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八月,我的故乡

(2015-08-10 07:23:17) 下一个

秋天很近,故乡太远

记忆变成会飞的思念

挂满了枝头

果实里都是那些年月的苦辣酸甜



 

粉墙青瓦,杨柳岸边

小桥流水围绕着村庄

篱笆墙里寻常人家

炊烟里散发着晚宴的疯狂





簇花长廊,葡萄架下

邻家妈妈怀抱着胖娃娃

邻家伯伯摇着旧蒲扇

晚风香浓着紫砂壶里的下午茶



 
楼台亭阁,荷塘边上
 
失约的女孩儿还在远方
 
守候的小伙儿数着莲蓬
 
视野里盘旋着姑娘乌黑的长发



 
这样的八月
 
只属于梦里的故乡
 
即使我的门前也有柳树飘荡
 
可我找不到
 
同样一户小桥流水人家
 
即使我后院的葡萄也压满支架
 
可我泡不出
 
家乡水浸润的下午茶
 
即使我在精致的水缸里
 
种出了捧着月亮的荷花
 
可那年的她
 
已经剪去了长发
 
谁让我们选择
 
褪去故乡温暖的茧
 
化作飞往异乡的蝶

瞭望着异国的月亮



 
在他乡的风景如画里
 
体会他乡的情、他乡的爱
 
却又无法放下远方的那个家
 
怀念着
 
那唤我乳名的阿爸与阿妈
 
故乡太远
 
远得像无法放到现实里的梦想
 
也许这辈子
 
必须学会让心情飞越八月的海洋
 
谁让我的这个八月里
 
有你有我有她的欢笑
 
还有我日思夜想的故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路花雨' 的评论 : 感谢欣赏,欢迎访问!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美图,美诗,美的欣赏!谢谢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对对,农兄是男的。他要是女的,麻烦就大了。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农家苦,是男生啊,男生们更多时候喜欢政治啊,谢谢访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美的小诗,怎么没有一个男的来表扬呢?我第一个来赞:写的很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是的,只要有,分享出来,会好些的~~谢谢你~~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对,简单快乐一下,但有时乡愁太重不易开心呵,周未同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往事如烟,美得让人不舍那已经久远的思绪和缠绵~~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小村故事多,充满喜和乐。好抒情的一段!问好橄榄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谱曲?除非李健看见了。没准早就有更好的诗词等着他去做了,我们就简单快乐一下呗~~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致' 多伦多橄榄树 ':
你的长篇因我没有从头看起,当中偶看一,两个篇章所以不应点评 - 对不起我是个耐性不足的人 - ,但鬼使神差我又回到你的短篇你的诗,再看再听......,good match! 还有从诗中展现的一幅幅纯真的画面....我感到可惜的是不会写曲,如果能,该给你的诗配曲,用民乐演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留了颗童心干什么呢?写诗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我被一些美丽捉住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抒写是情,你懂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欢迎你天天来蹲点,我对自己喜欢的博客,也是刷个不停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好,本来为柳树专写了一篇,又觉得葡萄与下午茶好,就不分三篇了,一起端了上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每次去看你的博客,总让我想起以前以为在澳洲的博友,她也是才华横溢的女性,只是这么年过去了,什么都远了,美好的回忆总被时间慢慢抹淡了,又再涂浓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六月霞' 的评论 : 你的回复也象诗一样美丽动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是的,我该交作业了,唤唤好可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开心早,图片是写完文后配的,还是配匆忙了,美好都是因为江南!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又来了,太喜欢了,让人醉呀。
不好意思。谢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诗歌晶莹透彻,,让人陶醉!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图美诗美,有此享受,足也!
六月霞 回复 悄悄话 美得让人陶醉,痛得让人心碎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呀,该写52了!哈哈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江南水乡的的妹子想家了。诗里有江南故乡的画面。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昨天我看你的照片,一眼就猜到了,我就看了一下你博头照片,从你对颜色的喜好上猜到的~~

音乐醉人,是因为作曲的人,从人的内心挖掘出了旋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这曲是范宗沛的大提琴《杨柳》,非常优美,好的音乐的确很容易让人心醉,问好你,感谢你的访问,并握手!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绝美!
我不懂诗,更不会写,但读者这唯美的诗篇,有些许的醉的感觉!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秋天很近,故乡太远,太醉人,一下就把人拉如梦境之中,尤其是那优美的音乐,泪珠已在眼中打转;
儿是也曾学过琴,对音乐有我的偏爱吧。谢谢优美的思乡乐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这两天读了大家的文,又在周末与父母亲通话,思绪达到了非写这篇文不可的程度。。。拙笔总有见笑之处,非常谢杜鹃的鼓励和支持!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写的真好, 惹出了我的眼泪。一切尽在不言中。图也选的美, 尤其喜欢第二张和最后一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小小,我五月刚回去过,回去了更想念了,晚上父母的面容和眼神,常常出现在我梦里,回去看看,父母会非常开心你,但我们会想念你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唤唤,我是江苏人,生在江苏,长在江苏的人,这种景色,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叫我怎不怀念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诗,深深的情,读着橄榄树的文字也思念故乡及故乡的亲人们,好在秋天将回去看望亲人们一解思乡之情:))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读着这诗里的景致,小树应该生在江南水乡?

超美!^_^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雨巷,这是虾米音乐,要在座机或者LAPTOP上听,博客,有图片和音乐的,只有这样读才完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我们的血液里,留着和故乡人一样的血,第一代的移民,走不出思想情,即使故乡没有亲人,也还会有份亲切感~~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我用的是手机。咋听不到呢?可能是我手机的问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诗和图, 动人的思乡情.
谢谢橄榄树的美好分享, 新周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看见你们来,又新加了音乐《杨柳》,一首多年前就很爱的歌。不要说不写诗,那我会有犯罪感!其实你对林青霞的描述,非常优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如果不出国,我断然体会不到这番离愁,也许这是我出国以后的最大“收获”,至少在精神世界是这样吧!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太美了!太美了!无数个太美了!把在异乡望故乡的心写生来。不要问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昨天抖胆写了人生第一首诗,读了你的这首,再不敢写诗了。美女好文笔,心思也美。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上班时,看见了,看了几遍,想到,那是如何让人魂牵梦绕的家乡啊!写得太美,图片又写实又写意。小树,你对故乡的爱,感动了我,我好似随你神游。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我也狂喜欢第二张,其他的图片,都是为了陪衬这一张图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农家也想家了吧,夏天走得真快,转眼又到八月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浓浓的思乡情啊.我太爱第二张图了,还有这句"炊烟里散发着晚宴的疯狂", 意想不到的组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我试着朗诵了三遍,真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三位美女的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美非常棒的诗!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诗句!赞!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抒写,喜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龄龄妈,我知道,有打不了中文了,好在我能读懂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想给你个惊喜呀,早晨搞半天,昨天实在没有时间制作,我还不熟悉在这里传图片!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ED!
I LOVE IT.YOU KNOW I AM WORKING NOW.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唯美的绝唱! 怪不得橄榄树不到我那里去写诗,原来在这里开小灶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