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月,想念故乡的时蔬

(2019-04-10 06:52:08) 下一个

这个季节,四月的故乡已经春暖花开了一阵子了,除了春梅、樱花,桃花,梨花满城飘香,那些时令的野蔬也开始上市了。

现在的野蔬基本上都是家养的了,如果想买到地地道道的野蔬,要到城市的边缘去寻找。

我每次回国,住在郊县的亲友,都会来看我,来之前,我们都说好了,就带点他们自家种的野蔬。

童年,我家院子里也种了菊花叶,妈妈会让我在每个雷雨之后,和她一起去采摘最嫩的叶子,做汤,或者清炒。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因为想念这样的野蔬,想得后悔出国。

这个野蔬在加拿大绝对种不出来,只有回国的时候,还必须是回到我的老家,才能吃到,据说,北过安徽,南过苏州,这个菜就不长了,土壤条件不行。

还有一种叫芦蒿的野蔬,在这里也没有,连速冻的都没有,饭店里也没有吃到过,只有我的故乡有,就在三四月份上市。有紫色和绿色两种,据说紫色的是野的,这个季节去菜场或者直接在小贩手上买,都要十几二十元一斤。父亲很喜欢,可惜牙齿不行了,让阿姨切很小,和豆干、肉末一起包饺子,这种芦蒿饺子,饭店还没有出现过,大约因为北方没有芦蒿这个野蔬,所以,爱包饺子的北方人就没有想起来吃了,我们家的芦蒿饺子,如今大约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感谢老爸牙齿不佳,才有这样一个小发明。

我们回家,父亲还是会要求阿姨做芦蒿炒肉丝或者炒干子。

马兰头,也是这个季节最鲜美的时令蔬菜,这个菜倒是在加拿大吃过的,有一家做江南菜的饭店,有马兰头香干,味道也故乡,我每次去吃都会点。

马兰头炒菜,要冷了以后再吃,不然会麻嘴,多放些糖,凉拌,加些油炸的花生米,也很不错,从小吃到大的蔬菜,不研究它为什么会麻嘴了,有机会吃,就吃些,祖祖辈辈都这么吃过来的。在吃这件事上,很喜欢沿袭祖辈们的习惯和秘诀,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或许是最佳用餐途径。

这个香椿炒鸡蛋太诱人了,现在很多人在多伦多种这个树了,我要是弄到了小苗,不种樱桃,也要中香椿。

如果现在后院有一棵香椿,那该多么美妙啊,我马上就可以做最好吃的香椿鸡蛋了,就这一种做法,已经让我魂牵梦萦了,不要再想第二种做法了。

今年春天,先弄一棵香椿树再说,什么时候COSTCO   卖香椿树,上市第一天,肯定被华人抢光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就幸福吧,那怪乐不思蜀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吃了茭白,春笋,草头,鸡毛菜,马兰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空山野鹤' 的评论 : 荠菜是很多人都喜欢的野蔬!
空山野鹤 回复 悄悄话 菜好诱人哦,不过都是在记忆中,其实就在你家附近也可尝到野味的,看看我这篇采野菜的文章,试试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松松,特别家常菜。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家乡的时蔬总是让人想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那个汤就太诱人了,特别的味道!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和小树一齐想家乡!真的好想来一碗清香的菊花叶汤。:)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吃过,特鲜香:)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有道凉菜 - 马兰头拌香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春天的绿最纯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人都有念旧的本能啊
yy56 回复 悄悄话 绿得让人嫉妒!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菜永远是家乡的最好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暇食光' 的评论 : 是的,家乡菜谁都很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鸡毛菜味道特别清新,可惜这里没有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这确实让人羡慕嫉妒恨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于飞遂歌' 的评论 : 那是绝对的好菜啊,现在只能想念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那就端走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在我的家乡,已经是地里长的了,那里很温暖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一桌子菜上,要有绿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朋友们的留言,感觉到你们的温暖和喜爱,我晚点在来一一回复!
闲暇食光 回复 悄悄话 也想念这样的蔬菜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吃香椿。更喜欢吃鸡毛菜之类的绿叶菜。这几盘绿油油的很眼馋。~~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这几种野菜中最喜欢芦蒿,我微信盆友圈的那些坏人,一到芦蒿上市就发一盆盆的芦蒿以拉仇恨为乐。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吃芦蒿 在我们家乡 过年的时候芦蒿炒腊肉是最受欢迎的一道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吃香椿!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可能大棚里能长的,应该是温度,还是土质的关系?你很动植物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绿得诱人,好鲜美的家乡菜,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是南京特有的,和平时看到的菊花是一个科,但不是同一种东西。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菊花葉可以吃?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上沙發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