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棵精品蝴蝶兰的故事

(2019-01-16 09:13:33) 下一个

今年圣诞前夕,看见家附近的超市里有这种两棵蝴蝶兰并在一起出售的新品,我一眼看中了这两棵精致的品种,就像得了宝贝似地买回了家。

这两种蝴蝶兰,属于中小型那种,粉色的这种,粉的特别娇媚,还有细小的网格纹路,这个品种也并不多见。黄色的花,中间有橙色的艳丽慢慢漾出,仿佛烈焰红唇,我是今年才发现了这个品种,一看就喜庆、阳光。

拿回家后,我把她们放在最显眼的地方,走过来走过去都看一眼,看得满心欢喜之时,细看盆中,意外发现,竟然没有套盆,两棵蝴蝶兰,竟然像插花那样,插在这个喷了漆的玻璃器皿中,这可怎么办,花的根不透气,还能活几天呀。

心碎,焦虑,无助立即袭上了心头。

退回去,舍不得,很不容易碰到两棵都这么喜欢的蝴蝶兰,那,我只有开始拯救行动了。

拯救行动从当晚就开始了,不然,那一夜,我就不能睡着觉了。

把蝴蝶兰从器皿中拿出,才发现,除了表面上的一点莫斯以外,下面是两块用于定型的泡沫,白色的那种,花的根受损很严重,有的干枯了,有的烂掉了。

我剪掉了枯烂根,找到了一个最大号的净水瓶子,切开,当时,家里没有多余的塑料花盆,我只能先救急。切开的瓶子,再划开一些小口,底下,侧面都留了小窗户,然后很小心地将两棵蝴蝶兰种入,第二天,给她们泡了水,花儿们好似喘过气来似的,鲜嫩水灵了起来。

我以为拯救行动成功了,谁知道十来天后,黄色的那棵花,有一支一直在凋零,我在忧心中第二次把她们的跟拿出来看看,发现她们的根还在继续腐烂发黑,我简直伤心到了极点,难道,我的拯救行动,更深更重地伤害了她们?!

绝望中,我决定试一试水培,上网查了专家们的视频后,我开始学习水培。

首先剪掉所有烂根,再用酒精消毒,在室内阴干了一天。网上说48小时,可是我们的室内有暖气,所以我觉得一整天应该够了。

一天后,我将两棵蝴蝶兰分别放在两个玻璃器皿中水培,大约三四天后,其中粉色的那棵长出了白嫩嫩的新根,另外那棵黄色的,仍然没有发出新根,但是剩下的那支花,还是开得很好,没有凋零的迹象,看来,她们的生命体征仍然还在,希望没有破灭。

现在我每天都去看一眼,因为还开着花,我目前不敢施肥,等花谢了,施肥以后,如果能长出新叶子,这两棵蝴蝶兰才能算真正保住了。

前段时间,看专家视频说,蝴蝶兰买来,如果上面的叶子比下面的渐渐变大,就是根系比较好,反之就是根有问题,这真是千真万确的,这两棵根有问题的花,其中一盆就是叶子越来越小。水培后,小的那片叶子开始长大,但愿我的爱,能够让她们茁壮成长,如果有专家发现我爱的不太对,请告诉我,我会立即调整方法。

人家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现在特别希望这句话能够在这件事上充分实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你的方法是对的,我正常买来的花也是这么养,这两盆式特殊情况,让我欢喜让我愁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_dev' 的评论 : 不懂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我是爱花专家,爱是重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我一开始也养不好,因为喜欢,请教了会养花的人,慢慢才好起来的,你也会养好的,只要有心,谢谢你!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這品種蘭花可以開很久,葉子看上去很健康。我只知道蘭花怕濕不怕乾,全乾後澆水要澆濕澆透吸飽水。水培我就不會了,有了小樹愛心呵護,她們會努力加油。 
app_dev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qweqw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成了育花专家,赞!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老板曾经送给我几种不同的兰花,都是因为不细心,后来都凋零了。读了你的文章,才知道光浇水是不够的,还要让花的根透气。学习和欣赏了,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就是这么爱养花,由不得不用心,嘿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养花好用心,花也养得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太可惜了,有时一个疏忽就毁了,不过,经验也是这么来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买回来的盆要换,别看它表象,透气不好是大害,我去年一棵很好的兰死了,就是因为我看它很好没换盆,死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不用心,就什么事都做不好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去浇啊,花没水就不好好长,好好开了,谢谢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养不好,确实养养就不养了,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养的真水灵,精诚所至一点不错!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好娇美的兰花,多谢小树爱护它们。 小花有灵性,它们一定会长好的。小树的美文让我想起我得给我的花儿浇水了。 谢谢小树。 :-)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有耐心!不好养的花买过1、2次后就没兴趣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爱花的人,自然就想挽救美好!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救死扶伤,堪称花仙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因为她们是美丽的花,我才有机会做“天使”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小树是护花天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也相信她们有灵性:)
yy56 回复 悄悄话 花也是有灵性的,祝你成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你也是专家呀,你说我这么水培能救活她们么,我这是被迫水培的,希望不会出问题啊!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有十几盆蝴蝶兰,一年四季花开不断。还有两棵居然在枝头上长出了叶子和气根,试着掰下来,插盆竟然栽活了,还开了花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现在,你饿是绿手指了,会越来越喜欢养花的,很享受培养她们的过程!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树,祝你成功!花有灵性,她也在努力。

另外,我跟你讲的,五月份进了两盆蝴蝶兰,一盆的新花枝已经有15厘米高啦,另一盆也在长新的气根。谢谢你分享的好经验。我可是摧花辣手啊,从来没养好过蝴蝶兰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谢谢你这么说,简直是感谢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太希望她们能重生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对小树的green fingers 有信心!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花儿真漂亮啊,希望小树的爱能让它们重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精美呀,没法不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很怕失败,如果失败了,我可能要上网哭几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花儿真漂亮!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两支美丽的花幸运地遇到了我们的花神,得以拯救!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能把这两棵花救活,再往专家边上靠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花仙子真成了花专家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