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人的大峡谷

(2012-10-11 16:41:01) 下一个

多年前,国内大学新年夜,看通宵电影,最后一部片名是美国西部七奇,忘了其它六奇,只记住了大峡谷。当时就怦然心动

转星移。大概四个月前在坛子上发帖询问大峡谷的情况,大家踊跃回答,给了我许多有意义的建议。自己就想试一下R2R2R。七月开始每周走479公里,用1个半小。八月底走40公里,用7时.Toronto附近都是平地,自己也没在意上下坡的训练,哪知道这就是给自己酿下的苦酒。(教训1:没有针对性的训练)因为考虑到自己以后要backpack,所以买了85升的大背包,加上45lb负重,这使得我每次的上肩下肩都成为痛苦。我只买了一双hiking 鞋,因为要上下坡,所以应该买hiking boot。以为自己象dong大侠那么皮实。(教训2:没有针对性的装备).在rolia,胡同口,mitbbs 上召集同伴未果。只能单身前往

大峡谷的trail从南向北,像一个倒写的Y字,中间的竖叫North Kaibab,右边的捺叫South Kaibab,左边的撇叫Bright Angel。三条Trail 的交点在Colorado河的北岸,叫Phantom Ranch。我计划从南峰的South KaibabNorth Kaibab到北峰,再从North Kaibab Bright Angel 回到南峰。

十月六日至八日是长周末。 我十月六日910am到达Las Vegas,租车,买食品,下午400到达 Grand Canyon Visitor Center。看到大峡谷,真是为它的壮美景色所震撼。从下午的阳光耀眼,到黄昏的夕阳斜射,再到日落后的暮色霭霭,大峡谷给人不同的感受。六点半,天黑下来,可见几盏闪亮的头灯在下面蜿蜒的Trail缓缓地rim trail 转到800pm。没带头灯,rim trail 依稀可辨。一个人漫步,能感觉到峡谷的气息. 9:00pm 回到3号停车场,白天一位难求的车场不断有车离去,红色的尾灯在漆黑的夜晚分外醒目虽然穿着所有的衣服,盖着毯子,晚上在汽车里睡到2:30am还是被冻醒. 早餐,整装。

十月七日400am发,天上一轮下玄月,繁星点点

兴奋之旅: 南下北上

十月七日440am 达到 South Kaibab Trailhead,走下漆黑的峡谷,开始不太适应,适应之后放开了脚步。不久看到远处盏头灯闪亮,远一。暗下决心追上他。520am 到达 Cedar Ridge 换上短裤, 天黑,以为路在toilet边,找了近两分钟,才找到路540am 驮货的骡队超越了我,证了那句话:我起得比牲口早 555am 灭了头灯,615am 到达 Skeleton Point。天亮之后边走边照,影响了速度

740 迎面遇到从Phantom Ranch 骑骡上来的游客,看着ta们骑在高大的骡背上摇摇晃晃,好不得意。7:54am, 终于到达了峡谷的最低点: colorado river,我在桥这边看到头灯-1正走到桥的另一边。他过桥后径直向 Phantom Ranch走去。我则走到河滩,用清凉的河水洗把脸。坐在河滩上,吃我的早餐:烙饼加鸡蛋见到一个hiker枕着backpack在沙滩上休息,原来他要搭船在Colorado河漂流两周,他可真会玩啊!上路不远,路边有一个熟悉的小木亭子,这是3trail的交汇处,我在网上见过无数次这亭子的照片。心中默记下亭子的位置,因为我在夜晚回程时要从这里拐上另一条通往南坡的路:Bright Angel。如果我知道回程的心情将会与现在的轻松愉快截然相反,我会这么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吗

837am,到达Phantom Ranch。看到一个壮汉正要北上,一问,正是头灯1。等我打完水,他已不见踪影Phantom Ranch 有若干简易木屋小旅馆,里面有四张上下铺的铁架子床。大部分的游客已经出发了。从Phantom RanchCottonwood Campground 7 miles,是在峡谷里行走,沿途不断遇到从北向南的hikers runners这段地势较平,气温渐高,好在有湍急的溪流在一旁欢歌。

将近Cottonwood Campground,有一条岔路通往Ribbon Falls虽然往返2 miles,但值得去。在那里snack,洗脸,发现脚后跟起了水泡,但不大。Ribbon Falls 逗留近一小时。

正午到达Cottonwood Campground过了Pumphouse Residence 开始了爬坡,耳边的水声轰鸣。在Roaring Springs 附近分别超越了3个从Phantom Ranch 发的hikers。坡度渐陡,追上了头灯1“,反复拉锯,拼尽全力超越他很多,让他失去了反超的勇气。1420,迎面遇到Trail Runner怀疑是头灯2”,一问,果然是。哥们单程9时,现在返程去Bright Angel

1445 达到Supai Tunnel,景色更佳,松树更多,坡度更陡,有撞墙的感觉。补充水和盐,power bar.  每一次的之字型转弯,都盼望看到终点,每次都失望。最后一个转弯,终于看到了小木亭子。

North Kaibab 终点到了,1605,用1115(包括Ribbon Falls 逗留的55分, 拍照也耽误了很多时间),很兴奋但不欣喜,因为这只是我的中点. 转上坡来,一群人向我欢呼,原来是一个反贫困团体在组织从Bright Angel North KaibabR2R动。ta们的人500am从Bright Angel向南出发。回答ta们我在路上没有遇到。ta们让我检查脚,发现大脚趾及脚后跟有泡,脚趾甲内充血,帮我包扎好。吃饭灌水,刚要启程,头灯1”到达了终点: 1640。当问及我脚上有泡头灯1”拿出水泡专用粘贴,让我用上,一贴上疼痛大减。精神为之一振头灯1”只走R2R,明早搭shuttleSouth Rim。其余的人也劝我不要返回

 

难之旅:北下南

见我执意要走头灯1”忙将全部水泡专用粘贴奉上。反贫困团体见我神态猥琐,精神亢奋,一致认为我是最需要帮助的对象,给了我一份snack和两个水果。Dong大侠若见到我如此状态,一定会收我入帮

1645带着一脸的”浩然正气”挥别头灯1”和各位施主, “大义凛然”走下山谷.17:20以后分批遇到了参加R2R向北坡上爬的施主们.ta们得知我要夜上南坡,都大感惊讶. 其中一个反复问我:are you sure难道我当时的猥琐形象,都影响到对我智商的判断?(回家翻看当时的玉照,难怪比横路敬二好点有限)。 夜幕降临,峡谷的轮廓模糊起来。夜色中,人们都会下意识的快速回家,我也觉加快了下坡的脚步。

将近 Roaring Springs 时感到左腿膝盖后外侧韧带隐隐作痛。减慢速度,痛感短暂消失后,又逐渐加强。只得以双杖先拄地再左右脚轮番跟下。从cottonwood Phantom Ranch缓缓的下坡,保持每小时2miles 的速度。疼痛从韧带缓缓传到整个左膝。左膝外侧肿胀发热。按压有痛感。随着肿胀的加剧,小腿的摆动幅度越来越小。左腿越来越不能吃力,只得双手用力撑住登山杖以分担左腿压力。每走一步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耳边除了粗重的喘息声,就是喧嚣的溪流。头灯吸引来飞虫在眼前飞舞,它们的到来帮我驱散了睡意。不时有鹿群出没,头灯照到它们的眼睛上,反射出亮亮的光。

来到 Phantom Ranch,午夜分。路边小木屋的窗口透出幽暗的黄光,真像幽灵的眼睛。驮队的骡子卧在圈里纷纷抬头向一瘸一拐的我行注目礼证了那句话:我睡得比牲口晚。坐在凳上,大蛋,powerbar 就凉水,吃了一天,味同嚼蜡。摸着疼痛的左膝,忍受着身腿痛(注:身腿痛”是我的模范病句,曾被小学文老命令我当着全班的面出来)一个声音要多休息,保的膝盖。一个声音说现在是十月八日,我要下午开 5 小 Las Vegas,搭晚上的班机回Toronto。尽快上南坡,以得更多的休息时间

咬牙,走,双手撑起身体,背起沉重的背包。每一步忍受着肌肉,水泡,左膝的痛,向着Bright Angel Trail进发Silver Bridge,路途平,后慢上升。耳水声不断。一边是黝黑的山崖,另一边是深谷,中间是崎岖的小路。我眼前只有trail,台,双杖,双脚及舞的昆虫,心中想着向下的台先撑拐杖,左脚,向上的台右脚,左脚跟上。此左膝不能弯曲,触地即痛。从 River Resthouse 到 Indian Garden,跨3条小溪,感遥遥无期,其速度从1。6 miles每小期,降到了1。3。

于到了 Indian Garden,4:10am,看到有人在整理篷,是我 8个小以来看到的第一人。精神大振。再看看南岸的灯光,心中默唱:抬南岸灯,心中想念炸面。不久,迎面跑来Trail Runners,three mile resthouse,步履健的hiker或迎面走来或从背后超越,只有我一个在苦苦如果你见了我此时的玉照,肯定会说:横路像你。想起我昨天在North Kaibab 的意气风发与今天真是天壤之别。此时的心情与脚下的Bright Angel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不知拐了几道弯,穿过一个石门,终于到达南坡。750分,用2710分.看着脚下蜿蜒的Trail,此时如释重负,心情异常平静

这时骡队驮着乘客从我身边沿Bright Angel Trail 向谷底走去。心中一算,立时愤然: 我走得比牲口远!但随即释然:我驮得比牲口少

一步步挪到车里,艰难地脱下袜子,破裂的水泡和尘土将袜子固化成穿在脚上的形状。上好闹表,忍受着浑身腿痛(对不起,老师),艰难地躺下,立时沉沉地睡去了

 

马由缰,写得词不达意。但您不能难为一个小学病句至今不改,高中作文从没超过八百字的人,对吧

 

片: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9573007179674467668/October1120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