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栀子花开满园香

(2017-07-26 07:12:16) 下一个

栀子花,是江南非常多见的一种植物,小时候,有庭院的人家,大都喜欢种植。江南的气候,非常适合栀子花在户外生长。

在自由市场,还有人专门卖采摘下来的栀子花,可以把一两朵挂在胸前,或是把一束花插在瓶中。每当栀子花盛开的季节,父亲或者母亲只要看见就会买来,从初夏到秋天,家里都弥漫着栀子花香。

我没有想到,北美竟然也有这种花卖。第一次在花市上看到就跃跃欲试地要买回家。那个时候,天天过于繁忙,恐没有足够时间伺候,又担心花在户外无法过冬,就一直忍着没有动手。

前几年,一位要好的邻居要去美国旅行几日,说是有几盆花要我帮着照看一下。她拿来一看,其中竟然有一盆栀子花,小盆那种,叶子不大,已经满盆花苞。她告诉我好贵,但不好养。我对她说放心吧,我一定帮你照看好。对于我来说,照顾一盆花,如同照顾一个亲友。

她走了十多日吧,我上网查了下基本养护方法,加上自己的一点小经验,等她回来的时候,栀子花不负我的精心照料,不仅花已经开始开了,叶子一片也没有黄。

她好开心地捧了回去,送了我一堆从美国带回的小礼物,而我,已经深深爱上了她的那盆栀子花,只是,那是别人的花,我可以默默欢喜,但不可以占为己有。

家人看我整日念叨栀子花,就劝我也去买一盆。我与朋友打听了她买花的连锁超市,只可惜等我去,已经卖完了,我能去看的所有连锁店都看了,就只有一家还剩一盆发黄的,唉。。。不能买了,连卖花的人都说,这盆是人家退回来的,要退给花房的,不能买咯。

这一错过,就是一整个春夏秋冬。来年春天,我去一家车行给车子做定期保养,忽见老板娘的办公室里,出现一大盆栀子花,大叶、大花的那种,她马上说HOMEDEPOT买的,快去。

我们当天就找去了,结果又没有看到好的,人家说,刚刚卖完。

真是失望,我想我与栀子花还是缺了些缘分,那就一切随缘吧,以后不再刻意寻找了。

不刻意寻找,她竟然就在我的人生旅途上等我,并以一种最少的代价和最美的姿态出现在我的眼前。

那天,我是去家附近超市买冰激淋的,门口放着两盆栀子花,都花苞满满,我毫不犹豫就选了其中一盆,连价钱都没有问,付账的时候,收银员说,你好幸运,这花今天刚刚特价,有百分之五十的OFF。

看,这就是所谓的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生活真是美妙啊,你喜欢一种花,她自会与你有一份特殊的情缘,这样随缘而至的一盆花,我自然是精心养护的。

看,那么多花苞,让人开心地想跳起来了。

碧翠的叶子,是否也特别赏心悦目!?

所有的花,在含苞待放的瞬间,都是这么令人欣喜!

花瓣渐渐张开,此时香味扑鼻,网上有文记载,这个香味有益于人体健康!呼吸,呼吸,赶紧呼吸!

终于盛开了,洁白而优雅!

这是雨过天晴时拍摄的,雨珠还未散去,阳光已经洒满整个植株,我看见她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幸福的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栀子花喜欢你!我种过一棵,淋水不够太晒最后消失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成都夏天也是到处开满栀子花,很容易种。可是,加东的湿度不够,我试过几次,第二年都没有再开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对,你在南半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南京的,都喜欢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隔着屏幕闻到香味了~ + 1,我也有这花但现在不是花期,只能先赏你的花了。 :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超级喜欢栀子花,很好闻的香气! 问好橄榄树,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栀子花在全世界都受人欢迎,洁白而芬芳是很美好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那是雨过天刚晴的时候拍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公寓内也种了一些栀子花,前段时间开了,满园飘香。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啊,还带着露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喜欢,美得事物给人带来了开心!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花好美!喜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的啊,不能种到地下,冬天这边常常零下二十多度,有一天这样,就冻死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徐徐' 的评论 : 应该不止一个多月,花败后,还可以施肥,会再开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好运,买到了栀子花。我妈喜欢,老是念叨,我到现在还没找到。你那里不能种到地下去的吧,过不了冬。
小徐徐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南部地区在五月到六月开花,花期一个多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可能是缺少硫酸亚铁吧,也可能是因为在户外过冬,叶子被冻得有些憔悴了哦。。。叶子中间不黄就不会有大问题的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这个花喜阳又耐阴,她没有阳光不开花的,又不能暴晒,茉莉花比她更能晒太阳呢,想不到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能啊,就是冬天要搬到室内,香气很迷人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真的很美啊, 很高兴你因为我而认识了这么美丽的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胜海塘'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姐早上好,栀子花魅力无穷,喜欢养她的人很多啊!!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栀子花养得真好!
我有两株栀子花,每年开花,很香。但叶子总是带着焦黄边,不知什么缘故。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栀子花!我种过,牺牲了,下次给它找个阴凉地方。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哇,这花也能在加拿大生长,太好了!非常喜欢这花,尤其是她的香味!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好美!有点像玫瑰家的亲戚:)第一次见呢,谢谢橄榄树分享!
红胜海塘 回复 悄悄话 很美!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买了一株栀子花,去年开了零零星星几朵,盼今年多开一些,这花的最大特点是,奇香无比,非常喜欢,多多的片片好漂亮,感觉香味我都闻到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白兰花是白兰花,这个是栀子花,不是一种花呢。没有搞错什么哦:))白兰花,花瓣细长的,栀子花是不一样的花瓣比较圆,被江南人拿来穿在胸前的,有白兰花和茉莉花,栀子花是一只只或者一把把卖的,单只的很女性也喜欢挂胸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是很香啊,很令人陶醉的香气!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你有太阳房啊,冬天阳光用来养花肯定够的,不过不管有多少阳光,花一定要在户外一段时间,目前好像我知道的,只有蝴蝶兰不需要放在户外就能长很好看了!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你完全搞错了。上海人叫的珠珠花,是你图中的。上海人叫的白兰花是用细铅丝穿起来起来卖的,卖花姑娘挎着个小竹篮沿街叫卖。珠珠花非常好种,不怕寒,冬天都不会掉叶,一年基本开一次,我的一株春天可以开到几百多,胜开后还会零零落落的开一些花。珠珠花要大朵的,主干只有一二根,这个品种很少有卖,花小无主杆的,到处都有买。白兰花我是没有看见过在老美花圃里有买,白兰花比较难种。怕寒,不能多水,不能多肥,一年盛开一次,但是零零落落也会不断开花。白兰花相对贵多了,一加仑的幼苗现在卖到40-50刀,而珠珠花只有20刀左右就可以买到5加仑的。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真好!隔着屏幕闻到香味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冬天室内需要很多阳光吗?你养的太好了。我养不好室内植物,可能是阳光不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2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这个季节应该还有的,因为她的花期会延续了十月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1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去买一盆栀子花!!!希望能找到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美国应该有啊,美国的朋友也种的,像加州那里,直接种地上,可以户外过冬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是种在花盆里的,冬天拿到室内,用雪水浇灌,不怎么开花,夏天来了就好了,栀子花能承受零下七八度,不会冻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哦,我有过卖两盆花的经验,稍一疏忽,总会有一个离我而去。奇怪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栀子花神知道我的心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无法不喜欢啊,太美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我也超喜欢栀子花, 可一直没见着。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嫉妒没有恨!俺这苦寒之地,养栀子想开花也是高难度的作业!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if i were you, i would take both pots :)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人有好报。。。
下雨后的花最美。。。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圣洁而清香,好美!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