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路过母亲

(2019-01-14 13:10:49) 下一个

初三那年,功课很忙。我与发小在那一年,要说的闺房话也特别多,多到每天放了学,我们说到天快黑了,还是说不完。

我们不敢不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所以每天放学后,在离开学校之前,我们俩就把当天的功课尽量做完,特别是比较难的,就先做好,这样我俩就可以很放心地一路慢慢游逛,说着体己话,直到父母下班。

因为作业做得太赶时间,字难免飞了起来,老师很有看法,全对的答案,给了个忧减,我们也不在意,老师终于气急败坏地找到我们问,为什么作业本上的字都飞起来了?!

我们老实了两天,随后旧病重发,老师给我们俩的家长都打了电话。

母亲早就耳闻,我和发小放了学在我们父母共同的单位里,来回晃悠,有时候她送我到我家,我又送她到她家,来回能送个四五趟,话还是没有说完。于是母亲规定,以后放学不许在校园或者宿舍区闲逛了,不然减少零花钱。

这下我们不得不老实了好一阵子,可是,那些闺房话憋在心里,太难受了。终于有一天,我们又叛逆了,并且找到了一个曲径通幽处,那里基本上不会碰到我们父母的同事,我们父母要下班都是很晚的,所以我们不担心。

这样偷着乐了两天,某日我俩如常在曲径通幽处边走边说着我们俩心中的秘密,母亲突然就出现了,我当时就吓出了汗,发小紧紧握着我的手,母亲离我们就四五米,然后她平静地走着,手上还抓着个她工作用的东西,然后像我俩这边看着,发小赶紧喊了一声阿姨,我的妈咪却慢慢将目光转回到正前方,好像也没有听见喊她,径直这样走了过去。我们俩屏住呼吸,待母亲已经走远,才撒了欢地跑开了。

我的天,好险啊,我和发小顿时有种劫后余生的得意,但从此知道,这曲径通幽处也是不安全的,放学后,再也不找不到可以躲藏的地方了。

我们只好老老实实回家写作业,可是心里,还是渴望两人有机会说悄悄话,我们都是独女,真的很孤单的。父母毕竟是父母,多少有些代沟啊。

一计不成我们又生一计。

那年因为功课忙,我们就对父母说,在家看书想睡觉,所以晚上要去父母的办公室看书。

发小的母亲和我父亲在一座楼里办公,晚上那里没有人,我们要了父母的办公室钥匙,约好吃过晚饭就去。然后我们就可以以复习功课的名义在办公楼里会面。我父亲常会在九点以后突然出现,所以我们在九点以前说完话,就彼此呆在自己父母的办公室里做会儿功课再回家。

有一天,还在八点多,我们正在发小母亲办公室闲聊,办公室的门锁突然转动起来,发小大叫,不好,我妈来了。我立即就钻到桌肚下面去了。

发小母亲出现了,我明明躲得很专业,发小妈妈也没有往桌肚下面看,就突然说:“小叶,你肚子饿了吧,我带了巧克力来了,你们一起吃吧!”

真是神啊,我们干点什么事情,都是瞒不过父母的,我好尴尬地钻出桌子,发小妈妈把巧克力递到我的手上,我吃了一口,多好吃啊,又甜又香又滑,我正想放松一下,抬眼看见墙上的钟指向九点,不得了,我爸爸要来了。

发小妈妈拍拍我的头说:“九点了,想回家就回家吧!”

我至今都记得发小妈妈的笑容,那么温柔,又好似看穿了一切,我忽然意识到,那天我们在曲径通幽处遇见母亲,母亲是不是假装没有看见我们,她既要给我们提个醒,又不忍心揭穿我们吧?!

无论答案是怎样的,待我自己为人母以后,就完全懂得了天下的父母心,母爱真是太伟大了。

这阵子天冷了,常常吃些巧克力,那种甜蜜香浓的味道,总会让我想起那些路过母亲的瞬间,母爱是世上最甜蜜的爱,母爱也是世上最温暖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作十几岁女孩的妈妈,那可是很需要用脑子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她们很有智慧吧:)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溫馨可愛的回憶,二位有愛心又通情達理的好媽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聪明的妈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好珍贵的母爱,现在才完全懂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母亲的智慧来自母爱,温馨美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真的都是好妈妈,谢谢你的访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往事里有亮点!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少年趣事!你们的妈妈都对你们很温柔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温馨好文令人感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我能想像出写检讨的惨样子,好可怜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对,你的小说以青春恋恋情为主:)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有个好妈妈!
偶也喜欢巧克力。偶小时候偷吃巧克力,写过检讨书。。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1,哈哈,我也支持。我的故事里老是有早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最美好的年华,就这么躲躲闪闪走过来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当时很有压力,现在充满温暖。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快去吃吧,剩着冬天,多来几颗:)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正吃着巧克力,读着小树的美文,好像随着小树一起走人美好的少女时代。 谢谢小树。:-)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充满温情的回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巧克力才想起我的圣诞节的巧克力还没开封呐,吃巧克力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往事已矣,假如我现在恋起来,是正当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的各种恋呢,想必也很有看头,有魅力的男人女人,都有很多情感经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过去的爱,有些已经是水,很淡了。感情这事,有点甜的,就有些疼,谢谢你喜欢,我以后会写的,都很值得写。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支持小树早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也想看小树的各种恋:(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那我错了? 好那以后你有时间就写写那些天意的往事吧 - 暗恋加上早恋 - 就像怀里揣着一只小兔,蹦蹦蹦地跳个不停。肯定好看。小树是描写人物心里活动的高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的杜鹃,往事里的温馨是甜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我的这些记忆尤时候突然就跑出来了,我自己毫无准备,就是突然想到那一幕的时候写下来,自己也很陶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像早恋这类事情,会不会发生,通常是由天意决定的,我再乖也改变不了天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这样的父母,孩子会有很多自由。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太温馨了,小树出个往事回忆的小册子吧,我会是第一个读者!:)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喜欢看小树写的少年儿童时期的那些温馨的往事,像唯美的电影。但我觉得小叶子是乖乖女,一直是生活在女孩子幸福的童话世界里。大概不会早恋。:)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小树多说悄悄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巧克力是我们这边的巧克力专卖店的,很有特点,牌子是Lindl。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那就是天大的事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些巧克力我都没见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回忆过去。
我以为你早恋被发现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