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与婶婶、侄女都没有代沟

(2018-09-26 06:24:52) 下一个

我最小的婶婶比我大十六七岁,我最大的侄女比我小二十岁左右,最近,我越来越发现,我和她们俩之间,几乎没有代沟。

我的小婶婶喜欢的服装式样,色彩几乎和我一样,有一回,她的一件衣服嫌小了,我一试,完全就像为我定做的。叔叔马上对婶婶说,你以后买衣服不用总是买来后悔又去换,你先找小叶试试,都不喜欢了再换!婶婶大笑。有一回我们约出去吃饭,我俩梳了同一种发型,见了面,差点没笑晕过去。我和婶婶喜欢的文艺作品和影视连续剧,也几乎一样,她爱看的那些小说,很多我中学时候就看过,只不过,她是工作以后看的,我是读书时候看的。她喜欢看宫廷剧,谍战剧,插队剧,现代生活剧,我也喜欢,有时候,她很奇怪,问我怎么也喜欢插队剧,我说我就是好奇,再说,我童年那会儿,常听叔叔讲他插队时候的事情,我从心里想了解他们那段生活里的酸甜苦辣。而战争、谍战片,是受父亲影响,我很小的时候,也就只有战争片可看,其它的片子到了我上小学才有,自然我对最初看到的那些电影有种特别的怀念和亲切感。

除了这些,更有趣的是婶婶爱看京剧,我也爱。婶婶是北京人,爱京剧是自然,我怎么也会爱呢?!还是因为小时候,同院子的伯伯爱听京剧,他整日开着半导体,那些京剧唱段,我从小就会,而我又这么怀旧,自然是回味无穷!(我还有个婶婶是上海人,她最爱越剧,我也爱,原因是小时候院子里的刘妈妈爱听,我是听完京剧听越剧,自然越剧也爱,还有黄梅戏,我们小学老师最喜欢《天仙配》,上课时就经常提,我就关注这部戏,自然耳濡目染了,于是我就爱着中国的这几种国粹了)。

每当婶婶哼着京剧唱段的时候,我一不留神就接上了趟,我俩就这样共鸣着,她简直视我为姐妹了。她和我在一起,完全忘记是我婶婶了。我也忘记她是长辈了,我们特别谈得来。

最近,我的大侄女在朋友圈里讲她正在看童年看过的电视剧包青天和白娘子传奇。她生活在加拿大,在这里读了书,怎么现在盯上这些电视剧了?!

我表哥说就是怪我,大侄女两三岁的时候,我就带着她看这些电视剧,她喜欢上了,我姨妈带着她睡觉,姨自己睡着了,她还在看,一直看到半夜。后来又跟着我看了情深深雨蒙蒙,还珠格格第一部,我出国后,她就爱上琼瑶的电视剧,那时候,她还不到十岁。等她高中时候,也爱上言情小说了,更有趣的是,对于古诗词,她最喜欢李清照的词,如今,她跟我最有共同语言。跟她妈妈经常话不投机。

小的时候,大侄女最喜欢听我讲童话故事,长大了,她就爱上了文学,现在小说写得好到极点,如果说我和她还有一点点代沟的话,就是她写的小说内容与我不同,她写得都是电子游戏里的爱情故事,而我写的是现实游戏里的爱情故事,呵呵。。。

除了这一点,在服饰上也有一点差距,她的衣服都是从中国带来的时尚流行装,我都是加拿大这里的洋土衣。但是,有一次我去她家玩,发夹丢了,她立即找了个给我,我居然能用,衣服没有得换了,也能穿着她的衣服上街,就是自我感觉有点装嫩,但是装得并不过分。

我曾经想,如果让我的小婶婶和大侄女相遇,她俩之间会不会有代沟呢?

答案是肯定的,相差二十岁以内,文化背景和生存环境都有接轨的地方,但是相差四十岁,就不行了吧,不过,我可以做桥梁!

我期待着这样的一次盛会,不想让生活太闷太无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和你想法一致,我对晚辈的一切也好奇,而且也挺谈得来,虽然有时也觉得他们的日子太甜蜜了些!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和侄女没有代沟,我那个在澳洲出生的侄女就与我有代沟虽然沟不太深。但忘年之交,可以使人更加年轻 + 1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同意你说的,往年交,可以使人更加年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就是越活跃年轻了,自我感觉良好很重要:)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有爱心 所以没代沟! 忘年交可以使人永葆青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差个二十岁真没有距离,年纪越大越有感觉。小时候比自己高一届就觉得大了不少。是不是我们越活越年轻了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我喜欢没有规矩的穿法,自己搭出自己的时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我好像没有什么因为年龄交流障碍,百岁老人我跟喜欢交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木兰词一语中的,人心年久失修了。。。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老少配,亂亂配,也是一種混搭穿法,高興舒適自己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爱好广泛,上下都能说得来,这样好啊:)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是在沟里呢,木有人拉一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喜欢这种没大没小,方便我们乱穿衣!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代沟是因为小树在沟里! 和小树开个玩笑希望别介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估计你婶婶也就我这年龄,我穿的衣服有时和差我三十几岁的学生们差不多,现在衣服就这么设计的,没大没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妈穿花衣,马上就显得鲜亮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对,年轻人黑的,白的穿得多。老年人穿有颜色的有活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其实现在越年轻的人,穿得越素,我妈都买花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季节乱穿衣,年轻人老人也是。代沟可以从穿着上看得出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主要是消费理念的差距,其他都容易沟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阅历多,就知识丰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没代沟说明人很开通,能够吸收新事物。我和我儿子、侄女都没有什么代沟,跟老一辈会有一些。
yy56 回复 悄悄话 忘年之交可以开脑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明白,明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衣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个季节也是乱穿衣的季节!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就乱乱得来,人感觉舒服就行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乱穿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爸原来出国给我带回来的衣服比给我妈的还老气,我女儿现在穿有是会拿你的衣服穿,都乱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