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Oak Ridge 160公里,接力第一棒赛记

(2016-06-15 20:00:16) 下一个

三年前看到户外女侠worldy的 Oak Ridge160 km 接力赛记,图文并茂,为之心动。2016年元旦聚餐时,Mike船长问我想不想组队参赛,当即回答:那就整一个呗。四月份得到确认:整一个!

因为我平时划龙舟,便和队友老马主打第一棒:8公里划船,船长替补。问我预计完成时间,Canoe比赛,咱也是第一次,略一思索,取个上期的中间值:一个小时。我还要当全队的跑步替补,哪段队员缺席,我上。我本来还想报山地车的,船长问我平时骑啥车,答道:“自行车精品店Walmart的名车,supercycle!骑平路,有上坡的锻炼效果;骑公路,有山地的颠簸感觉。”船长满脸鄙夷,从手机里翻出张照片,道:“看看我的车!”拿眼大致一扫,车确实漂亮,标价300,遂满不在乎道:只比我的车多两百。船长脸都绿了:三百后面还有一个零呐!队友Tony悄声告诉我:在车友里,两千块钱以下的车,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有车!船长哀其不幸地看了我一眼:你把船划好就行了!

队友 Lisa借到一只 Canoe, 我和船长,Lisa下班后驱车400多公里往返取船,回到家都凌晨一点多了。船长一共招募到10个队员,全部都是hiking团伙的成员。因为大部分队员都参加五月一日的马拉松,所以五月二日开始,队员们便开始了针对性的训练。

五月七日,清晨到米湖踩点,我有幸请到了龙舟队资深教练潘先生,潘先生是一神人,五十五岁开始锻炼,参加过加拿大国家龙舟senior队,马拉松BQ,各种人力驱动的船都精通,指导过多个划船队。游泳也经常参赛。水陆都有了,他只能通过玩航模来补上“空”的一项。来到米湖,天阴小雨,在比赛的起点附近,潘先生悉心指导,教了我们各种转弯,及控船技巧,纠正了老马胳膊发力的野路子。下午三点才尽兴而归。第二天,我上午龙舟队训练,下午邀请老马到附近Wilcox湖趁热打铁,下水时晴空万里,划船时暴雨,冰雹。收摊时又是阳光明媚。这玩笑开的!

五月十四,二十八日的周末老马出去野营,二十一日周末,我带女儿外地打球,都无法练船。六月四日我加班,船长为了照顾我,特地将最后一次实地合练挪到了六月五日。五日早晨只睡了四个小时,起床时风雨交加,八点,米湖的出发点还算浪不大,哪知划出港湾,迎面强劲的西风顶头吹,天上雨水劈面而下,船下的怒涛翻着白边,不时有浪头越过船舷,打进船舱。小船在浪上颠簸,小船侧风时几次险些被吹翻。偌大的米湖只有我们一叶小舟在破浪前进,心想要是比赛当天这种天气,比赛非取消不可。和老马大声地相互鼓励,顶风冒雨,破浪前进。此时配速降到了11.5。

距米湖西岸还有两公里时,发现前方水域异常平静,划进才发现,原来是一片巨大,茂密的水草。划桨,要克服巨大的阻力,小船更是在水草中缓慢爬行。终于划过水草,靠岸停船。耗时一小时二十八分,大大超过预计的一小时。献礼演出(简称现眼)失败。看着骑车绝尘而去的第二棒船长,再看看同样脸色凝重的老马,啥也别说了!装船!将各路队友分别送到2,4,5,6交接点,开车回家,准备下午4点最后一棒的10公里跑。

六月十一日,正日子到了。凌晨四点,被窗外的电闪雷鸣及倾盆大雨惊醒,心情沉重,生怕比赛取消,吃好早饭,五点二十老马准时到达,装船,队员Anna,Gavin,Sophie陆续到达,出发。七点到达米湖的比赛起点,一处私人的湖边领地,卸船,等待开赛,还在下雨。直到组委会主席宣布比赛开始,天空奇迹般的放晴了,心情随之大畅。之后三十八个参赛队的七十六个划手在苏格兰风笛的引导下,绕场一周。终于有机会完成自己一小时完赛的许诺,录像显示,此时的我,手舞足蹈,眉飞色舞,心态和肌肉完全放松。队友Anna看罢录像,评论:匪气最重的便是我。出发前查看了一下其他队的船只,我队的船,又大又沉又宽。

第一批15只出发的船排好位置,鸣笛出发,我们的船出发不久便被别的船挤压,加上我和后面掌舵的老马配合有误,船没有向西前进,而是向北,等到掉过头来,距其它船有30米的距离。索性不去管其它船,调好方向,向西而去。十四只小船,靠近岸边,一只小船在它们的北面50米,向着同一个目标前进。前两公里,我们和岸边的一只船并列领先,三,四公里时,我们略微领先。四公里过后,岸边一只船突然加速,两个划手,幅度不大但划频很快,不多久便遥遥领先,后来才知道,他们是elite组,破了赛会记录。距目标越来越近,依稀可见岸上的人群,这时一只船又从后面赶上来,我和老马,奋力跟他们争夺,最后并列业余组第一。

刚靠岸,等候在岸边的Gavin,Anna和Sophie兴奋地跑来大喊,太牛了!没人想到你们这么快。55分完赛!这成绩我和老马也没想到。老马一直怕拖全队的后腿,此时紧张的心情一扫而空。岸上回响起五个人酣畅的笑声。

装船,找地方上网,做公司的change,change启动之后,开车回家,卸船,继续工作,晚上还有我最后一棒----10.5公里跑步,不知道那时是什么赛况。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