟性高,花儿漂亮,歌声甜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是的,所以有些事想做就做,代价就认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没有道理的事,容易做也不能做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dstone' 的评论 : 谢谢你,欢迎常来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讲的好有哲理。可是有些东西不痴迷做不出来,如果没有当初女科学家的不顾一切的痴迷,就没有当今的疫苗啊。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讲得好有道理呀!可是做到太难啦。。。
budstone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感谢世上曾有过邓丽君那样的歌手,让很多人爱上了歌唱,是的,尽量留在分寸之内:)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小树好文好歌!我喜欢很多东西,但尽量控制不要太痴迷,尤其别走极端,适可而止。小树的嗓音好年轻,歌声很有君的韵味,唱得真好听!花花也美!祝福小树有个愉快的一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个尺度就是一生要修炼的东西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时归故里' 的评论 : 很难做到无欲啊,想成钢,本身也是欲,他的弱点就是舍都不敢或不想争取了!谢谢你真诚的留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这篇很有哲学的味道,和教会讲的拜偶像有异曲同工之妙,什么东西,都不要过度沉迷就好。enjoy life 没有错。:)
何时归故里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确实,一个人痴迷什么,什么就是你的弱点。所以佛教让你无差别对待人生一切,练就金刚身。无欲则刚。确实如此。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在心里盖个公寓,一人一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沙发啦。 ~~~ 生活中我有许多喜欢的人呀, 咋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