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饭是件艺术而风雅的事情

(2018-04-18 05:44:30) 下一个

我对吃,是个要求有点高的人。

小时候,只顾着吃饱肚子,并没有想过吃和美有什么关系。只是对自己不喜欢的味道特别挑剔,比如那时候不喜欢葱和姜的味道,父母有单独为我做小孩子的菜,但是因为用切过葱和姜的刀切了菜,还是被我吃出来,哇哇闹着不肯吃,这事儿被父亲批评很多次。这都是在十岁以前事情。除了这一个挑剔,其他的都顺其自然,那时候能吃饱肚子已经是福气了。

家里装饭装菜的都是普通的碗,饭碗小一些,菜碗大一点。母亲还给我买了有童话图案的小搪瓷碗。我们去郊县去看亲戚,他们家的碗青一色三道蓝杆那种。无论装饭还是装菜。相比之下,我家的饭碗菜碗还是挺有特色的,都是有点小碎花的。但是,好像并不成套。

大约初中那会儿,可能是因为被亲友拉去饭店吃过几次饭了,回到家里突然就觉得,菜做出来,应该放在碟子里,而且在同一顿中最好用同一套。父母听完我的要求挺吃惊的。他们两个工作繁忙,能把三顿饭顿顿吃饱吃的有营养,就是他们的最高要求了,没有想到,小女儿还有这个要求。

后来家里真的去买来成套的碗碟,为此,我很早就学会炒一些简单的菜,父母忙不过来的时候,我就帮忙做,然后一定会把菜装在漂亮的碟子里端上桌,并且越来越注意菜的色彩了。每当这个时候,一家三口人坐在一张桌子上,我就觉得,家特别温暖,吃饭是件很享受的美事儿,那时候我到并不太在意,吃下去饭菜的是否一定很有营养,但是一定要好看。最后更发展到要买精美的筷子了,老爸说,你怎么天生这么小资的。谁教你的?!

这事儿还真没有人教,天生就这样了。那时候表姐从日本来看我,说是日本人就是这样,先要看着舒服才会动筷子的,但是我一个日本人也不认识,那时候也几乎不了解任何日本人的饮食。我吃东西,就是很看重颜值,后来又开始有新的苛求,还要漂亮的台布!

小资的人后来出国了,以为到了小资的大本营,谁知道,刚来的时候,最没有资格去想的,就是小资这件事情。

当条件不允许的时候,我只好放低要求。比如刚来多伦多那会儿,从头建立一个家,碗都是买超市里较为便宜的,我居然在头几个月,没有任何一个碟子,那时候,我整天想的是如何挣到每个月的房租。后来遇见教堂的朋友,他们送给了我一些教友捐赠的碟子,很旧了,但是那种碟子,朴素中也有几分淡雅清丽的美。我突然就偷偷哭了,我想我不应该把日子过得只剩下一个俗字吧。

我又开始用碟子装菜,但是有时候打完工又去上课,回到家里已经是深夜,肚子饿的咕咕叫,哪里还顾得上艺术和风雅,看锅里剩点什么,一股脑儿烩了,装在一个大碗里,呼呼吃完,躺在床上,没时间思想就睡过去了。现在想想,那时候的自己,过得够麻木的。

在上班的时候,班上有个女同事,在国内是个舞蹈演员,人不算特漂亮,不过气质很好,爱穿褐色的衣服,身材特棒。她出国后,没有人再欣赏她的专业,她只能转行学点文职方面的知识,做了个 entry level   的小职员。她对那个工作不太喜欢,为了生活才不得不坚持。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看见她把饭在微波炉里热好了,然后从包里拿出一个特别漂亮的碟子,把热好的饭菜慢慢堆到盘子里,堆得很艺术很唯美的样子,然后她拿出一双精致的银筷子,就那么站着,很风雅地一口一口吃到嘴里,咀嚼着,咀嚼着,嘴唇一直不张开,就像在舞台上做的秀,美极了!

我走过去问:“用碟子吃饭,你很浪漫呀!” 她抿嘴一笑回答,“我的生活里,就剩下这一点儿美了!”

听了这话,我和身边两三个移民女性都很伤感的,美,对于女人是生活里多么重要的一个部分啊,出国以后,我们还能留住多少?!

我们首先必须学会的是生存,像小学生一样学习新知识,像驴一样地劳动。讨老板欢心,挣了钱,算计着供车供房供孩子,哪里还顾得上美,顾得上艺术与风雅。

一个人的苦日子终会熬到头的,现在日子好一些了,感觉不该再错过生活里任何唯美的事情,吃饭,可以不奢侈,但是一定要符合自己的要求,在保证营养的情况下,看上去美一点,艺术一点,风雅一点。这样的日子,才是属于我们的,才是为了快乐和幸福走下去的人生。

某日出去办事儿,不想在猫里吃盒饭,就自己装好了盒饭,也带着碟子,结果碟子带了,盒饭忘记了,晚上回到家里,自己的盒饭自己吃,于是再放到碟子里,吃的时候,竟仍然令人羡慕,就像自己真是一个懂得生活的女人似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所以吃货也是艺术家,也是风流雅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也不需要太高的条件,是普通人可以接受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真是天生的小资,想要小资还真是需要有一定的条件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喵呜喵呜。。。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偶到小树家来附庸疯鸭一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两天玩得好不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够风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写着最后一段,自己也傻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篇,结尾一段最精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对,比如杨花萝卜也可以变得那么艺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我珍惜自己,也珍惜真正的朋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小资是女人的本能吧,就如同喜欢花的美好,热爱生活中的甜蜜一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姐总是说到我心坎上,谢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也喜欢追求完美,热爱生活的一种表现,并不一定要有多好的条件,简单的也可以是美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赞小树的生活态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小树从小就是个小资女,可以想像小资女温馨的日常生活。赞一个!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多多言是;那是一种豪和爽的感觉,确实也是唯美的,而今天在自己的小屋檐下细细品抿一口其茶香的味道,却是人生的境界升华到另一个层次的感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点点,人在骨子里需要美的渲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蚂蚁王子' 的评论 : 说的有道理,刀工也重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我们至少可以允许自己善待自己一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姐,我想在乡村握着大碗茶的感受,也有其历史性的唯美,因为青春,因为一代人的芳华融合在了那个大碗茶里,所以美在不同的环境中,也有特别的定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爱美是人的天性,吃饭亦是如此。~~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菜不仅要摆好看,还要切好看,特别是炒菜,大块头的肉和蔬菜怎么摆都不好看也不好吃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也赞!再不太提高成本的前提下,为什么不追求美?有人说我小资,其实说话的人一定心里酸酸的:-)支持你把生活之美追求到底!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唯美心态的多多,可能也是受老人的影响多些,走在乡间手捧大碗茶和捏着日式细瓷茶具,那感受是完全不同的,人类的愿景就是节节向上,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就成自然和顺然,今天人们的生活水准和二三十年前相比,已经上了不止几个台阶了,设想在自己的餐桌上手捧粗瓷大碗下饭的情景会是怎样,恐怕大家都会有一样的感悟,更何况精致的多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于飞遂歌' 的评论 : 只有有阅历的人,才能悟出这个道理。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再苦再忙也不要忘了愉悦自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的餐具不算特精致,我以后要买特精致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我就是对气味特别敏感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想看看你那些漂亮的餐具,我也是餐具发烧友,哈哈!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你可是我见过的最挑剔的小朋友了:)不过赞成你说的,不能放弃对美的追求。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不为吃而吃,是一种境界!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吃,怎么吃,如何吃,有很多学问呢,坚决不可为了吃而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热爱生活是必须的,健康早上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不想活得像枯树叶一样:)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美好的事情是热爱生活的表现。问好小树!
yy56 回复 悄悄话 吃饭是件艺术而风雅的事情 +1

你是个有情趣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乱七八糟也是一天,精致格调也是一天,并不一定会多花钱,就是要多花点心思,既然活着,就好好活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出国了,头半年的事情,就可以说一辈子,心理落差太大了,忽然变成了一个环境中活在最底层的人,也看懂了很多事情!
qun0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生活过的好精致,好有情调。当生活水平达到一定程度时是应该奢侈一点,也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好心情。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刚来美国时,就两个碗一个锅,经常吃方便面煮午餐肉(spam)加生菜。怕麻烦,煮好了就直接从锅里吃。人的可塑性很大,在上海时公司应酬朋友聚会几乎天天在外面花天酒地,来了美国一星期吃好几天方便面也能很快适应。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赞你的用心!如果是大的派对,我就买一次性的,现在一次性的餐具有很漂亮的,我看着好,先买回家,然后找人来吃饭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的想法和我一样,有追求美的心情和心意,一切就开始完美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赞,我有一次请客,大概八十几人。为此专门买了够八十人用的配套 Party 餐具,每个都像盆儿那么大。摆出来很漂亮。结果为了这套餐具今年又办了一次大 Party。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很多时候,没不需要多好的条件,需要有那种追求美的心气。你有就美!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