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抬头望红叶 低头思故国

(2005-08-10 17:08:32) 下一个
提到红叶,谁都说加拿大得天独厚,因为这是一个以红叶为国旗的国家,但在加拿大住了几十年,从没有专程为观赏红叶而郊游。

今秋忽然游兴大发,由女儿开车去郊外看了一天红叶,加拿大的红叶与故国比较,虽然一样是灿烂绚丽,旖旎神韵,漫山红遍,一望无际,初看觉得白云蓝天,红叶如火,夕阳丹枫相映,景色迷人,但看久了会感到加拿大的红叶,红叶後面是红叶,红叶两边是红叶,既找不到远上寒山的斜石径,也看不见白云深处有人家,於是停车坐看枫林晚的兴趣也就索然。

孙辈们出生在加拿大,问我中国也有红叶吗?似乎红叶是加拿大的专利产品。

中国也有红叶吗?首先想到的当然是故乡杭州,杭州西山的红叶不像加拿大那样全是丹枫,杨万里诗:「梧叶新黄柿叶红,更兼乌X(缺字)与丹枫,」就是描写西山秋景的,当桂花开遍龙井山麓时,柿子开始成熟,柿叶首先转红,一入九秋,老圃黄花伴着秋山红叶,「采菊西山下,悠然见丹枫」,整个西子就换上了秋装,杭州的红叶不像加拿大那样全是丹枫,遭随着树种的不同,树叶也红得各有特色,有绯红,桃红,猩红,绛红,鲜红,紫红,嫣红,真是红得五彩缤纷,加上树旁的小桥流水人家,黄墙翠瓦寺院,更把秋景妆点得目不暇给,引人入胜。

二次长沙会战结钳,我到岳麓山,采访那里驻军师长李棠,山上的古枫正值霜後若醉金洒地,李师是坚守岳麓山的主力,伤亡惨重,牺牲颇大,使我想起枫叶经霜红似血的歌词。
苏州天平山,是上海人看红叶的首选之地,而「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则更是以红叶为背景的绝唱。这首诗己为寒山寺的和尚赚了几百万外汇!深秋在寒山寺的钟楼上,远望天平山,确是「遥看满山凌霜叶,好似衰颜醉里红,」「丹枫烂漫锦装成,要与春花斗眼明。」

北京易手前夕,我曾到过香山,访问那里的驻军青年军二○八师,也观赏到红叶,那里的红叶以黄栌为主,叶呈卵形,红里带黄,当时二○八师正奉命南撤,只觉得香山是碧云天,黄叶地,一片萧瑟惨景,从香山遥望北海,故宫,大有别时容易见时难的情调。

江西庐山,浙江天目,四川峨眉,每当秋到,都山村欲燃,红叶点彩,千林尽醉,万木披霞,但那时正是「壮志饥餐倭奴肉」的当儿,又何有闲情观赏,到如今却反成了怀念的一环。

江南秋长,十月小阳春,己到了阳历十一月,仍是金风送爽,踏着十里红毯,万念俱起,真是与红叶共醉,和秋山同饮,不像加拿大那样,一雨成冬,很快就背日丹枫万木凋,不能秋霜媚人了。

在故乡杭州,常青翠竹,东篱黄菊,三秋桂子与满山红叶,都是秋天的美景,而加拿大除了红叶以外,还是红叶。

孙辈们以红叶为背景拍照留念,并要我也拍一张,但八十老翁面对异国的红枫夕阳,「断肠人在天涯」的滋味不禁浮上了心头,於是拍了一支即将凋零的红叶,红叶的千疮百孔,正象徵着我怀念故国心情,树高千丈,叶落归根,我这片残叶,又归根何处?

(此文作於笔会初成之时,大家觉得以红叶为题的文章太多,写起来很容易类同,於是试写此文,以後觉得尚可一读,总算保留至今,敝帚自珍,再发于此,不知有知音人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