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

时间大神,不要走得那么快哟,让俺打个饱嗝,,,,,,
正文

娜格丝的故事

(2013-04-01 13:26:21) 下一个
娜格丝是我在时装学院学习时,教我时装制版的老师,她是伊朗贵族,人长得美,又擅长社交,在北温的伊朗人圈子里小有名气。娜格丝很年轻就结了婚,十八岁,她给我看过结婚照,她先生很是英俊,娜格丝本人和婚纱都很漂亮,婚礼排场气派,颇有童话故事里,王子和公主终于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味道。婚后没多久,娜格丝就生了儿子,过几年又生了女儿,那真是一幅令人羡慕的幸福美满家庭景象。可是,两伊战争爆发了。战争摧毁了家园,娜格丝和先生带着年幼的孩子,冒着战火,骑了二十几个钟头的马,穿越土耳其边境逃往欧洲,辗转来到加拿大魁北克省,在寒冷的魁省住了几年,娜格丝和家人又搬到了温哥华的北温市,和许多伊朗人一样,把他乡当作故乡。娜格丝人很聪明,在魁省时就努力学习法语英语,并取得了时装设计的文凭。来温哥华后,她在西区开了一间小小的时装店,帮人订做衣裳兼售卖成衣。这样过了十几年,娜格丝在北温的家由Townhouse 换成了Single House,一双儿女也都大学毕业了,人生到了此时应该是很完美的了,娜格丝自己也是这么想的。她觉得时装店的生意太操劳,就把它卖了,然后在Downtown 的一家时装设计学院里教书。我遇见娜格丝时,是她在那家学院教书的第二个年头。学校里有本地生和其他国家来的国际生,娜格丝颇受学生欢迎,她对亚洲学生很友善,因为觉得亚洲学生更有礼貌。而我,在学生中属于年龄偏长,人情世故自然是懂一些的,故此和娜格丝的关系很好,我们除了学业方面,还会谈及一些私人的话题。有一天,娜格丝沮丧地告诉我,她先生离家出走了。我有点震惊,忙问为什么,是不是有第三者?娜格丝回答没有,是她先生觉得压力大就离开了。我有点莫名其妙,照说人生最艰难的时刻他们已经渡过,现在两人都有收入,孩子业已长大成人,怎么反而压力大了?真奇怪。娜格丝说她也不明白,觉得她先生可能心理出了毛病。原以为,凭着娜格丝出色的圆滑处世手段,摆平这事应该难不倒她,可事与愿违,她先生没有归家,娜格丝唯有独自承受偿还银行贷款的重担,她不得不在学校申请教更多的课时。与此同时,她的膝关节出现严重退化,整个小腿肿得很厉害,医生要求她尽快做手术。这一年,娜格丝56岁。娜格丝没办法做手术,她要挣钱还银行房贷,儿子要结婚了她必须得帮忙,而她先生,希望她把房子卖掉分钱然后享受人生。娜格丝焦头烂额,有次我去她家看望她时,她忍不住哭泣,哀叹她的一生是如此的艰辛。我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娜格丝,因为我知道在温哥华,有许多同胞的遭遇比她更为不幸。王子和公主的结合固然是令人羡慕的,可是浪漫之后,面对环境改变,生儿育女,柴米油盐,生老病死这些人间琐事的试炼,王子和公主与凡人一样心力交瘁。所以,不要只顾艳羡他人美丽光环的虚表,要珍惜自己已经拥有的幸福,想一想身边令你心花怒放的人与物,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到最后你会发现,照亮温暖你整个人生之旅的,就是你拥有的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