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詩謎是江浙一帶的流行賭博

(2005-08-10 16:16:16) 下一个
讀貴刊三月廿九日重生先生「開詩條子,文雅賭法」一文,,想作一點補充,重生先生文中所談的賭法,實際上就是江浙一帶,也可以說太湖流域流行的一種騙錢的方法,決不是重生先生所說那樣「祇此一家,並無分出」。

我有一位族兄,是不第的末代秀才,民國二十一年,我初中畢業,父親要我回鄉掃墓,就住在這位族兄家裡,而他正好在編寫詩謎,據他說是南潯人來訂貨的,他祗負責編寫,寫好以後由訂貨人拿去擺攤,編寫人在交貨時可得三塊大頭一百條的稿費,三個月結帳,通過這些詩謎贏來的錢,有二成作為酬金,一分不會少,但是作者決不能放水(就是把謎底告訴別人),或者另賣給別人,如果發生這種情況,作者的眼睛准會被弄瞎,這是江湖規矩,必須尊守。

我的族兄說編詩謎必須「對証古本」所謂古本衹要是刻本就可以,找古本實際上是找孤本,最好是那種清代官場的作壽唱和,不但錯誤百出,連平仄四聲也弄不清楚,越會作詩的人就越會輸錢,因為答案要依古本為准,郭沫若在他的洪波曲的回憶錄中說在上海大世界打詩謎,因為他對詩有研究,竟嬴了幾十包白金龍香煙,吃了幾個月,那是他在賣弄自己的詩才,擺詩謎攤的人都有黑社會背景,祇要有人連續打中,就會有人來打招呼,送上一包煙,說請幫幫忙,讓兄弟混口飯吃,決不會大量輸錢給人,我本人就有這樣的經驗,原來編出去的詩謎三個月後擺攤的就可轉賣給小地方的攤主,過一兩年後再用,就是我回鄉掃墓時,和我族兄在紹興昌安門外看見一個詩謎攤,用的條子竟是我族兄數年前所編,而擺攤人又不認識我族兄,族兄看了一會,就問多少錢封門(最多可押多少錢),那人答一元,於是族兄立刻故意押錯一元,而被吃掉,第二次再押一元,嬴了三元,第三次再押,就有一位帽子歪戴的先生出面阻止了,我族兄也把押的錢收回,和我離開,並對我說這叫見好就收,不然連自己口袋裡的錢也被搶走,郭若沫那時連眼鏡在馬路上也要被人搶走,又有什麼力量在大世界嬴香煙?

所以可以說,打詩謎是一種江湖上騙錢的賭博,直到抗日勝利,我在太湖流淢的小市鎮上仍有看見,並不如重生先生所談是「獨門生意」,就是上當的都是自命「風雅之士」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