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弹指老 刹那芳华

我可否将你比作一个夏日?
个人资料
正文

有一天,我会像你一样

(2016-08-07 06:49:57) 下一个

已经记不清多久以前和老妈在一起住这么长时间了。应该是上大学以前了吧。这一次我有大约四个月的时间挥霍,我觉得这一次终于可以和老妈一起和和美美的过一阵子了。

不是没有期望的。

至少,我知道,每天老妈都会给我张罗吃的。只要我一睁眼,一定是,“起来洗洗,吃点东西”。这东西从甜到咸,到水果,她会准备一大堆。如果没有,她会马上穿上衣服出去买。

不论我怎么抗议,我吃不了那么多,你不用出去买,我自己弄吃的,什么都不能改变她老人家的心意。

很多时候,老妈还是顺着我的。我想干什么,吃什么,穿什么,玩什么,看什么,她一律由着我。我毫不怀疑妈妈对女儿的爱。

离开家快二十念了。基本上每年我都会回北京一次,有时候两次。按说我们并不陌生,每一年我都可以看到妈慢慢变老,都是可以接受的。

我翻出一张去年的照片。那时老妈还可以在外面遛个弯什么的,只是当时眼睛白内障严重,不敢出大院大门。照片里老妈在笑,露出前面两个两个已经没牙的豁口,像小孩子掉了两个门牙。

老妈的身体一天天衰退,这是不争的事实。

所以我希望,这一次可以好好的承欢膝下,尽尽孝道。

可是,只一年的时间,我发现,老妈的身体和去年相差的太远了。

我吃惊的意识到,妈真的老了。她已经不能自己出门了,即使是围绕着楼转圈也不行,至多出了门在楼门口坐坐,有认识的熟人邻居路过,和他们说说话。她一个人在家里已经不安全了。不知道发生过多少次,水龙头没关,烧开水忘了,水壶烧干了。。。

老人家的忘性越来越大。

我很难相信,我妈妈,会变成这个样子。

即使已经自己照顾不了自己了,可还是每天不忘为我张罗吃的。我要是吃的少了,她还是会和以前一样每隔几分钟就又催我吃东西,甚至亲自去给我弄,拦都拦不住。

妈的耳朵开始背,和她说话要很大声。她听不见的时候就嘀咕说你们都嘀咕什么呢,我怎么都听不见?

其实我们给她买了助听器,她嫌弃,从来不用。

她也有walker,是我直接从美国托运回来的,她也不用。

老妈像她那一辈人一样,很节俭。自己从来不舍得给自己花钱,对我却是想要什么都行。

我心里很难过。

我知道人会老的。可是当老妈真的老了,不能和以前一样走路吃饭睡觉,我却无法接受。

我不愿意看着眼前那么熟悉的生命一天天枯萎,一天天失去自己照顾自己的能力,随着失去的,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人的尊严。

我生命里第一次和一个真正老了的人亲密相处。我发现人老了是很可怕的。

如果有一天我也老成这样。。。。这念头让我不寒而栗。

人老了,怎么生活?要靠儿女吗?靠社会吗?这个时候,已经不可能靠自己了。

我从来没有想过我真的老了以后会怎么生活。这个老,是失去劳动和自理能力,像老妈现在这样。因为我从来没亲眼见过。

现在,看着老妈的样子,我体会到了。我知道有一天我会和妈一样,慢慢变老,带着所有烙在心底的回忆,无可奈何,随着岁月慢慢枯萎。

我也可耻的发现,和已经变老的妈妈一起生活是多么大的挑战。我不确定我可以年复一年的陪在她身边,照顾她。

对于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怎么想象都是没有用的。对于变老,现在我终于知道那是什么感觉了。

我理解了照顾老人是很伟大的事情。

我自己没有做到过。

这个时候我很感激我有兄弟姐妹。我没有做到的,做不到的,他们都做了。

虽然我很快又要走了,可是我有了新的使命。我会尽我的所有报答我的手足,当我们也老了,我需要有能力应付一切无可奈柯。这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必须要做的。

生活里,永远有不知道的在等着我们。

有一天,当我真的老了,我希望我依然可以有尊严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