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恩简单的温饱与浪漫

(2018-11-16 05:15:40) 下一个

今年回国时,父亲要带我去见一个老伯,父亲告诉我,他是父亲读初中时最要好的同学。

当时父亲为了求学,寄宿在亲友家,我的爷爷奶奶要照顾父亲下面好几个弟妹,已经不能给父亲任何经济上的支持。父亲的亲友家境也不富裕,有好几个儿子,每次父亲放了学回到家里,锅里就只留着一碗汤泡锅巴,或者烂糊涂面了。这还是亲友特意留的,不然早被他几个儿子抢光了,那个年代,他们自己也吃不饱。父亲觉得每天能吃到这样的一餐饭,就非常幸运了,爷爷奶奶和父亲都非常感恩。

但是他毕竟是在生长发育期,胃口特别好,每天那样一顿饭,显然无法满足父亲的成长发育需要。父亲那时极为消瘦,中午饭没有钱买,只能躲起来喝凉水。这个时候,父亲遇到了这位同学,他家境不错,父亲功课很好,他经常跟父亲借笔记,很感激父亲,后来了解到父亲每天没有中饭吃,就主动提出中午让父亲去他们家吃饭。

两个少年,就这样成了最要好的朋友,父亲对我讲,在那个年代,能遇到这样一个同窗,简直是他前世修来的福分。父亲在那个同学家,吃了两三年的午餐,在父亲心里,他和他就像亲兄弟一样亲。

听父亲说起这些往事,就觉得我们活在这样的时代真不错,温饱不难保证,还可以吃出花样,吃出艺术感觉来。

这几天,菲儿的感恩宴在即,看到晓青发帖号召的时候,感觉一年的时光过得真快。一转眼,三百六十五个日日夜夜就要过完了。这一年里,有过很多喜怒哀乐,回味着每一天的日子,发觉自己一直就是活在简单的温饱和小浪漫中的。

每天的一日三餐,本来很俗,因为想着可以拍照放到网上,与大家分享美食的色香味,做的时候,从切就开始注意美感了,等到端着碟子里拍照的时候,精神上已经先开始动筷子了。

前两天做了香煎雪蛤鱼扒,做出来挺好看的,当下就偷着乐了,这一下,感恩节的作业有东西交了,哈哈。。

这种雪蛤鱼是新鲜速冻的,回来化冻以后,用厨房纸擦干净,热锅里放点油和盐,把雪蛤鱼放入,中大火煎一煎,同时准备葱姜蒜,切成小片,待鱼翻面的时候,洒入,煎片刻,放入料酒、生抽、少许盐,可以加一点点水,焖五分钟后,放入茄汁和糖,再翻个面,放一点茄汁和糖,焖两三分钟,这道茄汁香煎雪蛤鱼扒就做好了。

看看,是不是特别想动筷子啊!

萝卜排骨汤,这个汤经常做,特别当冬天来临的时候,据说冬天的萝卜赛人参,那不补就白不补了。排骨用的是颈排,烫了血水后,再放入大半锅冷水中,放一块姜,等水滚以后,小火煲一个小时,然后放入萝卜,滴点醋,据说这样补钙,味道也更加鲜美。

这个是叉烧饭,冰箱里只剩下一点点小零碎的时候做出来的一顿午餐。味道真的很好,叉烧切小了,意大利节瓜也切小,还有蚝菇,三种菜先在油里走一下,几分钟后放入隔夜的米饭,然后迅速翻炒,加盐和耗油,十五分钟,就搞定一顿午饭了,尝一尝,还有很丰盛的感觉。

饿了,觉得什么都好吃,何况这么精心制作的叉烧饭。

看到这里,是不是觉得我过得挺节俭的,是的,我很少浪费。省点小钱下来,还可以实现我的小浪漫,比如买一盆我心爱的兰花,看这盆紫色的蝴蝶兰,是我最新进的货,多美啊,每次路过她的身边,我就忍不住心里的欢喜,笑容清晰地挂在了脸上。。。

今天屋外大雪纷飞,雪花已经不是一片片的飘来,而是一朵朵,一团团,一簇簇地扑向多伦多的清晨,看着外面白色的世界,我可以像蝴蝶兰一样享受着屋里的温暖,由不得不真心感恩,感恩这种简单的温饱和小浪漫,感恩这慢慢进入尾声的2018年,和即将踏雪而来的2019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父母那个年代的事情,我们听来都像是电影情节,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专业暖心点评,谢谢美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欢迎下筷子,周末愉快健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真的去买蝴蝶兰吧,很简单的生活小亮点,就像夜空里的小星星,让人欢喜。。。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小樹回憶父親的往事,像是電影情節,沒想到是真真實實的事,感動!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哇,美图美文,暖胃暖心!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做得诱人,我也想下筷子了。问好小树!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故事总是那么美丽感人。 懂得感恩的人是幸福快乐的人。小树的父母真是好榜样。 小树的鱼和汤都象艺术品,好美。 特喜欢你的蝴蝶兰, 也想到时学小树买一盆蝴蝶花享受一下小浪漫。祝小树享受一个甜蜜的周末。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我自我也陶醉了一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香煎雪蛤鱼扒色香味具全啊,故事也温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玻璃碗看上去很精致:)
cxyz 回复 悄悄话 茄汁的颜色真好, 花朵玻璃碗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们这儿十月底就过了感恩节了,继续感下去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烧的菜都很漂亮!你们那里什么时候感恩节?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鼓励,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握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鱼做得漂亮。一定很好吃。问好小树。
yy56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得有情趣,足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他给了父亲一段很难忘的记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老伯,食物很诱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两天就发给你,注意查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巧手的韭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吃饱了肚子,主要是为了看风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1太棒了,寄给我,谢谢小树!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美食也诱人!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是口福、眼福两不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谢谢喜欢 真是可以啊!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炒米饭也可以那么高大上,学习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好消息啊,花也通人性,好好照料她,她的样子就很精神!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树你写得真好,菜也好。懂得感恩的人才留得住福气。老百姓之间的互相帮助尤其温暖,而感恩的意义就是多记着别人对自己的好。

看到你的兰花,想起来汇报一声:今年五月底我鼓起勇气进了两盆蝴蝶兰,然后一直按照你讲的方法照顾它们。现在两盆都进入花谢后的调养期了。我在按时施薄肥,两盆都在抽叶子,根也生出很多新芽,看上去高兴得很。谢谢你分享经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你们那里也下大雪了吧。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18-11-16 05:42:49
沙发!小树回忆的故事都特别温馨!大菜很赞!谢谢!

+1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鱼喝汤,当然很优雅:)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鱼喝汤都做得很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先生' 的评论 : 早,早,一大早就美上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早上好,请喝茉莉花茶:)
北美先生 回复 悄悄话 树树早!:-)
美食美花美回忆,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小树回忆的故事都特别温馨!大菜很赞!谢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