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她们与春天最有默契!

(2020-02-19 16:57:57) 下一个

我一直觉得,植物非常神奇,她们对季节的敏感度,非常令人惊奇。

我有很多盆蝴蝶兰,有好几盆已经在家里养了很多年了,通常秋天开始给他们施开花的肥,她们大约在圣诞节前开始孕育花蕾。

一月,多伦多最冷了,我把她们放在靠东边的窗台上,她们的生长速度就比较慢,我本来计划,想让她们在过春节的前后开花,可是她们的花苞都还很小,好像,对寒冷有几分胆怯。

我们这里,冬天的室内气温都维持在十七度到二十三度之间,白天在二十一度和二十三度 之间,晚间十七、十八度德样子,这个温差对于蝴蝶兰来说,是非常适宜孕育花蕾的,但是,湿度和阳光与专业养兰的大棚是难以相同的,所以呢,蝴蝶兰的花蕾在那个时候,就显得有些干涩和发育不良的样子,尽管,我没有少给她们施肥。

但是当二月来临的时候,她们突然就感知到了春天的气息,好有意思的,好几盆蝴蝶兰的花苞就开始膨大了。

是因为就是孕蕾的时间到位了么?我感觉不是,因为她们的生长速度从二月的第一周开始,就明显提高了。

这些植物有意思吧,她们绝对有思维有大脑的,因此,也会有灵魂吧,所以,春天的脚步声,能给她们的心带来极大的鼓舞,她们立即就有心花怒放的激情了!

看这一盆蝴蝶兰,已经在我家里呆了有两三年了,买来以后,她花开四个月左右才败了,我接着给她最好的养护,适当施一点点薄肥,她就一次次开花,一年开花两度,目前,她是我最喜欢的一盆迷你蝴蝶兰,花是白色带一点粉或者黄色的,我有好几盆迷你蝴蝶兰,颜色记得不太清楚了,再有半个月,这盆迷你蝴蝶兰就要开花了,到时候,我再传照片上来,与大家一同欣赏她优美的花姿!

今天,先看看这盆文心兰的花姿,这是去年早春买来的迷你香水文心兰,整盆植株很健康,花败之后,还很精神。

去年十月左右我开始把她放在东边的窗台上接受阳光,十月底就开始抽出了好几枝花剑,十二月盛开,很美,香气很甜,特别在阳光充足的清晨很明显。这盆花的颜色也很雅致,肉红色,一朵小小的花上面,色彩很有层次,如果花剑抽得再长些,整个株型会更美。

这种兰花远看近看都好看,粗放易养,不过养好也不易!她还可以通过分株繁殖,很快,她们会一盆变两盆了。

春天和每一盆花草之间都有默契,她们怎么联系上的,十分神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啊,有很多人 非常厉害呀 ,我也在摸索中!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大冷天有这么漂亮的兰花,厉害绿手指! :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必须东边,西边窗即使冬天,也一天不能放,放一个下午,就惨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的5盆也已经开了三盆了, 一盆花苞状。 但是有一盆还没有长花茎。
你的文章写的真有感情和浪漫。 我觉得花有生物钟吧。 我的兰花也在东面的窗, 感觉很适合它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澳洲更适合养兰,我们这里只能在室内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就知道你说的是花儿!我们这里夏秋之际,兰花也开得很好。在北京的时候一直以为兰花只在春节前后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对,她们到时间就发芽,十分响应春天的号召:)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养得真好,佩服!总觉得,植物对春天的敏感超过我们,季节已到,千难万险也不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嘿嘿,我还 不算特别大户啊,我已经属于比较克制型的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她们的名字每一种不一样,Mini Oncidium 这个不知道是不是, 文心兰额蝴蝶兰不是一个名字,多去花店看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真的是养花专业户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养花知花,赞!
香水文心兰英文是什么,也想进一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洋宝贝' 的评论 : 非常同意你的说法,她们都是带着灵性的小仙儿!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正准备发私信问问你干嘛去了!你是绿手指,花儿草儿都是接通天地灵的神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成了专家就好了,特别是成为这方面的专家特别有意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我也想知道,整日研究着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能维持住啊,少 浇水,没病害,就不会死,再施专用肥,就会继续生长和开花了,谢谢小小,见到你很高兴!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专家啊,分享乐!祝吉祥如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上帝的密码,只有花仙子知道。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小树,你真是养兰高手,太漂亮了!
我也喜欢兰花,但养着养着就死了,现在就剩一盆了,希望能维持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木有明白,什么没法猜啊,是王府文章的作者么?:)那就傻着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哈,多伦多,爱好园艺者! 树啊,也就是咱们傻,看人家给的提示,艾玛,没法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没办法不爱这些花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花仙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是不少,看到喜欢幻就买回家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你养得好花瓣儿真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