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学活用,超越红楼

(2017-09-21 04:28:00) 下一个

去九零后小朋友家吃饭,发现她的书架上,放了不少中外名著,我拿起一册《红楼梦》问她,“你也看红楼啊!”她马上小手一摆说:“都是我妈逼我看的,我哪里有兴趣读这么厚的书啊,红楼梦里那些人物,我一个都不喜欢,他们都活得太累了!”

生活在浅阅读年代的九零后,不仅他们的生活离红楼梦太远,她们的心境也离红楼人物太远了,她们眼一睁就打开手机,图文音画立即出现在眼前,她们哪里还会有心情去翻阅那些古老的文字呢。特别富二代们,穿名牌,开豪车,他们的爱情观,绝对与林黛玉和贾宝玉无关,因此他们是无法走入这样一本名著,去瞻仰那样一座大观园的。他们生活在拼爹时代,只要老爸不倒什么都有,这个大概是他们和红楼梦中的公子、小姐们唯一的契合点,不同的是,那个年代的人,有钱有闲,玩的是风雅之情,这个年代的人,有钱有闲,玩的是房子、豪车与古董。

心境决定思维,看一本书看出什么,跟一个人的阅历和心境有很大的关系。

我在高中时期读《红楼梦》的时候,是带着敬仰的心态去读的,那都是因为老师说,这是一本非常好的书,但是对于情窦初开的我们来说,看红楼,只是看懂了林黛玉酸涩的初恋而已。其他那些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根本还看不明白。只是同情过晴雯,觉得她太可怜,用现在的话说,她是个“表”绿茶,骨子里纯洁,表面上偏要弄出个妖精样,跟宝玉逗趣,结果逗掉了自己的小命儿。反之像袭人那样,结局绝对不会那么惨。

二十岁时候看红楼,讨厌王熙凤,觉得她太厉害了,三十岁时再看红楼,突然觉得,这么个大家族里没有王熙凤这么厉害的女人,该如何是好。

说到秦可卿,二三十岁时觉得她不值得同情,为何要给老公公扒灰的机会呢?四十岁时候的看法就完全变了,一座红楼就是一个江湖,秦可卿这样的红颜女子,在那样的环境中出轨,在所难免。以王熙凤的地位和性格,她可以轻松弄死贾瑞那个小色鬼,而秦可卿,温良、柔弱,她怎么能逃过她命中的劫数呢。好在这不幸的罪恶里,确有真情存在,难怪王熙凤那种眼里容不了沙子的女人,也为她落泪。

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不过,他是人,不是神,是人,就有不完美、不全面的地方。而且,曹雪芹是以批判的态度,去写他笔下的人物的,说明在曹雪芹的心里,活成他的任何一个角色都是失败的,这样对于在世间煎熬着的人类来说,这本书就成了一本抚慰灵魂的鸡汤。他的著作虽然被世代流传,但是,这些世世代代中,也有超越了曹雪芹智慧的人。当一个人的阅历与学识超越了一本名著的时候,他(她)就能有超越一本名著的感悟。所以名著并不是神话,可以研究她,却不一定要崇仰她。

不崇仰名著,超越名著,但也不要蔑视一本名著就好了。是名著,他自然有他存在的价值,特别是在那个名著诞生的年代,在传统文学和人性被禁锢的岁月里,名著是一个文化亮点和人们的心灵寄托。但是对于当今社会来讲,无论是红楼男人还是红楼女人,都太落伍了,林黛玉如果活在北美,没准现在正在健身房里跳尊巴呢,音乐一旦想起来,她还会对着一面空墙,暗自落泪成肺病么,如果会,那打几针阿斯匹林就好了。如果还是忧郁,也可以上网写博,以她的才华,应该能搏个满堂彩吧。当林黛玉的世界里,不仅仅只有一个贾宝玉的时候,即使偶尔忧伤葬花,那也只是一个绿色的环保行动了!

是时候超越《红楼梦》了,超越不是说要能写一本超越这本小说的文学作品,超越是指一种在思维上、理念上、境界上的超越,我们可以欣赏一本名著,但是无需把我们的现代人生,套入到一本名著里去。

想一想吧,曹雪芹的阅历有多少,他读过的之乎者也我们也读过,但是我们读过的普希金,泰戈尔,托尔斯泰、大仲马、小仲马以及尼采、叔本华等等,他没有读过呢,我们怎么会无法超越他的一本《红楼梦》呢。曹雪芹时代,除了文字,没有更好的学习途径,而我们,打开手机就可以阅读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了,我们的智慧与笔触,如何能只守在几本名著之中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第二次握手绝对有印象,和父母去看的话剧,记不清情节了,好像是说一位女科学家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红楼梦,小孩子看的书,我们大人都看《第二次握手》,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mrock100' 的评论 : 总比当时那个社会多了些解决途径了!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mrock100' 的评论 : 是的,红楼梦是写人性的。林黛玉如果活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中,假如她的生活条件允许紫鹃的存在,紫鹃一定会劝她去做做健身或者找个什么文字工作,出诗集之类的,那她的生活就有更多盼头了。环境能改变人性,爱使人温良而平静,恨使人焦躁和愤怒,而修养,会让人在红尘的历练中,找到灵魂的平衡点。
---------------------------------
如果开解开解就能解开心结, 现代社会就不会有那么多忧郁症了。LOL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gp66' 的评论 : 周末愉快啦,曹雪芹把他笔下个性太强的女孩子,都写得很惨,个性弱的也写得很惨,最后四姑娘出家了,六亲不认,为什么呢,曹看破红尘了,这个世界让他绝望。
wgp66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只能说您是too yong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gp66' 的评论 : 我认为写缺点就是带有批评的心态,你认为只是鲜活人性,那么人性是有丑有美的,丑这个字,就是批评了。到此为止了,您周末愉快。
wgp66 回复 悄悄话 他写了晴雯跟主子耍小性,又写了她对小丫头的狠毒,你以为老曹是要表扬这种性格,然后来同情她的么,晴雯输在性格上,写一个人冲动的情绪,难道不是批评还是同情啊.
不是你写的么?u r right,不要浪费我的时间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gp66' 的评论 : 强词夺理,你连我的回复都没有读懂,请你不要再来浪费我的时间了。
wgp66 回复 悄悄话 无语,写晴雯的缺点正是红楼的妙处,每个角色都是有优缺点的鲜活的人。写了缺点就是批判,那好人就必须是伟光正,你当红楼是地道战,地雷战啊?看了最近文学城的几篇红楼的文章,大部分都是没看懂原著就开始瞎评论了,真丢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randa0318' 的评论 : http://www.ichacha.net/hy/%E6%82%B2%E6%82%AF.html

我并没有说悲悯就是怜悯加批判啊。

我真要悲悯现实了!
miranda03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个,既然你是这样理解,那确实没什么可讨论的了。

不过悲悯不等于怜悯加批判。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中肯和真诚的评论。喜欢这本书的人很多,但是人们对此书都有不同的理解。晴雯和黛玉都是性情中人,面对挫折和磨难,她们都很情绪化,非常冲动,不懂得转弯,所以遭人陷害。我想,先不论对这本书喜欢到什么程度,我读了这本书,至少不会做书中那些吹毛求疵,搬弄是非,恶意诽谤,残害忠良的人。真的,当我们处在现实生活里的大观园时,我宁愿做晴雯和黛玉那样的人。

不多说了,这秋风一起,很容易产生黛玉心态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写得幽默!你的不同年龄对红楼梦人物的不同理解太合我意了。
如今我不喜欢读别人对小说类书的评论,同一本书每个读者会有自己的理解,好小说让读者或会心一笑,或击掌叫绝,或暗自垂泪。。。以为作者是为自己写的,红楼梦就是这样一本好小说。
红楼梦,我觉得它是古典历史小说,曹雪芹所处的清朝康乾时期文字狱盛行,有话不能明说的痛苦,贫困潦倒的处境,呕心沥血也没能让全书示人,我蛮相信后40回是被官方毁掉了,可能有敏感情节得罪了朝廷。
你朋友孩子被妈妈逼着,还读了一下,已经很棒了,我现在都没耐心读长篇小说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gp66' 的评论 : 你是那个诚实的孩子么,太不是了吧!为什么说老曹是用了批判的态度,他写了晴雯跟主子耍小性,又写了她对小丫头的狠毒,你以为老曹是要表扬这种性格,然后来同情她的么,晴雯输在性格上,写一个人冲动的情绪,难道不是批评还是同情啊!晚安,我去睡美容觉了,哈哈。。。
wgp66 回复 悄悄话 只会删不同意见帖的懦夫,Alexismom说的不错,继续享受你的皇帝新衣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表”绿茶是褒义词,所以用到晴雯身上。改成别字了,意思还是一个意思。请读者不要误解。文字嘛就是为了表达个意思,我曾经读到该博友一篇《男人逛妓院》,当时也适应了好一阵子,后来我想就是为了表达一个意思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鸟,谢谢理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南岛水鸟 2017-09-21 16:30:28 正确思维超越红楼!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晴雯,但是如果我是晴雯的朋友,我会劝她改变做人方针,曹写这样一个角色,就是警醒世人,要学会保护自己,风流灵巧遭人怨,因为哪一座大观园里都会有诽谤和闲言碎语,只是悲悯一个人,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randa0318' 的评论 : 谢谢网友对袭人和晴雯的解释, 我是喜欢晴雯的。悲悯这个词的确很准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randa0318' 的评论 : 你的留言写得很好,谢谢,不过你还是没有明白,婊绿茶指的就是担了虚名而内心纯洁的人,晴雯正是啊。
曹雪芹对笔下人物,有些怜悯有些批判,一般来说,作者在写作的时候,是不会把自己很同情的角色写得太悲凉的,这么写,我的分析是,他要告诉人们,那些生活方式与态度,都难以找到幸福。而且更关键的一点是他认为富贵并不能给人带来真正的快乐,反而刘姥姥那样的实在人,会有个良好的结局。所以,你看,他是怜悯多,还是批判多呢。
miranda03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关于晴雯与袭人的定位,I dare to differ。前些天关于袭人我答一个网友的话,也转来给你看看:

--《红楼梦》里的袭人原名珍珠,是老太太的丫头,与鸳鸯,琥珀等是一拨的,后来给了宝玉。因为袭人告密有功,王夫人才决定收买她,自己掏银子给她添月例,同时要求她再接再厉,继续打小报告。。。她的告密,间接导致了抄检大观园,害了晴雯的性命!此所以袭人被众多读者蔑视,因为她背叛了原来的主子,为了当姨娘的远大理想,另行投靠他人。她是告密在先,领命在后,告密时,还不是王夫人的眼线。
袭人的主子,第一应该是老太太,第二应该是宝玉,她背着双重主子去王夫人处告密,是为不忠;黛玉是宝玉心之所爱,对她一直尊重,晴雯是与她朝夕相处的同事,她在王夫人处对这二人上眼药,是为不义。如此不忠不义之人,就连“全用白描写法写人”的《红楼梦》作者,也在第五回袭人的判词中,明确表达了他对此人的褒贬,看看那“一领破席”吧!--

所以袭人的“好”下场得来不光彩,你可以称她为“婊”,而晴雯与她性质完全不同,至少她爱慕主子,可只“担了个虚名”,与“婊”毫无关系。而袭人在王夫人“恩准”她爬床老早之前就爬得不亦乐乎了。而且她的告密,拉开了大观园及其中人物一系列悲剧的序幕。

很遗憾与你观点不同,我对袭人极为蔑视,但不讨厌晴雯。其实晴雯是黛玉的分身之一,这个细究起来可以写很多。

楼上有人说曹公是带着悲悯之心写红楼梦的,悲悯这个词用得非常精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mrock100' 的评论 : 是的,红楼梦是写人性的。林黛玉如果活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中,假如她的生活条件允许紫鹃的存在,紫鹃一定会劝她去做做健身或者找个什么文字工作,出诗集之类的,那她的生活就有更多盼头了。环境能改变人性,爱使人温良而平静,恨使人焦躁和愤怒,而修养,会让人在红尘的历练中,找到灵魂的平衡点。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林黛玉要能在健身房跳Zumba就不是林黛玉了, 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这样的人, 现在也是随处可见的。 名著描写的是人性,而人性是永恒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exisMom' 的评论 : 那你就这么认为吧,我坚持自己的看法,我凡事不看表面。
另外,你现在正在磨难我呢,这事老曹那代人也是经历不到的,不过我并不想通过这样的磨难来寻找写作灵感。。。

磨难,不是唯一的成功途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exisMom' 的评论 : 我的思想我做主,如果一个人必须接受所有对与不对的不同意见,那这个人就不能做自己了,你不是也是因为不接受一个观点才上意见不同的评论的吗,那我也一样啊,表达了与你的不同想法,我并没有因此就说你是个不能接受不同意见的人啊。周四愉快哈:)
AlexisMom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你的情绪你做主。看起来你是一个无法接受不同意见的人。我不再评论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exisMom' 的评论 : 我的思想我做主,我觉得是磨难,难道我没有权利说出自己的观点了么!?
AlexisMom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样说我还真要问问你了,我针对你个人了吗?我没事去“磨难”你干吗啊?难道我就不能发表自己不同的意见了吗?你开博客难道就是只想听和自己相同的意见吗?如果你不同意我的看法,你可以举反例来反驳,和我交流看法,为什么一上来就要说我来这里“磨难”你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exisMom' 的评论 : 刚想去喝口水,又被你磨来了,难道你此刻觉得很有成就感,或者,你希望你的文章里常出现这类评论,你能坦然面对,不卑不亢不关闭?
AlexisMom 回复 悄悄话 连网上争一下就成“磨难”了?你真会给人扣帽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是的,盘尼西林!
AlexisMom 回复 悄悄话 现代人因为从没经历过真正的磨难,才会无聊和空虚。

所以,更加不可能超越红楼的境界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angshang' 的评论 : 他到底以什么样态度去写的,我们各持己见,能作定论的,只有老曹自己了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exisMom' 的评论 : 你以为现代人更幸福么?没有比现代人更需要一碗精神鸡汤的了。我曾与一位师长张聊过天,他说,农民劳动了一天,吃顿饱饭就乐呵呵去睡了。而富人站在摩天大楼上,却突然会对生活失去信心,结果纵身一跃。你知道这是什么造成的么,这是人们精神世界的战争引发的。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阿司匹林好像不治肺病吧。是不是误把盘尼西林打成阿司匹林?问好朋友。
Alexis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angshang' 的评论 :

完全同意!

红楼根本不是一本爱情小说,而是一本写美被毁坏的书, 完全符合古希腊对悲剧的定义。

基本上所有震撼人心无法超越的文学巨著,都有这样的共性。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曹雪芹不是以批判的态度,而是以悲悯的态度去写他笔下的人物的。他的人生经历了难以想像的荣华富贵,然后失去一切穷困潦倒,才写出这样的巨作
Alexis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是不可能的。你对生命的感悟,只有通过大喜大悲才能领会。
AlexisMom 回复 悄悄话 现代人没有经过战乱和繁华之后的凄凉,是无法超越红楼的境界的。就像现在的俄罗斯,很难再产生震撼人心的作品。

人的精神境界,一般来说只能通过磨难来提高,很难通过安逸享乐来升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同意你,要想写出超越红楼梦的小说确实是很难的,没有人能舍得命去的。但是我们对于人生的读解和生命的感悟,是可能超越红楼梦的,所以,我在文中说,超越不是指写出超过红楼梦的小说。
cng 回复 悄悄话 通篇都很赞成。两点想法来自你文章和留言。“而我们,打开手机就可以阅读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了”,大部分人都是泛读,精读就很难了,“曹雪芹告诉了我们一件事,要想写出好作品,要用生命来写作”,若用生命读书写作,难上加难。要超越红楼梦,不是技术能帮忙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曹雪芹告诉了我们一件事,要想写出好作品,要用生命来写作。曹雪芹在迎春、探春,惜春三个女孩子出场戏里,对三个人服装的描写,就是绝佳的。他很花心思,但是现在人若把心思花在这里会饿死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randa0318' 的评论 : 是啊,我们一个观点,晴雯是婊绿茶,袭人是绿茶婊,她们俩一个太吃亏,一个虽不是恶人,但是很会周旋于那些老妈子之间的。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的年龄对红楼有不同的理解,红楼梦是难得的好书,诋毁红楼梦的人,只能说明他们的知识太浅薄!
miranda0318 回复 悄悄话 这文平和。我不一定同意你的观点,但是这样的文比讨伐叛逆的檄文更容易让人接受。

BTW,我觉得你把绿茶婊的定义搞反了,绿茶婊应该是表面清纯,内里低贱。还有,袭人是靠出卖告密得以“善终”的,对我来说,她更符合绿茶婊的定义。

红楼梦能读懂的人很少,更别提超越了,不说文学价值,就是思维想超越又谈何容易。新人类对它不感兴趣不能说明它价值下降。当然,有人要硬说《高效率人士的七个习惯》比红楼梦高明,那也没什么可辩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健康:谢谢你,周四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吃出健康 2017-09-20 19:11:58
小树好文,说的透彻。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2017-09-20 18:20:36
回复'南山松' 的评论 : 握手,松松!!
多伦多橄榄树 2017-09-20 18:19:28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想你呢,好在有炸酱面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橄榄树 2017-09-20 18:18:54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其实中国从清朝到文革前期,文化氛围的变化不大,其后五十年的变化,是突飞猛进。
多伦多橄榄树 2017-09-20 18:16:34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66来访:)
南山松 2017-09-20 17:18:09 “心境决定思维,看一本书看出什么,跟一个人的阅历和心境有很大的关系。”太同意了!
erdong 2017-09-20 17:14:22
问好小树!
小树佳作连连,俺有空就会来补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杜鹃盛开 2017-09-20 16:38:40
哈哈, 小树也在想着红楼里的人们跳尊巴呢,太同意你的观点了。
边走边看66 2017-09-20 16:18:48
这篇让人读得舒服
多伦多橄榄树 2017-09-20 15:20:08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三国演义,谈的是政治,红楼梦谈的是人性。三国演义是国与国之间的军事谋略,红楼梦是人与人之间爱恨情仇。
mzl9876 2017-09-20 15:04:17
红楼近日很火爆,对于在世间煎熬着的人类来说,这本书就成了一本抚慰灵魂的鸡汤。多多说的透彻,80后或许还有一些读这本书,90后真的是静不下心来读这本书的了。
社会在进步,这是历史的必然,红楼里的人物缠斗与三国里的人之较量很有不同,红楼里人物的真性情,曹老爷和罗大人,相比而言,更让我喜欢的是那个几乎是穷困潦倒的曹痴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橄榄树 2017-09-20 13:17:20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红楼梦肯定是本好书,但是以现代人的才智,可以对生活有更深的感悟了,而且生活本身是最需要细读的一本好书,因为生活是与时俱进的。
mychina 2017-09-20 12:59:29
理解的非常正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橄榄树 2017-09-20 12:15:02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说些真话、实话。
多伦多橄榄树 2017-09-20 12:14:13
回复'yy56' 的评论 : 红楼梦被文学家们定义成了名著中的名牌,所以嘛。。。
菲儿天地 2017-09-20 10:59:20
最近红楼梦很火:)不过现在的80,90后哪里还会搞得明白。 思维上的超越说得太好了!
yy56 2017-09-20 10:11:28
我最近也重读了一遍红楼梦,台湾的蒋勋老师对红楼梦有很深的理解。我的好朋友在国内和先生自编自演(琴梦红楼),可红火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zi68' 的评论 : 请喝茶!!
lingzi68 回复 悄悄话 传说中的沙发吗?
先占了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