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个嘴甜心也甜的人!

(2020-08-16 05:53:50) 下一个

小时候,我的嘴不甜,为此,经常被父母和长辈们教育一番。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有时候,见到一位长辈很喜欢,但是,嘴巴就是笨笨的,讲不出好听的话,而那话,在心里早打了好几个滚了,就是说不出来,甚至,有时候父母让我叫叔叔阿姨,我也叫不出来,不知道为什么舌头那么不灵光的。

小孩子不喜欢喊人,也不嘴甜,很吃亏吧,不过,大人们对我好不好,一是看父母面子,而是看小孩子的样子是否讨喜,所以,我那胆小的模样,还算争气,基本上都给长辈们留下了比较好的印象,不怎么吃亏。

不过,有一次是过年,我就是不肯跟长辈作揖磕头,最后,人家有些尴尬,父母都下不了台,压岁钱虽然拿了,父母就觉得自己欠人一笔债似的,我能感觉到那种难堪,就是不给人家一个甜蜜的态度,直到人家快要走的时候,我上去抓着那个长辈的手,说了句:“伯伯好!”,人家立即感动地将我抱起来了!

父母也松了口气,从那件事上,我突然意识到,大人们是很喜欢有礼貌,嘴也甜的小孩子的。

大约初中以后,我开始会和大人交往了,不要父母教,见到长辈就主动喊人了,很受大家欢迎,再后来,从美国回来的父亲又告诉我,对人要多赞美,这个是一种做人的礼仪等等。于是,我不仅仅会喊人,也会赞美人了。

有时候,我发现一句好听的话,可以让一个人幸福一整天。

我看人家高兴一整天,我也挺舒服的,真是这样的,我觉得人家高兴了,对谁都很好,也会好好对我自己,那不是大家都很愉快么?!

但是,关于嘴甜,中国有句俗语叫做口蜜腹剑,这个是我唯一知道的关于嘴甜的贬义词儿,意思就是说,一个人嘴上对你说着好听的话,心里却打算去害你了。

这个词,在工作以后,曾经跳到过我的脑子里,因为工作环境里,确实有难以辨别一句好听话背后目的的时候,可是,不管怎样,我还是更加容易相信那些说好听话的人,要说上当也是有的,但只是很少数,非常少数,而且,大多数情况下,人家没有必要在嘴上甜一下,心里再害你一下的,那得对累啊,而且,还要有这个机会呢。更重要的是,这样的事情,只要发生一次,就会让人对他(她)失去信任了,这个事儿做了,太不值得了。

就像我们每个月,如果忘记还信用卡一样,马上就有个很坏的信用记录,之后,办什么事情,信用都不够了,真正得不偿失。

所以,口蜜腹剑对于自己来说,就是一件得不偿失的行为。

我自己不做这样的事,不过我也提醒自己,该保护自己的地方不要忘记了,不要人家说句好听的,就把心彻底掏出去了,虽然那个时候很想说掏心窝子的话,但是,环境一变,谁知道人心会不会变呢。

虽然,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没有文艺作品里那么完美,但是,交往还是需要的,嘴甜也还是必要的,给人一分好心情,也是一种善良吧,就是做到嘴甜心也甜就是了,这样自己心口合一,也很舒服,很自然,很心理健康。

大热天的,我周末还是全副武装出门去花房逛了逛,欣赏一圈,很有益于身心健康,也祝福朋友们在这样的疫情期里,能找到一个让自己身心愉悦的契机!

三个月前在这个花房买的大花丽格海棠,现在依然长得很健壮,除了我的养护,原来基础就好,也有很大的关系吧!

祝朋友们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冒泡一下谢谢小树留言!偶在忙着待有空再入城和大家玩 : )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圣经说的。你的文很棒,让我想到了这些箴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说得很对!
yy56 回复 悄悄话 圣经说: 口善应对,自觉喜乐;话合其时,何等美好。

愚蒙人是话都信,通达人步步谨慎。

温良的话,是生命树,乖谬的嘴,使人心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那你就做自己吧,只要这样你得到的快乐更多,就无怨无悔!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先赞花啊:)我也不会嘴甜,叫不出口,我会拍马屁,但不会说蜜话。我老要说开玩笑的话,不喜欢正八经说话,那样我就跟看见自己穿着西服站镜子里一样,别扭:)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这是一个美丽的渴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还是喜欢听好话的,你好我好大家好,皆大欢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寻欢留香' 的评论 : 你是个明智的父母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诗一般的留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谢谢点点!
寻欢留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告诉孩子嘴巴会说话会赞美别人是无本万利的事,你的几句话会使别人高兴很久,在职场上带给你的好处是无可估量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嘴甜心也甜,花美人更美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出了小树的从里到外的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太对了,开森最重要!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让自己和听者都开心的话,可以多说说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是的,学会辨别是技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当面得罪人,很吃亏,谢谢领导!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甜酸苦辣是表达方式,辨别人心才是最重要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嘴好的人不吃亏:)花儿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也是啊,所以有时侯说的很客套,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有理, 但我就是嘴拙,需要修炼!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有道理,二面三刀是怎样的,我一直不懂,但我很佩服八面玲珑的人,能办成事儿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一般刀子嘴豆腐心的人,就是直性子,有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府剑客' 的评论 : +1两面三刀最吓人,哈哈哈。

我是这样想的,真诚的,发自内心的,不是故意讨好的赞美都是值得称颂的。表里不一的,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都不值得提倡。

花很漂亮!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嘴甜心甜讨人喜。 嘴甜心黑是蛇蝎。 刀子嘴豆腐心是啥? 需要继续修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太美了,千万别错过啊,哈哈鱼:))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夏季的花好美丽,早上好小树^_^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府剑客' 的评论 : 是的,所以心口一致也是个好思路!
王府剑客 回复 悄悄话 嘴巴甜自然是招人疼的,小孩子一般不会虚伪,但是大人说话嘴不对心还是招人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