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都市白骨精的婚恋观

(2018-05-03 11:53:25) 下一个

我认识小楠的时候,她才十七八岁,还在上高中。她是个挺端庄的女孩,大眼睛,红润的肌肤,健康的身材。

她的父母和我的亲友既是同事,又是邻居。我每次去探望亲友,都会楼上楼下地遇见她,她每次见到我,都很乖巧地和我点头打招呼。

那天,我正和亲友相谈甚欢,突然听到楼上传来打骂的声音,接着传来一个女人失声的嚎啕,接着嚎啕声越来越猛,越来越近。亲友说,这声音像是小楠妈妈的声音,这时候,又传来了急切的敲门声,亲友打开门,正是小楠妈妈,她满头乱发,眼睛红肿,一只手还捂着另一只眼睛,拿开手一看,被打得青紫了。

小楠妈妈嘴里骂着:“老东西,打人啊,我不活了。。。。。。”

小楠从楼上冲下来,哭着抱住她的妈妈,满脸心疼和泪水。

小楠妈妈的眼睛是小楠爸爸打的,原因是小楠爸爸养了一缸金鱼,说好了让小楠妈妈不要乱动。那缸金鱼很漂亮,其中有两只紫色的水泡眼,是小楠爸爸的至爱,见过的人都说好看,而且市场上很难买到。谁知道,小楠爸爸不在家的一天,小楠妈妈有一位朋友来访,对小楠爸爸那缸金鱼发生了浓厚的兴趣,还特别喜欢那两条紫色的水泡眼,小楠妈妈这人非常好客,居然就把那两条水泡眼送给了客人。小楠爸爸回来后发现,如同被人挖去了心头肉,大发雷霆,小楠妈妈顶了句嘴,夫妻俩就大打出手,随后就发生了亲友家的这一幕。

之后,小楠父母还是和好了,不过过日子,磕磕碰碰还是经常有。转眼小楠大学毕业,而且在南京一家著名的企业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二十七八岁的时候,已经做到了那家企业管理部门的高层,可谓都市白骨精了,但是,她就是不肯谈婚论嫁。

小楠的父母,有很深的传统理念,认为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所以,为女儿的事情,他们非常焦虑不安。

小楠的条件很好,追她的男生也排成队,小楠也恋爱了一两次,但是她就是不肯进入到谈婚论嫁的阶段。很快,那些追过她的男孩子都结婚生子了,她也三十出头了,还是孤身一人。

到了她三十六岁那年,她身边仍有两三个追求者。其中一位男孩,的确是她情有独钟的,另外两位每次都碰一鼻子灰。小楠嫌烦,就把他们都邀请来吃饭,明确告诉另两位,我有爱人了,只是没有结婚,你们退出吧!

闺蜜们都说她傻,干什么要这样啊,有几个男孩追多好,留着做备胎,至少也可以满足满足虚荣心。小楠说,被不爱的人追,那是种折磨吧,我可不要这种虚荣心,也不想装作矜持吊着他们,这对他们也不公平,告诉他们实话,让他们有机会重新开始,也算我功德一件。

小楠就是这样一个女孩子,人相当稳重,大气,也善良,只是谈婚色变。她有一回跟我的亲友透露,她这辈子不太想结婚了,因为实在是看到了婚姻的很多不堪,她就说过一句话,她几乎没有看到过什么美满的婚姻,能马马虎虎说得过去的家庭,就算好的了,她的父母整天打闹,而且言语中经常出现很恶毒的谩骂,以至于动手,这些事情,让她对婚姻产生了极大的恐惧。

她曾经问过哭泣中的母亲,为何要嫁给父亲,她母亲就说:“嫁汉嫁汉,穿衣吃饭!”

小楠对这种思想感到非常可笑,现在的她,自己不但可以养活自己,而且可以过得相当潇洒。她后来在都市里买了房子,把退休的父母接到大城市居住,她母亲每次见到也搬来大城市的亲友就一句话:“小楠什么都好,就是不肯结婚哎,这个对象,都等了她快十年了!”

小楠却说,“这种状态最好,一直都沐浴在爱河里,不会大吵大闹!”

小楠是典型的都市白骨精,像她这样的女孩子,坚决不肯结婚的还真有不少呢。有的闪婚半年后,就闪离,连彩礼钱都不要了。因为现在国内规定,结婚后一年以上离婚的,男方不得要回彩礼钱,不满一年,男方就可以要回彩礼钱。但是真有女孩子等不到一年,说分就分,一天也熬不下去的。而且离了,再也不肯婚嫁了,她们都是八零后女孩子。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不断改进的性爱,智能机器人一定会成为下一波家用必备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想法,他们追求的是潇洒,我们顾忌很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楠这样的人好像越来越多,很潇洒!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这是个普遍的社会现象,生活环境变了,人也会有所变化!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是这样,婚姻也是将缘分的,有缘一切都是幸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还是没有遇到小楠中意的人,所以不想凑合,
现在到处都是阴盛阳衰,条件好的女孩多,找不到合适的男孩又不想将就,所以就出现很多白领单身丽人。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不结婚挺好,就是要把自己退休后和年老后的生活安排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对,不将就了,这话很对!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许多女孩,经济独立,对婚姻不再将就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pinkrose' 的评论 : 十年了,沒有变心,我想她心里可能觉得自己这辈子值了。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有情有独钟等了十年的爱人,跟结婚有多大区别呢。问题不是婚姻,而是对的人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曾劝一三十出头女孩快结婚生子,后来她有家有子,然,她说,人家单身和丁克家庭比我过得好,我呛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挺好,没有舆论压力,女孩子可以做自己想做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潇雨轩' 的评论 : 是的,尊重各人的选择吧,生活是多元的。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只要自己过得好就行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特别同意随缘的想法。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结不结婚就是随缘。能结就结,不能结就不要勉强自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他们有他们的想法,西人有很喜欢家庭生活的,也有绝对独身主义的。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我周围有两个西人朋友,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了,不敢结婚了,有一个原来的男朋友现在是亿万富翁了。小南也是害怕结婚。问好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家庭气氛要和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我有朋友,六十了,过着很愉快的单身生活,也许单身不适合所有人,但适合她们。我觉得强迫他人接受自己的观点,是有些强迫症方面的心理问题了。我自己适合或喜欢早婚早育,但这种价值观不能强加于人,更不能评判他人是否幸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父母不和对孩子的影响太大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从来都认为,谁都有权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她妈妈人很好的,她爸爸也不算坏人,但显然不会处理家庭关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我就是写了社会现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文中陈述了父母的因素,但不是唯一原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社会在进步,理念也在更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铁树说得很在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未来的事一定有各种可能性。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为啥大家都觉得单身就会孤独呢?
我有好多单身的朋友,大家互相帮忙,经常吃饭。约好了老了抱团养老。有婚姻的人能保证和配偶同年同月同日走完生命吗?所以大家在生命最后都是一个人面对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太多剩女,只要心态好,也活的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文好强的画面感啊!挺心疼小楠的妈妈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嗯,她这样其实是最好!支持!!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典型心理病,从小就有阴影,其实是父母害了她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社会越发达,女性的经济地位越高,这种单身现象就越普遍。DC地区的适婚年龄男女有近一半是单身。现代社会,性太容易,婚姻太难。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持独身观念的还真不少,也是女性在经济上更大程度的站立住了。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凡事都有好坏的,不结婚,现在看似自由,老了还是会体会到孤独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很多人为了自由出国了,但现在国内在生活理念上,好像更自由了。连婚姻法都与时俱进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要观望,假如很多人一样,可能就会被社会认可和理解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父母不幸福的婚姻让小楠害怕结婚。现在社会多元化了,选择什么样的活法,自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人自由而幸福,就是不知道年龄再大点会怎么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觉得可惜,人家觉得很正常,太多相似例子了,不能说这一代人都有问题啊。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得找个心理医生给她看看。很令人同情的故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沙发上的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才思泉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