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桌的男生——小王

(2017-11-11 17:22:20) 下一个

小杨转学以后,老师安排了另一位男生小王与我同桌。

小王本来坐在我的后面两排,他与小杨也是好朋友,我经常看到他们俩在一起玩。小杨转学了以后,他也挺留恋的,据他说,他们曾经在一起打弹弓,玩弹球什么的。

小王不太爱说话,可是非常顽皮,有一次,我听到上课铃声匆匆赶回教室时,看见他正在用自己的铅笔和橡皮砸后排的男生,我快要走到课桌前的时候,一个橡皮飞来,差一点就砸到我了。我正要说点什么,他大概没有子弹了,拿起我铅笔盒里的小橡皮就砸了过去,我完全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已经连砸了两次,第一次砸掉了我的白橡皮,第二次砸掉了我最喜欢的香擦皮,我当时就气疯了,可是这时候老师进来了,班长喊起立,我没有办法发作,只好忍着喊完老师好,对着他狠狠瞪眼。他是个大眼睛的男生,这个时候被我瞪得多少有点胆怯了。我发现他眼中闪出几分求饶的意思,就压着怒火没有说啥,心里想,小杨从来不像他这样。

下课后,我要他把我的橡皮找回来,他去找了,可是已经被其他同学踩脏了。我把橡皮扔回给他,几乎要抹眼泪了。以后上课不怎么理睬他,直到那个抽签事件的发生(请看《班长的私心》那篇文),当时,他站起来帮我讲话,我很吃惊,也很感激,因此不再记恨他拿我的橡皮做子弹了。

他为我得罪了班长,确实被穿过几次小鞋。不过他是乐天派的男生,并没有怎么难过,班长无非是在排值日的时候弄弄他,让他去扫走廊,他并不在意。班上有女生很同情他的,可是我一直没心没肺,那个时候,就是个没心没肺的年纪。

四年级时候,一直是两道杠的他,突然取代了班长做三道杠了, 我想是因为成绩特别好吧,也可能是因为那时候的他,个子开始长高了,已经显出了几分英俊,老师大概需要这样一个男生在早晨进行升旗仪式。

每天早晨的升旗仪式上,他和另一个班的女生一起升旗,敬着标准的队礼,是我们小学一道富有朝气的风景。

那年的六一儿童节,天气一直很凉爽。早晨提前上完课,下午我们就要表演节目了。我要上台唱首歌。中午回家,匆匆吃完午饭,我很犹豫下午要不要穿裙子去上学。最后,还是决定美丽冻人一下了。我妈妈给我做了一条新裙子,淡黄底,黑色条纹的格子,布料挺厚的。这就是一条适合不太炎热的气候下穿的半截裙。我穿着带花边的长袖白村衫,配上这条裙子,在镜子前美了好一阵,就去上学了。到了学校,老师已经开始给有节目的同学化妆了。

文艺演出开始了,坐在操场上,凉风吹来,是有点儿冷,那天,没有女生穿裙子的。我听见隔壁班有女生窃窃私语:“这么冷的天,还穿裙子,你看她小腿都发抖了。。。”

我知道是说我,回头看了看,她们正在笑我,我心里被笑的有些发毛了,过了一会就轮到我上台,我真的因为紧张有些发抖了,对着话筒,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办。我傻傻站着,底下的同学笑成了一片,我知道那是不怀好意的笑,我几乎不敢看台下,老师在侧面喊我,我才抬头看了眼台下,一眼看见小王,他坐在很前面,很冷静地看着我,然后他带头鼓掌。

这时候老师和我们班的同学都鼓掌了,大家停止了笑声,我平静了下来,唱完了那首《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这件事情,给我印象太深了。也许他只是履行一个班干部的职责,而我从那天以后,一直觉得他是个有英雄气概的男生。像黄继光,像邱少云,像董存瑞。。。我感动了几天,很快忘记了。

四、五年级,功课相对比较紧,我们都忙着争取考上一所好的初中,小孩子家家的,都是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帮助。

五年级下半学期时候,在一次自习课上,老师不在,我埋头写着作业,头一抬,忽然发现小王正背依着墙,目光专注地看着我。我也看着他,觉得有些奇怪,为什么要这样看人啊,以前从来没有啊。然后我继续我的自习。

又过了一阵,还是在一堂自习课上,他又一次那样背靠着墙看我,那时候,天还不算热,我穿着一件橙色碎花的长袖衬衫,被他看得有些尴尬了。而且忽然感觉空气里,有点暖暖的气息传来,我第一次去注视一个男生的眼睛,却没有发现什么东西,只觉得,他那双眼睛是在笑的。并且第一次发现,男生的肩膀比女生宽很多,很多。

我对他这样的注视并没有生出什么特殊的念头,但我不讨厌他那样看我,甚至觉得,有这样的他做我的同桌,我挺幸运的。但是这念头一起,就马上消失了,就像一道闪电,是一瞬间的事情。

那段时间,他似乎有意无意地总在帮我,很有一种事事体贴的感觉。

转眼我们都面临着考试,我和他考上了不同的学校。大家回学校拿成绩单的那天,遇见了他。他考的那所学校也很好,同学们开始互相留联系方式的时候,他拿出一只橙色外壳的圆珠笔,说是送给我的礼物。我不记得自己是否给他留了地址,在我上初中的时候,经常会想到他,可是我们毫无联系,一直到现在,记忆只停留在拿成绩单的那一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好,看到你来拜访很高兴,握个手,祝周末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美好。小树,我们在祖国和移民国都是同乡,问候一声! 我写过一篇"桃园深处 雁过留痕",也是小学同桌的记忆。特别理解你,尤其你说的,什么样的记忆,值得写下来分享,在乎各人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的诚挚问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裙子:)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美好的回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那真正是纯真年代,纯真不代表没有一些自然而然的感觉。谢谢梅姐回复!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很动人很细腻的孩儿记忆,读完感觉全身都暖暖的,被温馨环绕着。
喜欢这样的好文章,带给人美好的青涩的回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记忆,写下来也美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柯' 的评论 : 谢谢你,握手!
艾柯 回复 悄悄话 同做的你,美好的回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美好的回忆,谢谢橄榄树的精彩分享,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深秋的萌动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回忆?
yy56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人生就该有这样美好的记忆。 感恩节快到了,让这些记忆中的种子发芽吧!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又一篇温馨的小伙伴回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这个怎么会忘记了的:))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好的回忆!我不记得与男生同过桌,小树记性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事沧桑' 的评论 : 所以这世上的感情,多半如云烟般散去。。。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只有女人才对这些细节念念不忘,男人可能早都忘记了,甚至可能都忘记你是谁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没恋呢,有好多感觉是事后才意识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点puppy love的意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睿智与弱智' 的评论 : 谢谢你如此完整的解读,写博中的以文会友,也是精神世界的行为艺术:))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对往事的回忆与照片又有所不同了,它会给人带来遐想的空间。只有经历过的人与事,才可以有如此耐人寻味且又记忆犹新的描述。才可以感染旁人也打开思绪的闸门涌起对往事的无穷回味!......此情此景历历在目,犹如影片的记载丝毫不差。而且仿佛令我感到的时代的气息,好像就在昨天。那依然还清涩羞润的脸庞,那青春意旨志在必得的风范和无忧无虑的美好生活更是给人带来了对未来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谢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开心小猪88'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啊,就是这个意思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不介意他在哪里,如果说出他的全名就很可能找到他,但我只留那一段美好纯真的记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爱写博的人,都是一串记忆珍珠,只是人们选择说出来的不一样:)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为了心中的那个美。就永远呆着记忆中吧。时空变幻。如果重逢。物是人非。唏嘘不已。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大统华超市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1呵呵呵

橄榄树记性真好!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小王可能也在多伦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开心小猪88' 的评论 : 这段记忆很真也很美好,如果重逢,可能反而会失去原来的感觉了。。。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细腻生动的描写。让人难忘的记忆。故事的叙述很有趣。谢谢和我们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没有啊,不想刻意去找:)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恢复微信后,没找到这个同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