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破裂,天使坠落

沧海中我这水滴有幸被你看见。。。那就是我们的缘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白鹿原》里的谁是你?你是谁?

(2017-06-25 04:07:05) 下一个

和老婆一起看完《白鹿原》后我问了老婆一个问题:“《白鹿原》里的谁是你?”

老婆想了一下说:“孝武的媳妇吧”

我看了老婆一眼,有些心虚地说:“其实我感觉你像白家所有女人的综合,包括仙草”我咽了一口口水,加入一个关键人物:“孝文媳妇”

感觉到老婆愣一下,我把心提到嗓子眼上了,这可是《白鹿原》中最令人讨厌的媳妇了。我这是自找搓衣板跪的节奏啊!我赶紧补充:“就是喜欢哭这一点”“你比较喜欢发脾气”

老婆有点不服气,想解释,一时不知道说什么。

我紧接着说:“其实哭也是一种发脾气,你们用不同的方法表达。”说实话我老婆除了冲我发脾气也会哭,但不是孝文媳妇那种令人讨厌的干嚎。她只是流泪发泄情绪。

老婆明白我的意思,我当然不会认为她会像孝文媳妇那么贪婪,市侩。她接着说:“我没有仙草那么贤惠。”

“有!”我斩钉截铁地说。

其实我老婆除了会为一些莫名其妙的小事大发脾气外真的是一个好老婆了。我之所以冒着这么大的风险说她像孝文媳妇就是希望让她慢慢明白随便发脾气有多不好。其实她自己也明白自己的毛病,也在慢慢改善,今天就没有发脾气嘛,交流有效果!

我松了一口气,想知道她心目中的我。

确信她没有生气,我说:“可以再问你一个问题吗?”

“可以”她回答。

“你觉得谁像我?”她明白我指的是《白鹿原》中的男人们。

“白嘉轩,还有鹿兆鹏”

“怎么是鹿兆鹏?”我吃了一惊,我自己认为主体像白嘉轩,但没有那么强硬,所以可能又有一点像鹿子霖,当然不会像他那么小人。

“你对政治那么感兴趣”老婆解释说,我明白了老婆是指我在网上和反华喷子干仗。对她来说那就是政治。其实我家祖宗十八代都没有一个参加任何党员。

昨天我在写《朱先生-《白鹿原》中的神存在》时,突然发现其实我自己也有一点像朱先生。可以做一些大家认为不可能的是,比如在那篇文章提到的环保问题。有时还可以给别人一些的主意,解决人家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水利部的一个朋友因为和单位签了合同夫妻两只能一个离开中国,结果他自己决定留在国外,老婆无论如何都不能办到护照。我给他一个主意,老婆一个星期就到国外和他团圆了。

陈忠实把原上的芸芸众生描写的如此真实,我们大家都可以在不同的角色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山地兄对文学医学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还在看中,觉得中国的政治生态过去是,现在是,将来可能还是‘家族制’的白鹿原。 屁民就是屁民,生活在‘民主集中制’中。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我给他一个主意,老婆一个星期就到国外和他团圆了。”
博主神人!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孝文媳妇是大多数,要自家男人待见自己,在婆家吃不得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好文,有趣,有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