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吃过的那些本帮菜

(2019-11-04 15:53:51) 下一个

在我没有来文学城以前,我不是太了解,什么是本帮菜。

等我看了博友的帖子以后,发现自己的童年,竟然吃过那么多本帮菜,我几乎可以算是吃着本帮菜长大的。

我想,这主要是因为父亲年轻的时候,在上海读书的原因吧。

比如说熏鱼吧,我们家经常做,父亲会买来大青鱼,把头尾红烧或者炖汤给我们吃,中段就全部用来做熏鱼。

 

父亲亲自操作,从腌制开始,然后油炸,再调味道,这道菜放在冰箱里,可以吃好几天的,这对于工作较为繁忙的父母来说,真是一道既美味又解决问题的菜。这样,我就是一个人在家,弄一块熏鱼,做个蔬菜就可以吃饭了。

还有马兰头香干,简直是父亲赞不绝口的一道菜了。

早春时节,我们家都会买来新鲜的马兰头,摘好洗好,开水里烫一下,香干也洗净,开水里烫一下,切碎,然后拌入马兰头里,放些盐糖麻油拌好,这道菜,一定要吃凉的,热的时候吃,会有点儿麻嘴。

至于烂糊面,炒年糕,那就是非常非常家常的了,我以前不知道,这是上海特色美食,只是在吃烂湖面的时候,父亲会来一句上海话:“乐无密。”哈哈,他说得怪怪的。

父亲,还很喜欢做冰糖扒蹄,天气转凉的时候,家里经常做这道菜,我前不久在一家上海特色的饭店里点了这道菜以后,发现口味竟然和父亲当年做的冰糖扒蹄是一个味道。连样子都很像。这菜也是本帮菜吧。

父亲还特别喜欢吃面筋泡做的菜,面筋泡塞肉以及青菜油面筋,那是三五天就会吃一次的菜。

这是我做的面筋泡塞肉,带给读书的儿子,他可是太喜欢了!

很喜欢面筋泡的香味,塞了肉进去,肉的味道更好了,和青菜一起做,青菜就有了几分鲜美。

青菜油面筋,做起来很简单,就是记得炒的时候,加一点点水。这不是一道普通的素菜,他可以让人拥有吃家乡菜的小幸福。

或许,上海菜和南京菜本来就属于一个地域的菜,两个小时的火车距离,也应该算是同一方水土了吧。

不过,在海外,上海的名气要比南京大,开饭店,如果冠以上海的头衔,更加吸引顾客一些。

我跟西人介绍自己是南京人的时候,通常说一下就在上海附近,他们就都明白了。

我依然喜欢着我的老家,虽然它的名气不是很大,它的乡音也不算优美,但是,我是喝着长江水长大的,提起老家的名字,依然亲切、暖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很多人爱吃这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是要碰,大多数情况下买的都是新鞋的,你要弄什么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炒的好,味道就好,水磨年糕比较普通。
yy5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醒,马上做个面筋泡塞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卖的油面筋有时有点嚎——怪味道。小树儿子喜欢真是太好了!回头我们也许可以弄个家乡菜。:)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就我所知,北方人几乎不吃炒年糕,只有南方各地的人才吃炒年糕。估计我爸小时总吃炒年糕,所以结婚后一到过年就想炒年糕,而我不喜欢吃,因为炒年糕的年糕都是水磨年糕,长条的的=那种,没有任何味道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炒年糕,好像很对地方都有,就是用料不同,上海的比较清淡,北方的味道很浓,南方的,会加入海鲜,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很好吃的,是我从小吃到大的口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南京也有一家南京大排挡,菜式很精致,是很吸引人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yZ' 的评论 : 是的,老鸭猪脚汤,那是一绝,很鲜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素子' 的评论 : 那还犹豫什么,去吃啊,北美这里有很多好饭店,自己做也可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很会做本帮菜吗!~~ 我家那时一到过年就炒年糕,但我还是喜欢吃一种甜的百果年糕,非常好吃,现在已经看不到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妙啊,本帮菜!谢谢分享啦!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南京好吃的也不少,上海有一家餐馆叫南京大排档,不仅有很多美味,还能欣赏评弹演出,很有特色。
BillyZ 回复 悄悄话 南京的老鸭粉丝汤也不错。
江南一素子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爱吃和以前在国内经常吃的!现特想吃!
江南一素子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爱吃和以前在国内经常吃的!现特想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我是吃着他做的菜长大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做菜这件事也遗传,哈哈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小树,有一个会做美味的老爸!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会做饭的老爸, 太让人羡慕了。 小树做的也很棒。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老爸热爱生活,也爱吃,所以尝试各种美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馋死个人!刚吃完晚饭还是想吃:)
小树做啥像啥!你爸爸好厉害,会做那么多菜,传给你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握手,看中哪一盘,就端走!
cxyz 回复 悄悄话 哎呀 我爱吃小树的本帮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们这里的上海饭店做的都是江南、上海一带人欢喜的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是的,南京是六朝古都,只是在这里,西人们只听说过上海、北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都是阿拉喜欢的菜!:)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真的带给我饥饿的感觉了,都是记忆里的美食啊!在海外我也是借了上海的名气来介绍自己的故乡的。其实我们的故乡底蕴深厚,现在更是腾飞勃发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那是绝对好,海外吃不到正宗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本帮菜不错,南京的咸水鸭更有特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我做的我都写了,有的是在外面点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哇,小树做的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