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闲闲书话』 [书库文信]一条新闻引起的回忆 Zt

(2012-10-20 00:40:11) 下一个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books/1/173213.shtml

  电脑上新闻《水泥工父母开工 年幼子女被铁链锁工地》我看了看,评论说什么违反未成年子女保护法。我暗自摇摇头: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咳!都是根据自己的生活条件来评说吧。

  想起来我大儿子小时候,生产后一个半月我产假期满要上班了,夫婿家离工厂七八里路,如此远的路途半晌不能给孩子喂奶,只好在临近厂子的地方租房,为了便宜租住在铁路东紧邻铁路的民房:二间破旧的小西屋,一个木扇门没有窗户,那窗户是连着南屋被封死,麦秸泥抹墙,一个东西着的小炕,黑洞洞的屋子。

  婆婆来给我带孩子。只是婆婆在此看了六天,他嫂子就来把婆婆叫了回去,说什么自己不会做饭。时间长了才知道不叫婆婆给我看孩子的原因:傍晚收工后,我丈夫在前边水井用辘辘绞水、挑了水洗洗脸,没有先去烧火做饭惹恼了嫂子,她不让婆婆给我看孩子,得给她做饭。

  那时候是七四年,需要上班,需要维持我生命对于物质的需要,只好把孩子锁在屋里。孩子小拉屎尿尿是个事儿,如果光垫尿布?没有那么多尿布是一个,(记得孩子的一块尿布接了八片,真穷啊)还有尿布干不了你怎么办?没有水洗涮怎么办?这时候我想到了妈妈说我从小用过的土布袋,在这里我不能用土,土是黏的,尿湿会成泥成块搁屁股,再说了真正的土是没有沙土吸水的。

  孩子九月里出生,到我上班的时候已经入冬了。天很短很冷,大早起黑隆隆的起床,一个人先扎开煤火炉,拉动小风箱做上一口疙瘩汤或者的玉米面粥。一个月二两油,几斤白面的定量。没有什么菜,就是有菜也不能总炒菜吃,饭里放点儿盐,用筷子蘸点儿油瓶里的油,至于酱油醋么就全免了。把饭盛在碗里,抱起孩子坐在小木墩上,孩子喝着奶我一只手端着碗呼噜噜的吃一口。人说孩子娘长着扒钩嘴还真不假。吃罢饭十有九回顾不上刷碗就赶紧收拾孩子。

  我把炉灰掏出来用细铁丝筛子筛过,放在铁簸箕里炒一下,手心手背的试试炉灰的热度。装在缝好的半尺宽一尺多长的布袋里。解开裹着孩子的小褥子,孩子穿着小棉袄,小棉袄的后襟折叠着露出小屁股,把孩子骑拉的尿布拽出来,尿布下边的装炉灰的小布袋抓着口儿提出,把刚刚装好还热乎乎的炉灰布袋放在小褥子上,轻轻地用手摩拉平,不能硬拍打的,一拍打就狼烟四起。

  早在脸盆里倒好热水,用口罩拆下的纱布给孩子擦擦白生生粉嘟噜的小脸儿,耳朵后边脖子下,腋窝下都需要擦一擦,最后擦腿圈,擦小屁股,换上干干净净的尿布,骑拉尿布的小屁股对到热乎乎的炉灰布袋上。孩子躺在调角放的小褥子上,三个褥子角折叠在孩子的腹部裹紧,在拿布条把孩子捆三道,连胳膊都捆在小褥子里,腿要捆的不能打弯儿。这样孩子就不能上下耸动,才不至于从炕上掉下来。

  现在写着泪流满面,那日子过的真是冷清凄惨,可当时并不觉得,只是看着孩子一天天在长。
  咳!应了李商隐的《锦瑟》诗词的后两句:此情可待成追忆, 只是当时已惘然。

  在那种情况下,每天晚上都要开会学习,开会的内容大部分是念一段儿报纸。如果没有什么可念就让讨论,反正得耗到夜晚二十一点半才能散会。
  散会了迎着凛冽的寒风,迈开11号往家赶,家,还有我的骨肉在炕上躺着。

  我的儿,因为没有人与之交流,他饿了就哭,哭累了就睡,往往在我半晌回家喂奶的时候他正睡着,无奈的我只有掐捏孩子的耳朵垂让他哭,当孩子张开了嘴我立时把奶头送入孩子的嘴中。

  如今的孩子六个月很识人逗了,我的儿子在六个月时抱起来不知道抬头,他的脖子不知道怎么挺住头向上,只是,孩子不傻,半天时间就东张西望了。

  写着,心里凄楚的我面颊有泪,但在心中依然感谢天感谢地,儿子没有因为母亲这种不如猪狗的养而傻或苶,他是我丈夫村里第一个走出来的研究生。

  如今的儿子勤奋的工作着,当我提醒儿子不要太劳累的时候儿子却说:我工作着很愉快啊!妈妈,我喜欢我的工作,工作着很快乐。

  我想:人生啊如同河里的流水,习惯了匆匆地流淌着,当流入漩涡,转的是那样疯狂,眩晕着。流入大海,伙同那一望无垠的水遇风起狂浪。狂浪,旋转,高兴就是轻盈的舞步,那舞步虽美,对于水之生命却是那样的残酷。

  我希望,我的儿女掌握自己旋转的节奏,保持着正常。

  最后我请教看我帖子的人,如果是您,丈夫在农村里一天的收入是七分六厘钱,你需要工作,将怎么样遵守未成年子女保护法?
关注楼主收藏转发至天涯微博添加到专辑
更多>>>
.清华大学中小企业菁英训练营全国招募.老板常感叹:500人的公司不好管.我是一个用卫生巾的男人,你用了吗.听说美女每日都用这些东西 ,元芳你怎么看?.免费英语课程每日送上门,坚持1个月,听懂CCTV-9不是梦.这盘子里的两个螃蟹MS在交配,元芳你怎么看?


作者:毕明迩 回复日期:2012-10-19 06:14:13 
回复
  在美国,把未成年孩子单独留在家里,就犯法。所以有的中国老太太在美国就做这个临时工:下午学校放学后,到邻居家里,陪她家的中学生,到家长回家为止。这段时间,中学生自己做他的事,玩他的电脑。”“临时工”可以做自己的事,也可以什么也不做,等时间过去。
  但是我女儿有时候就也像楼主那样,让小儿子独自在家。只要没有人去告发,违法就违法吧。

作者:真希望快乐 回复日期:2012-10-19 11:21:08 
回复
  过去的事,好多是不能回忆的。回忆使人心痛。你的孩子个个健康成长,又有出息,己经很好了。没有留下遗憾,你应该感到欣慰才是。
  我的孩子我两次宁愿放弃工作,来带好他们。生怕他们有什么闪失,死人死怕了。
  我的两个弟弟,一个妹妹,都是因家庭问题,死于非命。还有父亲,也是活活饿死的。这些都不能想。想了又能怎样呢。

作者:春江沐雨 回复日期:2012-10-19 18:23:41 
回复
  作者:毕明迩 时间:2012-10-19 06:14:13
  在美国,把未成年孩子单独留在家里,就犯法。所以有的中国老太太在美国就做这个临时工:下午学校放学后,到邻居家里,陪她家的中学生,到家长回家为止。这段时间,中学生自己做他的事,玩他的电脑。”“临时工”可以做自己的事,也可以什么也不做,等时间过去。
  但是我女儿有时候就也像楼主那样,让小儿子独自在家。只要没有人去告发,违法就违法吧。


  环境,适者生存。每个人都会选择适合自己生产的方法生活。

作者:春江沐雨 回复日期:2012-10-19 18:34:06 
回复
  作者:真希望快乐 时间:2012-10-19 11:21:08
  过去的事,好多是不能回忆的。回忆使人心痛。你的孩子个个健康成长,又有出息,己经很好了。没有留下遗憾,你应该感到欣慰才是。
  我的孩子我两次宁愿放弃工作,来带好他们。生怕他们有什么闪失,死人死怕了。
  我的两个弟弟,一个妹妹,都是因家庭问题,死于非命。还有父亲,也是活活饿死的。这些都不能想。想了又能怎样呢。


  快乐姐:
  往事不堪回首,只是看到了这条新闻勾起了沉入底层的记忆。
  你为了孩子两次放弃工作,我丈夫看到后说:还是人家过的好,有医生的固定工资,还有个肉票,还有买鱼的时候。
  我所在的村庄,有好多人都是孩子在院子门外跑着玩,大人去地里干活,等忙到黑天洞地回来,大孩子搂着小孩子靠在院门外睡着了。看着令人非常心酸。

作者:四季之人 回复日期:2012-10-20 12:19:01 
回复
  顶

作者:孟庆德 回复日期:2012-10-20 14:45:45 
回复
  早年,包括我这代,多少孩子被拴过,等到能跑了,多是放养的,大人常嘱咐的,是不许下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