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些陪伴我们成长的夏日冷饮

(2018-07-02 05:39:07) 下一个

这几天,多伦多太热了,这么多年来,第一次高温达到三十五度,以前超过三十度,大家就觉得不像多伦多的气候了。

天热,并不可怕,只要有防暑降温的方法,只要有好的冷饮吃,夏天的高温,也算是另一种风景。这些天,可以尽情地吃那些冰棍和冰激淋,这边的冷饮太丰富了,高温一个月,也未必能来得及品尝完所有的美味冷饮,不像我们小时候,就那么几种冷饮可以吃,也非常满足。

我小时候并不怕热,就是因为夏天有冰棒和冰激淋吃。

那时候的孩子,多半没有零花钱,满街叫着冰棒冰棒,很便宜,想吃要跟父母要钱。平时放学回家或者去同学家,屋里大都凉着一大杯茶、凉白开、绿豆汤或者酸梅汤。别小看了这种最平民的饮品,其实他们最解渴,也最祛暑,咕咚咕咚几口喝下还有几分温热的大碗茶或是凉白开,或者在井水里凉过绿豆汤和酸梅汤,马上口舌生津。外面再热,人都感觉很舒服。

五年级那会儿,学校门口开始有那种大大的雪糕买了,雪糕多数是奶油的,和那种奶油冰棒差不多,就是大一点,口感也比奶油冰棍要更好吃。雪糕就是冰棍和冰砖的结合体,吃起来比冰棍柔软,又不像冰砖那样,吃两口,手就抓不住,太冰了。等一会儿吃,又融化了。有了雪糕后,很多冷饮店都出现了冰激淋。最初,那种冰激凌被叫做纸杯,蓝色的小杯子里,纸盖子一掀开,有一把小木勺子,然后一勺勺舀着冰激凌吃。那个味道真甜,带着浓浓的奶香,淡淡的奶黄色,让人看一眼就流口水,这是我在童年吃到的最好的一种冰激凌。后来满街都是冰激凌蛋筒,味道真没有那种传统的纸杯好,就是麦当劳和肯德基卖的冰激凌也不如那种纸杯好吃。

有一年夏天,我跟着父母去上海玩,住在上海的亲戚把我们带到红房子。一进门,发现很多人的桌子上,放着一种看似冰激淋的冷饮,是长方形的小盒子里,有两大团像女人拳头那么大的冰激淋,雪白雪白,我看一眼就动心了,转回头看他们的价目表,怎么没有冰激凌三个字啊??

我们正看着,亲戚说,那是圣代。在红房子,这种冰激淋被叫做圣代。我记得父亲看到了价格后说,太贵了,不要买不要买,后来又跟亲戚抢着去付钱,最后,我们买了两大份圣代,端到桌子上的时候,我简直想高歌童年最喜悦的那些歌曲了。

尝第一口的感觉永远记得,好纯净的鲜奶味道啊,虽然甜,甜味并未盖过奶味,所以才那么诱人。

那天,我发现母亲也是爱吃冰激淋的,我和母亲分享一份圣代,我虽然开始那么馋,毕竟是小孩子,吃玩一个球,肚子鼓鼓的,真就吃不下了,老爸一直在边上提醒着母亲说:“你也吃点,她一个全吃完要生病的!”

母亲起初就是看着我吃,直到我真的不再动勺子了,她才开始吃另外一个,母亲吃得时候,是那么高兴,那么甜蜜,她看起来,幸福地像个小女孩了。

原来母亲这么爱吃冰激凌的,在南京,我怎么从来没有看到她给自己单独买一个纸杯吃的,经常给我买一个纸杯,然后她就说尝一口,我以为她尝一口就满足,或者不喜欢多吃。其实母亲是节省,不舍得给自己买一个整盒的冰激淋,现在想想,父母那代人,太节约了,嘴巴里能省下多少钱呢,都是他们童年的苦日子把他们熬成那样的,可恶的苦日子啊!

有一回我去COSCO购物,看见一个年纪挺大的女人买了一只冰激凌蛋筒,吃第一口的时候,她就笑了,那种笑真的很美,是发自内心的喜悦,不自觉显露出了女人爱吃甜品的天性,这又突然让我想到母亲,晚上我就电话回去,对母亲说,去买些冰激淋吧,热了,拿一个吃吃。

母亲听着笑了,快乐地答应了我,现在日子好了,吃冰激凌再也不属于高消费了,而且,母亲的血糖一直不高的,甜品可以吃一些,母亲还真是很有口福的。

愿天下爱吃甜品的人们,都能在盛夏品尝到心中最爱的冰激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多多的冰激凌让我想起了一段往事,说起吃冰激凌,我印象最深的是六十年代时,我们城市的冰激凌是两毛钱一份,而随父母下放到河南五七干校的时间里,几年都没见过冰激凌,母亲摔伤陪她到郑州治病,呆了一个月,终于又吃到了冰激凌,而且便宜两分钱,那是最开心的一个月,那一个月我和妈妈几乎是天天光顾这家冰激凌店,当我和妈妈回到家时,妈妈说他的兜里就剩下了几块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什么东西都有可能被国人炒出天价!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上海的冷饮真不错,小/中/大光明牌冰砖,刨冰,紫雪糕,纸杯冰淇淋,好东东噶许多。。。现在一杯哈根达斯卖老贵。。。无语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喜欢的东西,就特别容易刻在心里:)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4分钱的赤豆冰棍和5分钱的奶油冰棍,小树记忆力真好,那么多细节都记得,温馨的回忆,好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是哪边人呀,我们这边叫冰棒,上海叫棒冰,北京叫冰棍,冰冻和雪条是不是广东那边人的说法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没有在暑假回过国,国内的冰棒什么味的,都不知道了,目前还是最喜欢加拿大的冰激淋,有很多品种,很好吃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过了这个村,要等一年才有那个店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你会做那种水果饮料的,还要跟你学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吃,尽情地吃呗,八月我们这里就冷了,想吃都没那个精气神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年那些冰冻,你们叫冰棒,我们叫雪条,印象中最喜欢红豆雪条~ ~ ~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记性真好!我们现在夏天回国的话,就会买上几十根绿豆棒冰,赤豆棒冰或盐水冰棍放在冰柜里,孩子们都觉得比这里的冰淇淋好吃,解暑。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记性好,好多回忆。现在生活好了,趁着天热,多吃冰淇淋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描写得真好,看的我也想吃冰激凌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又来馋我。最近已经吃了太多的冰激凌,天太热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现在的人,非常怀旧,渴望旧日子熟悉的味道!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北京又有老式北冰洋雪糕冰砖了,味道没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也是你妈妈心中的冰激凌:)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温馨感人,妈妈就是我们心里的冰淇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没有吃过东北的雪糕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对的,后来就有双色的了,很贵吧,我还没有买过,后来长大直接吃肯德基的蛋筒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父亲说我曾有一次夏天睡午觉抽了一下,因父亲家女孩很多小时候因为抽筋就没有养下来,初为人父的父亲就吓得抱我去医院,结果什么问题没有,回来抱着个冰棒吃得很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forfun' 的评论 : 我们学校门口,原来只有个卖冰棒的阿姨,后来店多了,就有雪糕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怀念东北的雪糕。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树你写得真好!你说的那个蓝色的冰淇淋我也有很深的印象,隐隐约约记得是不是上面有个北极熊的图案?记得不大清楚了,但是我记得那个形状,我们都叫它“小碗儿”,嘿嘿,好像是两毛钱一个?我还记得后来出了一种双色冰淇淋,是装在一个大一些,长方形的小盒子里。那东西好像就贵好多了。
qun0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写得好温馨,真是个爱吃冰淇淋的小女孩。其实大部分人都是爱吃冰淇淋的,只是强烈程度不同。我能想像到小树的爸爸看着扎着两个小辫的乖巧的女儿幸福地吃着冰淇淋的画面,大概比他自己吃冰淇淋都幸福,但又怕你吃多了吃坏了肚子。:)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是南京人。在我记忆中,雪糕一直就有卖的,6分钱一根。奶油冰棒5分钱一根,赤豆冰棒或者桔子冰棒4分。好像还买过3分一根的,但印象中只有一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这个代价太大了吧,我不放弃,活着也要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所以普希金说,往昔的日子,回忆起来那么温馨!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都是童年的美好记忆。~~ 我也喜吃冷饮,但周围有不少女士都拒绝冷饮,为了健康也是拼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回上海和朋友一起去哈根达斯吃冰淇淋,比美国贵太多了 :)怀念几分钱一支绿豆或赤豆棒冰的岁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看到墨墨了:)我想起来,那种娃娃头的很好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早上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最怀念小时候吃的娃娃头雪糕和绿豆冰水,满满的回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要是写细点,可以写一连载,呵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的啊,可是你知道我就图者快点拍照:))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可爱啊,童趣盎然,谢谢分享,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好多回忆,啊,红房子!你应该放没核的樱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