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弹指老 刹那芳华

我可否将你比作一个夏日?
个人资料
正文

什么时候可以温暖自己

(2014-04-14 19:21:24) 下一个

"人到了一定的岁数,就要收回外放的光芒, 温暖自己"。

我很茫然的坐在电脑桌前,脑子里一片模糊。这一整天我都在为房子的事情奔波。却没有好的解决方案。还没有签任何文件,所以我还可以退。

我想想清楚,自己还有多少光芒可以外放,什么时候可以温暖自己。

前几天看了几篇亦舒写的散文,其中一篇写工作,全文如下:

工作

  友人用尽世上所有美字形容一位女士:温柔娴静安分好学夫慈子孝五世其昌... ...到最后,大家问:她做什么职业,她的工作是什么?
    呵原来她从未踏入社会,换言之,她的所有福分,来自一个异性的怜悯,讲得直接一些,这个可爱的女子,是个伸手派,她的生存与否,或是生活水准如何,纯靠一个男人的良知.
    这并不是幸福的生活,该名女士早已决定陷自身于不义.
    年轻的朋友,我在此讲了十几年,还打算一直说下去:一个女子,必须先凭双手争取生活,才有资格追求快乐,幸福,理想.
    无论如何要有职业,因而结识志同道合的同事,朋友,对象,届时,可以结婚生子,也可以独身终老,这叫做选择,亦即是自由.
    我所崇拜的女友,统统有独当一面的工作,做出成绩来,她们全体明敏机智,英明果断,有些非常温柔标致,有些强悍豪放,但是,她们自由自主,对自身负责.
    这样,才有资格追寻虚无飘渺的幸福.


我突然发现,没有了工作,我在这里根本无法立足。现在的我,不介意被男人养。我的前半生已经用自己的力量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我已经可以甘心的为我爱的人洗手做羹汤,如果我可以遇到他的话。可是,那么简单的事,有了独立的生存能力才有资格追寻虚无飘渺的幸福,我为什么一直装作看不到?

我需要这份工作。没有了它,一切都不存在。 我没有资格选择住的地方,没有资格挑剔这里的气候,更没有资格追求幸福。

原来如此简单。

曾经非常憎恨这里。天气太热,黑人太多,吃的东西没有什么选择,没有可以谈得来的朋友。可是今天,我突然发现,生活是自己创造的,快乐是自己寻找的,没有人有义务为我的快乐负责。如果我不快乐,是自己的原因。

也突然发现,自己找到了一颗宝石。 我遇到一位我一直画好了图谱的男人。象是一直在追逐的一个梦,某一天,忽然发现那不是梦,是现实。我们认识了,慢慢的我看到他身上的品格,让我无限震惊。真的有这样的男人,仁心侠义,心胸宽广,可曲可伸。真的被我遇到了。能够认识他已经是老天对我的仁慈,我还抱怨什么?在这里的时间没有浪费,我一下子觉得,所有的牺牲都是值得的。人的一辈子,遇到这样一个自己梦中的男人,已经是莫大的福分. 即使我们不是恋人,我还是遇到了他,知道他是存在的。

是不是我留下来,就可以远远望着他,来温暖自己?是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zchj 回复 悄悄话 遇到喜欢的,要表示啊,暗示明示,看对方反应,先暗示,没结果也可以做回朋友啊
ay353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