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和生活环境相似的人交朋友

(2019-10-28 11:18:26) 下一个

我一直很喜欢交朋友,但是,学会怎样交朋友,竟然是最近几年。

小时候的朋友,都是发小和同学。其实不知不觉中,也是情趣相投的发小和同学,最后能够成为知心好友。

所谓情趣相投,就是大家的兴趣爱好相似,生活环境也很相似,因为只有生活环境差不多,成长经历差不多,大家的想法才会有很多共同点,有一种天生的亲和力。最重要的,是大家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差不多。

三观相似的人,在一起闲聊,很容易聊到一起去,有时候还很有默契,不用把话说白了,大家就心知肚明,但是,遇到三观不一致的人,很容易一句话说错了,就造成误解,而且,越解释越糟,你这么说,他(她)那么想,这个简直是很要命的。

有时候,就一次交往上的不愉快,就结束了友谊。或者,从此不再深交。

人们对于和自己生存环境不同的人,往往会产生误解,误解大多来源于想当然,想象中,对方是什么什么样,其实不是,其实是你不了解那个人。

我自己,也常常会犯这样的错误,以为别人是这样想,其实全部想错,说穿了,是因为大家生存的环境和人生经历太不一样,所以,就少了那份了解。

哪一种生活背景下,都有比较善意的人或者不太良善的人。只是表达善意或者不舒服的方式不同。

有些人比较含蓄,有些人比较直接,有的人觉得不舒服了,调整自己,有的人觉得不舒服了,就去调整他人。

含蓄有含蓄之美,含蓄也有含蓄之可怕。直接有直接的可爱,直接也有直接的犀利。无论哪一种个性,都有褒贬之分,没有十全十美的人。

但是,如果来自同一种生活环境的人,特别经历相似的,就多了一种互相理解的便利。知道对方不喜欢什么话,不喜欢什么事,就不会去刺激对方,知道对方习惯哪种环境,喜欢哪种生活方式,就会投其所好,既然是朋友,就是用来彼此陪伴的,好好相处,对大家都好。

我曾经遇到过与自己生活背景完全不同的朋友,其中有一小半仍然在深交,而生活背景相似的朋友,几乎都还交往密切。

这点说明,人还是更喜欢和自己气味相投的人。或是在一个共同的环境里,能够愉快互动,互相欣赏的人。没有频繁的互动,爱和友谊都无从谈起。

虽然,凡事不能一概而论,但是,大方向确实也是存在的。

我现在与人交往的方式,已经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我除了问我身边的移民朋友来自哪个城市,哪个国家,还要了解对方的经历和生活环境。

至于年龄上,长幼皆可,只要大家谈得来。比自己大些的人身上可以学到的东西很多,可以借鉴成功经验。比自己年轻的人,也有可能知道很多新事物,是我们所不了解的,也该学学。不过年轻一些的朋友,要懂事儿些,拥有年轻,心要特别宽、特别善。我自己和长辈相处,是很注意的。我想,要和自己喜欢的人交往,得先让人家感觉舒服吧,哈哈!

交朋友,一生的课题,也许过了今天,我又有新的理念了,现在先这么着吧!

发小送给我的围巾,天凉了收拾出来,看见了就心头一暖,她是多么懂我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早学习了你这篇,就不会在交朋友时候摔跤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网上也有行动,可以看出人的内心世界。另外,网上玩的主要是面子,其他的对现实中的我们,影响也不会太大,取之精华就可以了呗:)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小树说的三观一致的人比较容易做朋友。在现实中比较能容易辨清一个人,在网上全靠人一张嘴。有的人非常会说漂亮话,拼命的包装自己,要想识别有一定难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起肥宝贝' 的评论 : 说简单简单,说复杂很复杂:)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看对眼了,怎么样都好,还有长期相处,会沉淀出很深的感情,所以对人好,就朋友多。
起肥宝贝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交朋友是个简单而复杂的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观察事物分析事物的基本观点一致,才有共鸣,才能为友。这个与生活环境、教育背景相似有关,也不完全如此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握个手,小C,这条围巾发小也喜欢,就一条,还是送给我了,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想法一致,才有交往的动力,握手的感觉很美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洋宝贝' 的评论 : 我也还好,没有碰上大奸大恶之人,不过,话不投机和话很投机的确有所不同,好朋友,一辈子没有几个。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三观相似的人,在一起闲聊,很容易聊到一起去,有时候还很有默契,不用把话说白了,大家就心知肚明,但是,遇到三观不一致的人,很容易一句话说错了,就造成误解,
—同意。 喜欢围巾。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有道理,和三观一致的人在一起舒服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我小的时候,可谓三教九流什么人都来往。好在这一辈子,没遇上坏人。也许是我太傻,属于被人骗了,还帮人数钱的。对的,人还是需要跟生活背景相似的人有多一点的共同话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特别对,真诚与善良可以弥补很多不足。。。也还是和三观有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对呀,谈什么事,都有共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再加几句,就十四行待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这篇让我感触颇深。一个人的境遇和经历,或者对道路的选择,都决定了其眼光,心胸和格局。所以历来有"人以群分"之说。背景不同,做朋友有了难度,但是并非不可能。这就取决于人的真诚和善良。如果能为他人的精彩和富足而由衷地欢喜,如果让阳光照进心灵,那么外在的鸿沟就不是障碍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说的是,三观一致的人更容易做朋友:)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Happy or angry
If you like
It is Ok
Narrow or open
If you like
If you're happy
Like a tree
It's natural
It's a gift from God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哈哈,只要" Heart Flower Angry Open" ,Never mind narrow or wide :)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依据小树的逻辑,it is a good idea, yet you might have a narrow mind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对,晓青几句话说得很在理,谢谢一凡!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围巾!人生难得一知己。为小树高兴!
晓青说的好,和朋友相处要多一点儿谦让和包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哦,我回复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的,总有一些事情得迁就和理解,替人着想总是好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悄悄话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闺蜜也像是婚姻吧,求大同,存小异,退一步海阔天高!谢谢分享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我也是用来配浅色秋装的,戴的机会不多,看看也满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三观一致,就很容易相处,自然会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围巾很漂亮,可以配浅色,同色的毛衣和大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领导回答得太好了,我都不用再写了。:)我觉得生活背景不一定非要一样,但三观要大致相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的回复太精妙,几行字里,全是金句,交朋友是人生路上非常重要的事情,马虎不得,你说的空间感是个关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这个围巾太漂亮了!

小树人好,朋友一定是多的。朋友也不是完全相投的人才能在一起,想做朋友互相谦让就能比较融洽。两人中总要有一个人多一点谦让与包容,遇到问题不往坏处想很重要。另外再亲密的人都得给对方空间,不能无缝,无缝就容易掰了。不能什么都想知道人家的底细,有一点不满意的就觉得人家隐藏了什么。想得多了麻烦就来了。
朋友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伴儿,相处也很有学问。赞同小树的观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