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北京酸奶的味道

(2018-03-06 06:14:10) 下一个

小学三年级的暑假,妈妈到北京出差,带着我一起去了。

在玩北海公园的那天,天气特别热,我和妈妈在北海公园门口买门票的时候,看见很多人都在买一种像牛奶一样的饮料。

妈妈说,那是酸奶,你想不想吃?!

那种酸奶,就和我们每天早晨订的牛奶一样,也要拉开上面的一层纸,再掀开圆圆的小盖子。但里面不是白色的液体,而是半糊状的白色乳状物。

吃酸奶,要用一根吸管,妈妈买了一瓶,自己吸了一口,就递到我手上说:“快吃吃看,酸酸甜甜的。。。”

说实话,我尝第一口的时候,有一点不习惯,妈妈鼓励说,多吸两口就喜欢了!

那天我太渴了,冰镇的酸奶是那天唯一能买到的冷饮,我只好一口一口吸下去,果然,真的像妈妈说的,那种酸奶越喝越好喝。

八十年代的北京,除了那些风景,还有这样一种饮品。当时让我觉得北京要比南京先进了许多。

我们回到南京一两年后,这种饮品才开始流行。后来食堂里天天都有卖的。我放学后会去买一瓶吃,整个夏天就喝上瘾了,一天也不少。那个味道和北京酸奶很相似,好像就是甜了一点。

我一直记着北京酸奶的味道,甜,甜的不腻歪,酸,算得不过份。只是没有机会再一次品尝。

四五年前,我在这里的超市购物,竟然看到有人在促销老北京酸奶。我原以为那不会是正宗的,我被忽悠过一两次,前不久有人促销南京的盐水鸭,味道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我想,这北京酸奶定然是多伦多特色的,就不试了吧。

 

前不久,又看到一个新品种的老北京酸奶促销,我发现,他们用那种酸奶的瓶子装上好看的沙子种多肉植物,心想,反正要吃酸奶的,不如就买这种,瓶子空了,还可以种多肉植物,多有意思。于是就先尝了一口原味酸奶,天啊,那味道真是很纯正哦,就是老北京酸奶的味道,非常正宗,而且更加细滑了。

如愿以偿的快乐,突然降临。

赶紧买回家,有时候晚上不吃饭了,就吃一小瓶酸奶,加一点小点心,比如上图的酥脆藕片,味道清淡,虽然控干了水分,还是有莲藕的清芬,这个吃法,有益健康,还减肥。

有一株蝴蝶兰在这个淡泊的日子里,也盛开了,买来时,花瓣是米白的,被我养了几年,可能因为施的肥不同,所以,花瓣变得雪白,花蕊紫红,这朵兰花看上去就像春天里红色花蕊的白梅,纯洁而喜庆,以这样的心态迎接春天,春天一定会加快她的步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呢。小树是养兰高手,喜欢红芯白蝴蝶兰,我有一棵被忽略,牺牲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卫岗乳制品厂的酸奶也蛮不错的:)

中国的酸奶比美国加拿大的酸奶好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我们这里一盒四瓶,是4.99,还可以接受,呵呵。。。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的中国店也有卖的,挺贵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注册还真不行' 的评论 : 我没见过,也沒听人说过这么bad luck的事
不注册还真不行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呀!味儿不错,就是卫生方面差点儿。还记得小时候喝的那种酸奶吗?那种啊?还有哪种?就那种,喝到瓶底儿总会有一个半个儿苍蝇的那种!我去!全吐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就藤椅上的小孩子那样,是可爱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天呐,让你形容的真是丢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种酸奶很浓,我也是用勺子吃的,口感真不错:)不过再好,都比不过记忆中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他们应该付我广费,不过我每次写完一种产品,下次路过自己就有点不好意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酸奶,就是恋爱的味道,我就是木有点破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又是一条重要信息,谢谢你!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羡慕能喝着老北京酸奶。我小时候,北京酸奶是用勺舀的,因为奶很浓,根本吸不进去。后来改吸管了,我也是没办法,也得喝,反正也没有原来的了。不过味道还不错,就是质感没了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超市看见这种酸奶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喝酸奶,可是记不得何时第一次喝的,好像也是在北京吧,,,大学时代正在恋爱的时候吧,,,
elfie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老式酸奶其实和kefir的味道质感一样,酸,液体为主。
喜欢罐装酸奶的可以直接切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家有蝴蝶兰,你的小日子也浪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国内的酸奶,莲藕酸奶好搭配啊。我家的蝴蝶兰也在盛开,不过是前段时间盛开时买回来的,一直都还没有凋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姐,我是在华人超市里看到的,如果没有你可参考有位读者写的方法试一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什么都留不住,也能留住一些记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老北京的酸奶是很不错,一直很喜欢,每次回国只要到了北京,准会喝它。
你这一提醒,回头在我们这中国城也找找看,我们区域几乎全是西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的味道是大家都熟悉而忘不掉的味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拿两瓶去,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就两个字:好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ny933' 的评论 : 北京烤鸭那时候就有,那时的是越肥的越好!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红果冰棍儿三分,小豆冰棍儿五分,酸奶两毛!
好象天下最好吃的零食就着些了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昨天看一个美食,讲到人们对于家乡口味东西,非常难以丢开的!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很是怀念北京酸奶的味道。中关村有一家店专买奶制品和各式面包,常去吃。不知道还在不在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感觉健康举起了神圣的右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让蓝蟹幸福去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我太会做了,下次做给你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北京酸奶好吃,我喜欢!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你妙语如珠。; )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说来惭愧,我北京没去过,南京倒是去过好几次,新街口,雨花台,中山陵,南京长江大桥。。。留下美好回忆。很馋南京鸭胗干,小树会做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她就吹个什么音出来,人家都会听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哈哈,以后我可以吹了,我的见识比蓝蟹多一丢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我再一次发现,多伦多这个城市有优点:)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 赶紧把口水擦擦,不然还怎么吹哨金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我还真没见过!赞!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回国我都要喝这种冰镇的瓷瓶酸奶,喝不够,美国为什么没有? 或者有我不知道? 味道令人迷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真的非常谢谢你提供的方法,留一瓶做种子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你一说贵就有人献制作酸奶的方子了!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住在北京。其实自己家里也可以制作酸奶,只要一桶2%的牛奶,加入一小盒没有添加水果的酸奶,摇匀,放进烤箱,打开烤箱的照明灯,放一夜就行了。喜欢酸一点的可以多放一段时间。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酸奶我也会买来吃。有点小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那真的没有见过呢,您是地道北京人?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北京可以像订牛奶一样订酸奶,是装在一种不透明的瓷瓶子中,肚子大口略小,用一根猴皮筋儿和一张纸封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拿两瓶去,保证满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那个酸奶才是真正的酸奶。口水出来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要学学你的鸡蛋藕饼:)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莲藕酸奶,好吃,花好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现在的瓶子更好看,酸奶的味道不变:)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爱喝酸奶,但是记得北京的酸奶瓶子,原来家里的窗台上总会有几个空瓶子。很北京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